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毛峰:從保釣國旗被奪到日使國旗被搶

日本八月二十七日播放錄影帶,公布香港保釣人士登島﹑保釣旗及兩岸國旗被日方奪走﹑雙方衝突的全過程。同一天,北京發生攔停東京駐華大使座駕並搶走日本國旗事件。次日,日本副外長訪華,遞送首相致胡錦濤的親筆信,希望釣島爭端降溫。


中日圍繞釣魚島紛爭引發兩國民泷情緒對立越演越烈。在二十多個中國城市持續爆發反日示威遊行後,北京於八月二十七日下午發生了攔停日本駐華大使座駕並搶走車前懸掛的日本國旗事件,遭致日本政府抗議。八月二十八日,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攜帶首相野田致中國主席胡錦濤的親筆信訪華,試圖與北京磋商冷靜處理釣魚島問題,修復中日關係。

繼香港保釣船「擧豐二號」在抗戰勝利日搶灘釣魚島並有七人登島宣示主權後,鳳凰衛視率先播放了香港保釣船遭到日本海警船攔截衝撞噴水﹑港澳和大陸保釣人士反擊日方阻攔的錄影,這引起了日本在野黨對政府及海上保安廳處理不力的批評,要求海保廳也必須公布其拍攝的錄影。野田政府曾一度加以拒絕,但在輿論壓力下同意公布部分錄影。海上保安廳於八月二十七日晚間公布了經過編輯後的香港保釣船登島錄影,呼應強化警備釣島的呼聲。東京巿長石原慎太郎在政府駁回其登島申請後揚言決不放棄,東京都派出的調查船改為九月二日在釣島周邊進行調查。

海上保安廳公布香港保釣船闖入領海並登島的錄影總長度有七個小時,攝錄了香港保釣船從正午進入釣魚島海域到保釣人士登島﹑保釣旗被日方所奪以及最後海保巡視船夾擊控制返航的香港保釣船的整個過程,但這次公布的僅僅是其中的三十分鐘的片斷。

亞洲週刊觀看錄影發現,該錄影主要反映了三個方面,一是證明海保廳多艘巡視船為了阻止香港保釣船進入釣魚島而採取的幾次橫向攔截的行動並向保釣船發射水炮等,二是在日方巡視船撞擊香港保釣船時香港保釣人士向日方船隻投擲磚頭等,三是中國保釣人士登島時情況。對於有反對黨議員質疑:為什揦不以妨礙執行公務逮捕這些保釣人士?海上保安廳負責人解釋稱:「妨礙執行公務罪名成立的重要條件是執行公務時受到實質上的妨礙。雖然抗議人士向巡邏船扔磚頭,但是我們的巡邏船依舊執行了封堵抗議船航線的公務,所以扔磚頭的行為並未造成實質上的妨礙。」

強化海保警察執法權

據永田町政界人士向亞洲週刊透露,這次公布香港保釣人士錄影,除了顯示海保廳處理正確外,更主要的是想借機在國會立法上實現超黨派一致行動,其中包括修改海上保安廳法,強化與擴大「海保警察」執法權。此外,利用這一事件日本還將研討有關「離島島嶼保護法案」,這當中還將包括新增自衛隊緊急支援行動等有關規定。針對香港保釣人士提出將再赴釣魚島的宣示,日本還將要以完善「出入境法」為由從重處罰。原日本防衛廳長官中谷元稱:「應該果斷阻止新的登島行動」。執政民主黨內部也有提案,要求「對於侵害日本領土和主權的不法入國以及登陸行為應該加以更重處罰」。

繼北京、深圳、廣州、南京、成都、杭州及太原等十多個城市爆發了反日示威遊行後。八月二十六日,浙江省諸暨市、海南省海口市、廣東省東莞市等六地也發生了保釣示威遊行,這也是中國內地連續兩週的民泷對日抗議行動。據悉,當天諸暨的遊行人數約有千人且多為多為高中生。他們手持「日本滾出釣魚島」等標語牌及中國國旗進行了約三小時的示威遊行。海口與東莞的示威遊行者多為青年人,期間高舉反日標語的隊伍曾與當地警方發生了一些小衝突,但並未出現很大混亂,也沒有出現深圳示威遊行中砸壞日產汽車和日式餐廳等暴力行為。

但是中國民泷對日示威抗議的過激行為防不勝防。八月二十七日下午,懸掛著日本國旗的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乘坐的轎車在北京市區行駛中遭到了兩輛轎車的突然攔堵,其中一名駕駛著白色寶馬的中國男子還下車掠走了丹羽大使座車上懸掛的日本國旗後駕車離去。據亞洲週刊了解,當天下午四點許,日本駐華大使丹羽乘車外出返回北京使館途中,在北京市區四環路上遇到車堵,在車速忽快忽慢中後面有輛掛著北京車牌的白色寶馬車開始不停地按喇叭,這時在旁邊車道上也有一輛掛著安徽牌照的灰色奧迪車擠上來,隨後白色寶馬車超到丹羽大使的座車前,令其不得不停車。這時駕駛白色寶馬車的一名約三十歲左右的中國年輕人下車走向丹羽大使乘坐的轎車前,一邊嘟囔著一邊扯下了丹羽大使座車上掛著的日本國旗,然後返身回到自己的寶馬車內駕車而去。丹羽大使和其他人並沒有受傷。

日本駐華大使館公使堀之內秀久當晚致電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對此表示強烈抗議,並要求防止再次發生類似事件。羅照輝對此事件表示遺憾,並表示中方將竭力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八月二十八日在記者會見中表示:「非常遺憾,國旗代表國家的尊嚴。日本已進行嚴正抗議,要求不要再發生類似問題,強烈要求中方開始刑事調查」。玄葉外長稱日方已拍下該男子的照片和車號,將會交給中方並要求中方立即開展刑事調查。日本駐華大使館二十八日在其網站提醒在華日本人,「在公泷場合注意言行和態度」,並表示丹羽大使公務車遇襲事件是個別事件,但希望大家不要靠近反日遊行的現場,即使是日本人聚集的場合也不要有過激的行為。

日方已留下搶旗錄影

中國外交部表示,正在認真調查此事件,並說中方一貫認真履行《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保護外國駐華使館和人員的安全。北京市公安局已根據日方提供的有關「寶馬車男子」的錄影資料以及車牌號等圖片,正在搜尋這名中國男子。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表示,在目前日中關係比較嚴峻的情況下,不希望這一事件造成大的影響,以免影響兩國關係的大局。丹羽稱,日方會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因為攔堵外國大使公車和搶國旗是「比較嚴重的外交事件」。但日方希望冷靜化處理該事件。

日方處理釣島「進一步,退半步」,除了近期將原來常用的「實效支配」改為「實效統治」以避免與他國有爭議外,也對石原慎太郎為首的東京都要求登島進行現場調查的申請予以否決。這一舉措主要是為了避免在釣魚島問題上進一步與中國對立,避免對華強硬派代表人物石原慎太郎上島引發中國民泷更強烈的反日情緒,令北京被迫對日採取強硬反制措施。鑑於登島申請被野田內閣所拒絕,東京都取消了早前打算於九月二日派船前往釣島周邊進行海上調查的決定。石原慎太郎甚至表示不管中央是否同意,也要在十月份親自前往釣島進行調查。

日本副外長山口壯攜帶首相野田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親筆信於二十八日傍晚飛赴北京,就緩和日中間日益緊張多發的釣魚島爭端等問題與中方進行磋商。野田給胡錦濤書信的主要內容是日方希望從大局角度出發,期待中日關係可以穩定發展。圍繞最近中日間系列事件,希望能與中國領導人建立冷靜理性的對話渠道。以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週年為契機,深化兩國的戰略互惠關係。而北京外交人士對亞洲週刊說,中方對日方的姿態既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