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專訪舒雲(8):以後我只會幹研究林彪這一件事


■舒雲 □《新史記》記者 高伐林


研究林彪和“九一三”事件,舒雲是一個繞不開的名字。
這位在林彪殞命大漠時才17歲的女兵,頑強自學,業餘創作,成長為一位軍旅專業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她主要從事傳記文學寫作,出版過《羅瑞卿大將》、 《百戰將星楊勇》、《開國紀事》等大量作品。參加聶榮臻元帥傳記組之後,她接觸到很多關於林彪的資料,從1987年開始,全面搜集資料,尤其是第一手資 料,遍訪林彪親友、部屬及其家人、事件當事人、目擊者,潛心研究林彪其人其事。國內關於研究和介紹林彪仍然受到很大限制,她這方面的著作,都在香港明鏡出 版社出版。計有:以調查九一三事件為主的上下冊《林彪事件完整調查》,研究林彪一生、包含千幅圖片和十多萬字文字的《林彪畫傳》,上下兩厚冊《林彪日記》 (與林彪的秘書李德合著)。2011年“九一三”事件40周年前夕,她又出版了《百問“九一三”》和《林彪元帥最新相册》。這些書,是迄今爲止最完整、最深入、也可以說最權威的關於林彪和“九一三”事件的著作。

2011年11月,《新史記》記者高伐林對舒雲進行了書面專訪。


舒雲:林彪事件中的冤案太多了,我建議中共中央復查林彪事件。但願不遠的將來,會給林彪事件一個公正的說法。

新史記:目前在林彪問題的處理和研究上,最主要的難點是什麼?徹底弄清林彪問題,有什麼樣的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

舒雲:據說有一種說法,要林還是要毛?我認為復查林彪一案,並不是否定毛。劉少奇平反否定毛了嗎?沒有,反而證明了我們的黨偉大光榮正確,實事求是,敢於否定自己的錯誤。
我認為目前最主要的難點是歷史檔案沒有開放。不過,也別指望檔案裏有什麼驚天內幕。
借一位網友的話,“九一三”事件最重大的歷史意義,就在於許多人從這天起,學會了獨立思考,從此“恍然大悟”,一通百通!

我 從來沒有接受過面對面的採訪,上次接受您的書面採訪也是第一次。為什麼再次接受您的書面採訪?是因為我非常感謝明鏡出版社的老總何頻先生。他傾力為林彪出 了一系列的書,包括我的幾本書《林彪元帥完整調查》、《林彪畫傳》、《林彪日記》(與李德合作)、《百問“九一三”》、《林彪元帥最新相冊》。沒有何頻先 生和明鏡出版社的辛勤努力,我們研究林彪的成果不可能廣為人知。同時我也要感謝您,您的提問讓我更深地思考了一些問題。
新史記:我們也要感謝您,為弄清史實真相付出如此之多的心血。您是否還打算對林彪問題繼續研究下去?有什麼具體設想?
舒雲:我想我以後只會幹一件事,就是研究林彪。
我喜歡巴金譯的俄國作家屠格涅夫的散文詩《門檻》。我想林彪是這樣,我為林彪作傳,我也是這樣!


附:門檻

作者:(俄)屠格涅夫 譯者:巴金

我看見一所大廈。正面一道窄門大開著,門裏一片陰暗的濃霧。高高的門檻外面站著一個女郎……一個俄羅斯女郎。
濃霧裏吹著帶雪的風,從那建築的深處透出一股寒氣,同時還有一個緩慢、重濁的聲音問著:
“啊,你想跨進這門檻來作什麼?你知道裏面有什麼東西在等著你?”
“我知道。”女郎這樣回答。
“寒冷、飢餓、憎恨、嘲笑、輕視、侮辱、監獄、疾病,甚至於死亡?”
“我知道。”
“跟人們的疏遠,完全的孤獨?”
“我知道,我準備好了。我願意忍受一切的痛苦,一切的打擊。”
“不僅是你的敵人,就是你的親戚,你的朋友也都要給你這些痛苦、這些打擊?”
“是……就是他們給我這些,我也要忍受。”
“好。你也準備著犧牲嗎?”
“是。”
“這是無名的犧牲,你會滅亡,甚至沒有人……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尊崇地紀念你。”
“我不要人感激,我不要人憐惜。我也不要名聲。”
“你甘心去犯罪?”
姑娘埋下了她的頭。
“我也甘心……去犯罪。”
裏面的聲音停了一會兒。過後又說出這樣的話:
“你知道將來在困苦中你會否認你現在這個信仰,你會以為你是白白地浪費了你的青春?”
“這一層我也知道。我只求你放我進去。”
“進來吧。”
女郎跨進了門檻。一幅厚簾子立刻放下來。
“傻瓜!”有人在後面嘲罵。
“一個聖人!”不知道從什麼地方傳來了這一聲回答。(《新史記》第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