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中国网友哀叹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病逝

当选总统之后的哈维尔与他的夫人一同向捷克民众致谢。1989年12月29日。
当选总统之后的哈维尔与他的夫人一同向捷克民众致谢。1989年12月29日。
照片来源:路透社REUTERS/Staff/Files

法广
今年十月刚刚庆祝了75岁生日的哈维尔于12月18日凌晨在布拉格郊区病逝,法新社报道说,哈维尔在捷克共产党执政时遭监禁五年,他的慢性肺炎没有得到应有的治疗,再加上之后的肺癌、气管炎以及心脏病等疾病引发的并发症夺走了他的生命。哈维尔的死讯引发中国网友的真切哀悼。

上周末,身体衰弱的哈维尔依然在布拉格会见了到访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并且参加了亚洲人权问题讨论会,捷克总理今天在宣布哈维尔的死讯时庄严地表示哈维尔是1989年革命运动的象征,是捷克返回民主的象征。捷克总统今天下午将特别就哈维尔的逝世发表讲话。
哈维尔1936年10月5日出身于布拉格一个富有的家庭,年轻时因出身问题而被剥夺受教育资格。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因从事卡夫卡式的荒诞派剧的创作与表演而一举成名,成为寻求自由的民众的偶像,七十年代,他以作家身份参与起草启发东欧人权运动的《77宪章》。从此他也成了举世知名的异议人士。1989年的“天鹅绒革命”之后,哈维尔担任捷克总统直到2003年,领导捷克进入民主,加入北约,并且为捷克2004年加入欧盟做好了准备。
哈维尔离任总统之后,继续协助古巴、白俄罗斯、缅甸、中国以及俄罗斯等国的人权活动。
哈维尔的同胞、著名作家昆德拉这样形容哈维尔的一生:哈维尔的一生如同一件艺术精品。
中国网民在推特网上对哈维尔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上官敫铭 :
【纪念哈维尔】摘哈维尔语录两条以遥祭之:1.足够真实的是,这个国家是安定的。你不想说安定得像一所陈尸所或一座坟墓?2.今天的制度,仅仅建立在少数统治者自我保存的本能;和被统治者的大多数人的恐惧之上。
宁静致远 :
哈维尔语录:如果不去打碎极权主义制度的基本柱石,破除这种权力的根源及导致物质匮乏的原因即中央集权经济,便不可能推翻这个制度和重建民主
滕彪:
哈维尔文章《无权者的权力》,对我影响极大。我写的《真相是如何可能的》,大部分内容就是中国语境下的哈维尔思想。(不少人后来对我说,我的这篇文章对他们有很大影响。)我曾有一版的名片印着哈维尔的中心思想:living in truth(生活在真实之中)。
ljqu iFreedom
哈维尔:当年致力于民主运动,从未想过会当总统,当时他和同伴不确定最后是否会成功,只是凭著自己的良心,且觉得应该说实话,不论后果如何,最后在他们努力和国际帮忙下,造就他成为捷克总统,并成为当时国际变化的一部份,这是「命运的礼物」。
听到哈维尔过世的消息,莫名悲痛。赶忙上网确认消息,更是悲痛。回到家在书堆里找崔卫平翻译的《哈维尔文集》,翻翻目录,看到写序的李慎之先生也离开人世多年
金陵布衣
哈维尔语录:专制制度的生存是依靠各种复杂的官僚体制、等级制度的传送带、种种间接的控制手段来保证其天衣无缝的整体运转的。如果没有意识形态来为一切开脱,为每一部分找寻借口,那简直是难以想像的。
哈维尔语录:在权力金字塔中,个人不论职位高低,在整个制度里他们自身是无足轻重的,只不过是这个自动的大机器的部件和能源罢了。因此,个人的权力欲只有在与整个制度自动性的方向一致时,才能够允许实现。
ranyunfei
今天哈维尔去世,但我认为他下面这段话依然激励着我们:“我可以以我认为合适的方式行动。我深信每个人都应该这样,即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有人会反对说这没有用处。我的回答十分简单:有用。”要了解哈维尔更多,可读克里塞瓦欧的《诗人政治家哈维尔》
mozhixu
哈维尔千古!他是零八宪章最积极的支持者和传播者,也是刘晓波获得诺奖最有力的提名人之一。我永远的感谢他。
金陵布衣
哈维尔语录:无论他们的创作方式和人生观相去多远,如果不挺身而出捍卫他人的自由,便是放弃自身的自由 (没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没有自由;没有自由,就没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竹篮打水
“我可以以我认为合适的方式行动。我深信每个人都应该这样,即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有人会反对说这没有用处。我的回答十分简单:有用。”——【捷克】哈维尔。
石頭
【哈维尔1990年新年献辞】亲爱的同胞们: 四十年来每逢今天,你们都从我的前任那里听到同一个主题的不同变化:有关我们的国家多么繁荣,我们生产了多少百万吨的钢,我们现在是多么幸福,我们如何信任我们的政府,以及我们面临的前途多么辉煌灿烂。
lushuoyuan
沉痛悼念哈维尔,为世界人权和民主而奋斗的伟大先行者,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
yindeyi 殷德义
哈维尔代表着抵抗专制并最终走向政坛的成功的政治家、思想家。对于中共来说,新闻里自然要有一个比较玄妙的对其生平的评述,而新华社的通稿出不来,是因为还要领导的审批,所以就在这里卡壳了!RT @bleutee: 全世界媒体都在报道哈维尔去世的消息以及对其回忆,中国媒体只字未提。
uponsnow:
哈维尔辞世,默克尔也总有一天要退休,到那时,欧洲政坛上深刻了解极权国家的要人就凋零得差不多了。这前景不鼓舞人。

链接:
哈维尔:难以预知的历史:http://www.rfi.fr/chinois/actu/articles/119/article_17479.asp
哈维尔:难以预知的历史:zhu-ruiblog.blogspot.com/2011/12/blog-p…
纪录片《公民哈维尔》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99305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