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友聯會是中聯部發動影響戰的平台

國密報》編譯 艾米娜

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

中聯部工作對象,從各國共產黨、左翼政黨、第世界民族或民主政黨、到先進國各種意識形態的政治家與政黨組織,無所不包。如今,中聯部中共唯一能夠跨黨內部會、民間情資、商業運作、外交政策、對外宣傳各層面整合運作的單位,也與太子黨維持良好聯繫。從石油安全到宗教問題,中聯部事事介入,運作法模糊且時而矛盾,有些外圍機構、平台也會與解放軍激進派將領合作

   難抵資本攻勢的國政壇,能抵擋中國銀彈攻勢嗎?

   中國逐步對外開放後,中聯部把注意力轉向歐美國家的菁英分子。中國發動的這類影響戰,其他國家的情報分析師,鮮少具有足夠的語言能力、耐性、或背景知識,還原並解析各交流平台、分、統戰話術背後,所隱藏的政治工作內容與目標。

   美國國防部前官員、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執行主石明楷(Mark A. Stokes,)過濾量中文資料後認為,中聯部這個兼具政治與軍事身分的機構,運作時靈活整合政治、經濟、軍事、與情報等面向,以期真正有效地影響其他國家的國防政策。

    1984北京立的“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友聯會),官方網站說明的成立宗旨,自詡為“推動國際民間、友好交流與合作、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但外界認為,這個組織最重要的工作,是配合中聯部的政治工作。像是《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2013525日報導“中國間諜拉攏商業領袖”(Chinese Spies Woo Business Leaders)便稱,友聯會是中聯部發動影響戰的平台之一。

   該文引用《雪梨晨鋒報》母公司“費爾法克斯”(Fairfax)媒體集團取得的2003年版《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PLA Political Work Guidelines,政工條例)內容,中聯部不但廣泛蒐集外國情報,重點任務亦包括“瓦解敵軍、團結友軍的工作”等統戰任務,友聯會的諸活動,同樣吻合前述統戰概念。

   十八大前夕,友聯會安排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首席執行官麥晉桁(John Mack)為首的美國商務代表團,到中海紫光閣會見要人。在那場難得的會見,麥晉桁承諾在場:回美國後會導正美國政壇對中國的錯誤觀念。他還批評查爾斯•舒默(Charles Schumer)等敵視中國的國會議員,只拜訪中國一次,根本不了解這個國家。

   友聯會並透過“2012年中國公益論壇”(China Philanthropy Forum 2012)的機會,接觸澳洲前總理約翰•霍華德(John Howard)、英國前首相託尼•布萊爾(Tony Blair)、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等政商要員,這些人後來任職的民間企業多覬覦中國巨大市場利益,更方便友聯會伸展拳腳。

   北京的統戰發揮效

   在利益驅使下,友聯會對西方商界領袖發動的影響戰攻勢,幾乎無往不利,該組織2007年接觸前述美國退休將領比爾歐文斯後,隔年便順利推出“三亞倡議”。比爾歐文斯自稱,基於對中美軍事互動的憂慮,深信兩國軍方關係必須更加互信與透明,他承諾讓美國的《中國軍力報告》推遲到台灣總統大選後才發布;對於當年年底的美國大選,他也承諾,為友聯會引介2008年極可能勝選的總統候選人奧巴馬(Barack Obama),並把握大選時機,好好梳理一下美中軍事關係。

   比爾歐文斯為自己制定的具體行動,包括運作媒體發表傾中觀點的文章,公開駁《中國威脅論: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如何瞄準美國的》(The China Threat: How the People's Republic Targets America)作者比爾•格茨(Bill Gertz)等人的反中言論。中國說服美國退休將領接受的“互信”關係,缺乏中國相對應的實質承諾,也只有中國單方獲益,但無論如何,北京對美國商人的統戰工作確實發揮效果。
    
    美國與澳洲商界都是解放軍鎖定的統戰對象。

   對澳洲也使出統戰

   如今,解放軍也對澳洲使出貿易這個統戰工具。澳洲2009年發布的《澳洲國防白皮書》(The Defence White Paper)也將中國視為國防威脅,間接導致中國併購澳洲企業多次受挫,美國確定重返亞洲的外交策略後,中國並不樂見澳洲成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支點。

   根據中國商務部資料,中國2004年便取代美國,成為澳洲最大貿易夥伴、最大進口國、以及最大出口市場,2012年中澳貿易額達1223億美元(約7503億元人民幣),且中國(央企)對澳洲投資累計逾1萬件,約達72億美元(約442億元人民幣)規模,澳洲經濟對中國的依賴可說是完全受制。

   中澳越來越緊密的貿易關係,提供解放軍統戰工作更多立足點,至少對澳洲重型設備製造商與媒體大亨克里•斯托克斯(Kerry Stokes)、以及賭場大亨詹姆斯•帕克(James Packer)來說,兩人在中國皆有輸不起的巨大投資。克里•斯托克斯旗下企業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在中國有九個製造廠,投資規模達1.25億美元(約7.7億元人民幣)。詹姆斯•帕克在澳門的賭場投資,也極需中國消費者捧場才能順利回收。


   《布里斯本時報》報導稱,2012年美國海軍擴大駐防澳洲達爾文港(Darwin)的軍力後,兩位與中國往來密切的生意人,公開呼籲墨爾本政府改變過去對北京的不友善態度,直言美軍駐防澳洲、不斷指教中國民主與人權之道、限制中國留學生打工等既定做法,並不尊重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

   友聯會也接觸澳洲第三大鐵礦石出口商Fortescue Metals集團(FMG)總裁安德魯弗雷斯特(Andrew Forrest),後者甚至主動輔導其他澳洲商人如何與中國建立友誼。安德魯弗雷斯特很自豪所擁有的中國政商人脈,受訪時常主動吹噓,直到不久前,他才明白自己原來是中共統戰目標。他曾經與友聯會副會長、政協委員邢運明(Xing Yunming)留影,他當時完全不知道,對方另一個身分則是解放軍中將。

   20127月友好會促成安德魯弗雷斯特、澳新銀行(ANZ)執行長邁克史密斯(Mike Smith)、澳洲商業理事會(Business Council of AustraliaBCA)主席謝潑德(Tony Shepherd)等人,在中南海與時任國家副總理岐山會面,報導稱那場會面,為澳洲商業領袖打開了中國政治改革派的人脈,友好會另一個副會長是鄧小平的么鄧榕(Deng Rong)也在場。

 
   友好會副會長邢運明(左)是現役解放軍中將,他接觸的外國人並不知情。

   在友好會持續耕耘下,這群澳洲友人對中國的感情持續升溫。201348日的博鰲亞洲論壇會場上,鄧榕公開向安德魯弗雷斯特喊話:“友好會很樂意與安德魯弗雷斯特先生進一步合作,促進中澳兩國友誼。”對方也熱情回應:“澳洲商界對中國的認識越來越深,大家都不願錯失與中國合作的寶貴機會,澳洲政壇與決策層對此也了然於胸。”(《中國密報》第1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