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习近平在美中西部目睹两派对垒

美国之音记者: 方方 | 华盛顿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中部和西部访问时,遇到了欢迎人群,但也有不少人前去抗议。

习近平星期四抵达他这次访美的最后一站洛杉矶。他在那里受到欢迎,但也遇到了抗议。来自视觉艺术家协会的刘雅雅(Visual Artists Guild)对中国政府迫害异议人士提出抗议,她认为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需要尊重人权和言论自由。

刘雅雅说:“言论自由权不仅限于有批评政府的权力,还包括敦促政府遵守法律条规。中国政府只有遵守法律条规,商务人士才能觉得在中国做生意有安全感。”

在访问洛杉矶之前,习近平副主席在中部的爱奥华州访问。习近平时隔27年后重访马斯卡廷,他1985年曾经作为河北正定县官员访问过这一地区。他星期三访问马斯卡廷时,前来现场的人群中有举着五星红旗的支持者,也有举着藏民的雪山狮子旗的抗议者,两方争相喊口号、抢镜头、高声唱歌,来表达自己的诉求和理念。

这些人中有来自爱奥华地区高校的数十名中国留学生,有举着雪山狮子旗、呼吁关注藏人自焚、支持西藏独立的抗议人士,还有专门驱车从明尼苏达州和美国其它地区赶来呼吁中国关注人权、停止迫害的团体和个人。

一名举着“藏人自焚”标语的抗议人士说:“告诉我,告诉我这是不是谎言?(西藏)人正在不断身亡。”

另外一名抗议人士高举“允许媒体入藏”的标语说:“我们也爱中国,但这(媒体)是我们需要的,世界需要知道这些消息。没人知道那里发生着什么,他们封锁了所有消息”

一些举着五星红旗和“爱奥华爱中国”标语的学生站到抗议者前面抢镜,站在街道两边的双方阵营开始争相喊口号、高声唱歌。

一方高呼“自由西藏”,“ 中国骗人,西藏死人”,“允许媒体入藏”。另一方高呼“我爱中国”,“一个中国”。

一名在爱奥华大学数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的中国女士带领支持者高喊“一个中国”。

她说:“他们的口号说‘胡是骗子,习是骗子’,我绝对不同意。你知道中国历史悠久,据我所知,一千年前甚至两千年前,西藏就已经属于中国。他们说中国没有人权,有人受到迫害和折磨,我个人并不知道存在这种情况,我也不相信有这种事情发生,你知道,现在的网络和科技很发达,很多图片都可以合成,我不知道真相是什么。”

这名女士说:“西藏过去属于中国,现在属于中国,将来也属于中国”。

习近平星期五在访问洛杉矶之后将结束此次为期5天访美行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