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專訪舒雲:我願出資對林彪的攝影師致以薄酬

■舒雲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研究林彪和“九一三”事件,舒雲是一個繞不開的名字。
這 位在林彪殞命大漠時才17歲的女兵,頑強自學,業餘創作,成長為一位軍旅專業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她主要從事傳記文學寫作,出版過《羅瑞卿大將》、 《百戰將星楊勇》、《開國紀事》等大量作品。參加聶榮臻元帥傳記組之後,她接觸到很多關於林彪的資料,從1987年開始,全面搜集資料,尤其是第一手資 料,遍訪林彪親友、部屬及其家人、事件當事人、目擊者,潛心研究林彪其人其事。國內關於研究和介紹林彪仍然受到很大限制,她這方面的著作,都在香港明鏡出 版社出版。計有:以調查九一三事件為主的上下冊《林彪事件完整調查》,研究林彪一生、包含千幅圖片和十多萬字文字的《林彪畫傳》,上下兩厚冊《林彪日記》 (與林彪的秘書李德合著)。2011年“九一三”事件40周年前夕,她又出版了《百問“九一三”》和《林彪元帥最新相册》。這些書,是迄今爲止最完整、最 深入、也可以說最權威的關於林彪和“九一三”事件的著作。

2011年11月,《新史記》記者高伐林對舒雲進行了書面專訪。


新 史記:上一次我採訪您是2006年8月,已經好幾年過去了。幾年來,在包括您在內的許多人士努力下,林彪及“林彪集團”、“林彪事件”的真相漸漸顯現,海 內外廣大民眾對“文革”中這一最轟動事件之一、也堪稱中共黨史中最重大事件之一的看法,也正在得到矯正、澄清和深化。在這個過程中,在老的疑問一個個得到 解答(至少得到解答的線索)之際,人們也不斷追問更多的問題。

舒雲:正像您所說,林彪事件的真相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我感到非常高興的是,在中國大陸,林彪的前半生已經得到肯定,他的元帥像長期掛在軍事博物館裏。更可喜的是,大陸學者和老百姓可以像討論其它學術問題一樣討論林彪事件了。但願不遠的將來,會給林彪一個新的說法。




十年磨出《百問“九一三”》

新 史記:我知道您的《百問“九一三”》,早寫就了草稿(雖然當時沒用這個標題),也得到了當時還健在的黨史專家王年一教授的肯定,為何沒有儘早推出呢?在今 年推出,您是怎麼考慮的?從當時那一稿到今天成書,從內容上,您覺得有哪些進展和提高?有沒有重大的實質上的訂正和更動?

答: 《百問“九一三”》原名《百問百答“九一三”事件》,成文在2002年左右。2000年時,我研究“九一三”事件已經十幾年了,卻不料越研究疑問越多,我 考慮應該把這些疑問整理出來。最終搞了一個《百問》,有七、八萬字。王年一老師看後評價很高,同時他也提出了修改意見。

2004年丁凱文先生主編《重審林彪罪案》一書,我本想把已經成稿的《百問百答“九一三”事件》給他。但左思右想,還是心有餘悸,就壓下來了。

隨著時間推移,林彪和“九一三”事件越來越成為歷史。越來越多的當事人接受了我的採訪,同時我的思想也在不斷解放。承蒙明鏡出版社何頻先生的大力支持,2006年出版了我著的《林彪事件完整調查》(上下冊),2007年出版了我著的《林彪畫傳》。

《林 彪事件完整調查》與《百問百答“九一三”事件》的體裁不同,主要全面敘述“九一三”事件過程,同時也有《百問》的成果。說是“完整”調查,實際上只是冰山 一角,所以我還在做這件事。隨著吳法憲、邱會作、李作鵬回憶錄的出版,在新的材料和海內外眾多研究成果的基礎上,我重新撰寫《百問“九一三”》。承蒙何頻 先生再次大力支持,終於在“九一三”事件40週年之際問世了。

其實“九一三”事件在1972年中央專案組審查時就清清楚楚了,林彪與“九一三”事件無關!《百問“九一三”》只是把我儘可能想到的疑問整理出來,以期拋磚引玉。


從《林彪畫傳》到《林彪元帥最新相冊》

新史記:前幾年您已經編出一本《林彪畫傳》,為什麼又編出一本《林彪元帥最新相冊》?您覺得這本書主要的新意是什麼?

舒雲:《林彪元帥最新相冊》仍然是在何頻先生的大力支持下,在“九一三”事件40週年之際出版。

2007年明鏡出版社出版了我著的《林彪畫傳》,這是第一本圖文並茂的林彪傳記,除了30多萬字的簡傳,還發表了1000餘張照片。這之後,有模仿本出現。我想,為了紀念林彪,應該出一本儘可能全面的林彪相册,讓熱愛和研究林彪的人們珍藏。

可是,想在大陸出版林彪相冊困難重重。中國十大元帥除林彪外,都有官方出資的相冊,而《林彪相冊》想在大陸出版,幾無可能。當然可以私人印了林彪相冊分送好友,可是要印質量較高的相冊,需要投資幾十萬甚至幾百萬人民幣。

還有一個更大的困難:“九一三”事件後,存世的林彪照片或者被臉上打叉,或者被撕毀燒掉。林彪自己家中,包括親戚家中的林彪照片,被全部查抄,至今沒有發還。

隨 著大陸對林彪前半生的肯定,林彪照片及林彪文選在互聯網上不再被刪了。2007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週年之際,軍事博物館公開掛出了林彪照片。以後軍 事博物館除長年展出十大元帥的照片,還展出了很多林彪遺物,包括林彪以抗大校長的名義頒佈的抗大畢業證書,林彪簽發的作戰命令等。如此,我又幸運地搜集到 了1000餘張有關林彪的照片,加上《林彪畫傳》裡的照片,已經有2300多張了。

這裏要特別提到的是,《李作鵬回 憶錄》出版後,李作鵬大兒子李冰天贈給我十幾張有關林彪、葉群的照片,其中特別珍貴的是李作鵬1946年親自為葉群和林豆豆拍攝的照片。在此我表示衷心的 感謝。同時我還要感謝所有為林彪拍照的攝影師們,他們讓林彪的影像能夠流傳永遠。雖然我主編《林彪元帥最新相冊》完全是義務勞動,但是我願意自己出資,對 林彪等人拍照的攝影師致以薄酬,以表心中的感謝。(《新史記》第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