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中國知識分子必須學會雙贏、妥協




  《明鏡月刊》記者 柯宇倩


  眼下的中國老百姓並不需要民主?2011年11月1日,《明鏡月刊》編輯部於紐約舉行了“蘆笛對話胡平”討論會,兩位海外著名思想家圍繞著“民主在中國如何來臨”這一主題進行針鋒相對的理性辯論,對中國的未來之路開啟了不同角度的思考。以下是這次對談的下半部分。

  蘆笛:我補充幾點剛才遺漏的。第一,你說“以暴易暴”也強過“一暴到底”,第二,有暴力革命做威懾總比沒有好,第三,中國將來會成為起碼的地區霸權。第一條我不能同意。

  胡平:當然不一定,有時後來的暴比原來的暴還壞。

  蘆笛:不是壞的問題。以暴易暴,其實就是一暴到底(也可說是N暴到底),這兩者其實是一回事。中國從來都是暴力搶奪政權、維持政權到現在,這就是一暴到底,原因就是以暴易暴造成的,大家老覺得結束暴力衹能用暴力。

  胡平:這是另一種說法,不相衝突,我沒意見。

  蘆笛:所以,知識分子必須完成基本的思想轉變,文明化最主要的一個改變,是知識分子先學會西方雙贏、妥協的大智慧,不要以為我把你的東西全搞光,我剝奪剝奪者,全面勝出,就是最高智慧的表現。辛亥革命開初其實搞得挺好,後來越搞越爛,就是因為沒有建立“不要趕盡殺絕、否則遺禍無窮”的觀念。將來知識分子起碼要在中共有改革跡象時,以協商的方式解決利害衝突。我相信中共政權總有混不下去、被迫改革的一天,屆時全民必須記取以前的教訓。

  中共政權混不下去的原因:第一,經濟不可能永遠高速發展。現在完全是靠發展經濟維穩,而不是像西方國家那樣,靠民主機制化解社會矛盾。西方經濟一停頓,頂多就是佔領華爾街,而且還成了旅遊熱點,不會造成社會動盪。

  那天有人跟我說,根據王朝的定律,一個王朝要維持幾百年,共產黨也算一個王朝,現已經坐穩,起碼要幾百年才會垮掉。我當時沒反駁,心想這兩者不可比,因為舊王朝有一整套軟件奴化老百姓,孔孟之道、因果報應、科舉制度等等,都是穩定軟件,但現在中共全靠收買,以為經濟發展了就沒事,衹是這勢頭10到15年內一定會停止,一旦停止,局勢就開始不穩。

  所以我相信,改革還是會提到議程上的,到時候不要又重演1989年、辛亥革命那一套,革命都是不必要的。必要的革命根本就不會發生。該革命的時候,比如毛澤東時代如果革命,我第一個報名參加,可是那會兒衹有歌功頌德之聲,沒有武裝起義,到鄧小平改革開放時,大家反而膽子挺大,都起來鬧事了。

  第二,共產黨現在並不是危機四伏的時候。共產黨最危險的時候是90年代初,朱鎔基上去大刀闊斧地惡性走資,將國有化企業都送給幹部的時候。我原來在的工廠就是這樣,原本公私合營、從資本家那搶來的國營企業,改制後送給了法人代表,以一兩百萬買下來。這錢本來就來路不明,買時還七折八扣的,到手之後光地價就賣了上億。我那些丐幫弟兄一下子墮入赤貧。老的還好,像我們這樣年齡段的就退休,交社保局,餓不死你,年輕的兩頭夠不著,沒法退休,一下子被扔向社會,其中一對青年夫婦很糟糕,窮到連電錢水錢都沒有,洗菜就到嚴重污染的池塘,天一黑就上床睡覺。

  但我上次回去,這問題就基本消解了。中共雖然是不公平的政權,但整個經濟規模極大地擴大了,掙錢機會多,人民富起來了,極大消解了原來人為製造出的貧富不公困境。現在的人並非海外許多人認為的那樣怨氣滿腹,社會也並非完全建立在掠奪弱勢階層上。中共狡猾的一點是,城市裡頭已經沒有工人階級,工人都是農村招來的,因此政府不用負任何責任。他們自己也覺得自己是第二職業,政府分地給你種,是你不願種跑到城裡來的。所以,如果因為經濟不好,在城裡丟了工作,政府不用負責任。所以共產黨的危機狀態還沒到來——經濟什麼時候開始出現問題,毛病才來。如果社會劇變,沒什麼好說。如果變化是緩慢地發生,先停滯,接著整個社會機構腐敗掉,就可能出現和平轉型的契機,到時咱們就得愛護這平滑過渡。

  第三,中國稱霸的問題。我認為中共是內戰內行、外戰外行,自建國以來,除了維持自己的統治,從來沒有真正對外擴張爭奪領土,而是“什麼都可以談”、什麼都可以送,所以不會向南海、東海擴張。

  中國真正要擔憂的,不是別國的人,而是自家人。中國的法西斯是土法西斯,不是洋法西斯。洋法西斯是對外擴張,咱們是專門幹自己人。如果將來在國民素質得到改善之前,就發生社會劇變,中國最可能出現的災難就是變成一個法西斯國家。南斯拉夫的米洛塞維奇怎麼上台的?就是靠煽動老百姓,社會出現種族衝突後,靠種族主義政綱宣傳使得選票暴增。所以,中共現在搞偽民族主義的欺騙宣傳,使得將來中國的災難,不會是威脅地區和平與世界文明,而是當政權崩解或急遽民主轉型後,弄一個米洛塞維奇上去,核爆台灣、大殺新疆人、西藏人。中共造的最大的孽,就是在馬列主義失去了凝聚力後,用大漢族主義宣傳作為替代國教。衹要是漢族都信這套,將來肯定會引出嚴重後果。

  所以,胡平說不管怎麼折騰都不會出現比現在更壞的局面,恕我不能同意:第一,他忘了,動亂可以造成比苟安下去更多的人命損失,尤其是在今天的核時代。“寧爲太平犬,不為亂離人”永遠是難堪的真理。當然,這種大實話衹有我這共特才敢說。第二,托克維爾早就說過了,群暴猛於獨暴,暴民專制比暴君專制更恐怖百倍。第三,國內民主派的感召力根本比不上土法西斯與毛左,共黨真要垮台了,上去的只怕是那些人,根本輪不到民主派,而那些理想主義者只會比今日在台上的“犬儒”更可怕百倍。




蘆笛表示,共產黨最危險的時候是90年代初,朱鎔基上去大刀闊斧地惡性走資,將國有化企業都送給幹部的時候。圖為朱鎔基。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