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星期五

跪爬30米祭外母 陳水扁靈堂申冤 藍綠營冷處理

【明報專訊】因貪污罪淪為階下囚的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昨日在岳母吳王霞「頭七」南下奔喪,他跪爬到靈前哭訴司法不公,聲言自己與妻子吳淑珍「絕沒有對不起台灣人民」。分析家認為,陳水扁是藉奔喪打悲情牌,幫兒子陳致中選立委造勢。藍綠兩陣營對此反應審慎,馬英九競選副手吳敦義指陳水扁不用戴手銬,兼顧法理人情。民進黨則稱,不會從選舉角度看待陳水扁奔喪。

陳水扁在昨晨6時08分坐專車離開台北監獄,當局嚴陣以待,由副典獄長帶同另外3名戒護人員同車看守,前後共有7輛警車包夾。陳水扁獲准全程未戴刑具,但沿途不准拉下車窗。專車在9時左右抵達台南市新營區的殯儀館,他一到現場便換上孝服,行三跪九叩之禮,爬入30米外的靈堂,念了長約20分鐘的祭文,他神情哀傷,哽咽自責不孝,沒有見岳母最後一面。

未戴刑具 禁接觸民眾

陳水扁稱,感謝岳母在天之靈保佑及選舉在即,他才不用戴刑具奔喪。他痛斥「司法不公」,強調自己與吳淑珍「絕對沒有對不起台灣人民」,稱扁家是在為台灣人民揹十字架,相信無形的「人民良心法庭」一定能還他清白和公道。他又自責是不及格的丈夫,無法保護吳淑珍的平安,害她一生坐輪椅、官司纏身,還連累許多人。

陳水扁在祭文最後部分大談自己過去8年「政績」,指出台灣百大建設前3名「都是妳的女婿不怕被人恥笑和侮辱所完成的」,包括高鐵、雪山隧道和台北101大樓,最後還喊了一句「天佑台灣」,之後和吳淑珍及兩名子女一同上香。

綠營﹕扁案有定見 不礙選情

陳水扁在靈堂逗留約兩小時,比原定時間長1小時。他離開前彎腰和坐在輪椅的吳淑珍擁抱了5分鐘,台灣傳媒報道,吳淑珍稱以後要「通靈」才能與陳水扁相會。現場數百計挺扁民眾高喊「司法已死」、「阿扁無罪」、「阿扁加油」,在場約200名警員拉手圍起人牆,阻止陳水扁與民眾接觸。

民進黨低調回應陳水扁此行,強調不應該作政治聯想,發言人陳其邁說,民進黨從人道立場,不會從選舉角度來看待事件。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說,扁案已過了4年,大家心中已有定見,所以應該不會影響蔡英文選情。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則表示,陳水扁奔喪符合台灣風俗民情,不用戴刑具的安排「符合人情義理」。

不過,反扁大將、國民黨立委邱毅則認為,陳水扁宣讀祭文明顯是搞煽情,且「睜眼說瞎話」,顯示他不知悔改。有網友認為祭文猶如「政見發表會」,有人則聲言「馬英九大勢已去,小英(蔡英文)準備當選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