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18大報告預示 大陸經濟減速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2日電)中共18大報告提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陸學者及企業人士對此表示,這代表大陸經濟成長率將從過去10年年均高於10%的高速成長,轉變為低於2位數的中速成長。

新華社報導,擔任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的中國建築材料集團公司董事長宋志平,就持上述看法。他說,10年前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為人民幣10兆元,成長10%就是新增1兆元;如今GDP總額接近50兆元,成長8%就是4兆元。

宋志平表示,在快速成長期,大陸的經濟規模基數小;進入中速增長期後基數變大。而基數越大,經濟成長難度也越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揚指出,大陸「十二五」規劃已將2011至2015年經濟成長年均目標設定為7%,是多年來的最低值,而今年的目標也下調到7.5%,也低於近幾年的8%,傳達出經濟減速的訊號,代表大陸將更重視經濟發展品質。

報導引述未具名的大陸經濟學者分析,2002至2011年,大陸GDP就成長了1.5倍。而中共18大報告提出,2020年要達成GDP及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成長1倍)的目標,達成並不難,只要經濟成長率年均達7%,就能實現。

擔任中共18大代表的中國企業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明星表示,大陸經濟將進入「大調整、大轉型期」,經濟發展須轉向以內需為主的模式,且須更注意環境能否負載及資源能否保障。

李揚則指出,經濟中速增長,象徵未來大陸經濟發展將更注重「穩定性、協調性」,更趨向「均衡」及「可持續」,且更關注人民福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