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中國回鍋油製藥 歐美20餘國受害

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

擁有「太太口服液」、「鷹牌花旗參」等知名品牌的大陸上市公司—健康元藥業集團,傳出使用地溝油(回鍋油)製藥,時間長達一年半,共計採購一萬六千噸的地溝油,用於生產7-ACA作為製作抗生素的原料,不但流向醫藥市場,且暢銷美、歐、日、韓、印度等廿餘國,已引起消費者恐慌。

健康元藥業集團昨天在大陸股市臨時停止交易。健康元集團官網指出,健康元藥業子公司焦作健康元的產品,行銷網路覆蓋全大陸。

在大陸,「食」不安全的消息時有所聞,繼先前爆發的毒牛奶事件後,上海證券報報導,寧波市中級法院八月廿八日開庭審理的大陸首例特大地溝油案件,驚爆健康元藥業使用地溝油製作藥品原料的駭人消息。

健康元藥業是大陸知名的藥業集團,旗下品牌包括:太太美容口服液、靜心助眠口服液、太太血樂口服液、鷹牌花旗參茶、鷹牌花旗參含片、鷹牌花旗參膠囊、鷹牌花旗參川貝枇杷膏、喜悅犛牛壯骨粉鐵禮裝、仁和冰糖燕窩、仁和雪蛤燕窩。在大陸,從黑龍江到海南島,都可看到相關產品的廣告,使用者多是女性。

大陸公安機關偵查,健康元全資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製品公司涉嫌採購地溝油製藥。焦作健康元是涉案地溝油企業的最大買家,近一半地溝油流向焦作健康元。

大陸公訴機關指控,山東濟南格林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採用餐飲廚餘廢棄油為原料提煉劣質成品油,河南省惠康油脂有限公司在明知上述情況下購入這些地溝油。

河南惠康將「地溝油」和正常豆油按照一定比例調配後,以正常豆油名義銷售給食品、飼料、藥品原料生產企業,用來生產食品、飼料、藥品原料。

河南惠康最大的客戶是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製品公司,占其銷售總額的一半,而這家公司是健康元藥業的全資子公司。

公安機關偵查,二○一○年初至二○一一年七月,河南惠康及其關聯企業與焦作健康元簽訂購銷合同,共銷售一萬六千兩百噸的地溝油,金額高達一億四千五百萬人民幣(約台幣六億五千萬元)。

健康元昨晚在官網發布公告,稱對惠康油脂向該公司銷售的大豆油中含地溝油不知情。

健康元昨天全天停止交易,子公司麗珠集團早盤大跌,午後臨時停止交易。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大陸驚爆有廠商將地溝油用做生產抗生素的原料,相關原料是否也入侵台灣?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昨天表示,地溝油這個案子沒有接到大陸方面通報,從兩岸簽署食品安全機制後,大陸相關食品安全通報已有上百件。

陸委會指出,衛生署刻正了解有無廠商從大陸輸入該等原料,也將透過管道向陸方了解相關資訊。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