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美擬攻敘利亞現轉機 國會觀望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9日專電)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今天呼籲敘利亞阿塞德政權交出化學武器,讓美國攻打敘利亞危機有了轉圜,美國聯邦參議院已宣布延後預定週三舉行的軍事授權程序性投票。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公共電視網(PBS)今天播出的訪問中表示,要求阿塞德政權交出化武,即可免遭美國軍事攻擊的提議,他曾經跟俄羅斯總統蒲亭討論過,「這是非常具有潛力的正面發展」。

歐巴馬另外在接受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說,甚至連蜜雪兒(第一夫人)都不願意美國再捲入另一場海外軍事衝突。

歐巴馬坦言,美國人民普遍厭戰,即使他明天即將對全美發表演說,說明美國對敘利亞立場,也不預期可以一下子讓民調轉向支持政府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

不過,今天在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說出只要敘利亞政府在下週前把每一件化學武器交給國際社會監督,即可以避免遭到軍事攻擊後,拉夫羅夫緊接著呼籲敘國交出化武,讓敘利亞危機有了戲劇化轉圜。

原本即因美國民意厭戰而對授權歐巴馬攻擊敘利亞態度遲疑的美國國會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均認為俄國提出方案是避免軍事衝突的方法,而參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延遲了原本規劃在週三舉行的程序性投票。

另外,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米勒(Candice Miller)表示,他一直敦促歐巴馬總統採取外交途徑解決,不要朝美國人不要的戰爭方向進行,因為採取軍事行動既不能強化美國國家安全,也無法解決敘利亞內戰問題。102091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