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明鏡獨家:周強將取代「中國首席大法盲」王勝俊


明鏡網特約記者 吳法煊


  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中國首席大法官王勝俊將被撤換,這是從最髙人民法院傳來的消息。明鏡網同時獲悉,現任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將在明年初取代王勝俊的位置。

   王勝俊被民間稱為「中國首席大法盲」,他不僅沒有法律專業學位,而且執掌最高人民法院期間,使法院判決更為無法無天。而可能接任其位的周強至少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任過司法部長肖揚的秘書。而肖揚後來擔任過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中國法學教授賀衛方指出,王勝俊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後,中國司法改革陷入停頓,甚至倒退,司法獨立被完全拋棄,司法改革追求更職業化、專業化的方向被徹底扭轉。

  賀衛方表示,王勝俊不強調依法,而強調政治,讓法學界感到不安。

  早在2011年底,北京律師梁小軍在微博透露,京城司法界舉行一個案研討會,會上有人提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得了胰臟癌。會場上響起熱烈的掌聲。



王勝俊

  對於中國法學界為王勝俊患絕症“鼓掌”,引網民熱議。網絡名人石扉客指:“做官做到這份,也算是奇跡,嘆息!”有網民指,王被恨成這樣,“可見中國法制壞到什麼地步”。

  王勝俊並沒有因病下台,他甚至還被列為正在召開的中共十八大主席團成員。

   不過,最高人民法院的官員對明鏡網說,王勝俊在台上的日子指日可數了。他的職務將被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取代。據較早前《明鏡月刊》披露,周強沒能成為新的政治局委員,但他一旦成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也進入了國家領導人之列。

  王勝俊(1946年10月-),安徽宿縣人;合肥師範學院歷史系畢業。1972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共第十五屆中紀委委員,第十六、十七屆中央委員。現任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首席大法官,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委員、兼秘書長,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曾被授予副總警監警銜。

  1968年,王勝俊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安徽省六安縣木廠鋪農場當工人。此後,他歷任六安縣革委會辦事組秘書、黨的核心小組成員,縣委辦公室副主任,蘇家埠區委副書記,六安地委宣傳部宣傳科幹事、科長,六安地委副書記等職。1984年,他被拔攫為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省經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一年後,出任省委常委、省政法委書記,兼省公安廳廳長;並於1992年,被授予副總警監警銜。1993年,王勝俊調入中央,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副秘書長;五年後,晉陞為秘書長。

   2008年3月15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任命,王勝俊為新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當選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僅一個月之後,在對待死刑判決的問題上,王勝俊提出了三個量刑依據;即「一、要以法律的規定為依據;二、要以治安總體狀況為依據;三、要以社會和人民群眾的感覺為依據」。中國各大媒體紛紛以「最高法院長:群眾感覺應作為是否判死刑依據之一」為標題,對此進行報導。從而也引發了,學者對中國司法審判的獨立性以及量刑制度的思考和討論。

 
周強

  周強(1960年4月-),湖北黃梅人;西南政法大學民法專業畢業,法學碩士。198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共第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曾任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內務司法委員會委員,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現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

   1978年,周強考入西南政法大學學習。1985年研究生畢業後,獲法學碩士學位;被分配到司法部工作,開始從政之路。此後,歷任司法部法律政策研究室法規處幹部、主任科員,法規司法律法規處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1993年曾短暫在深圳市司法局掛職,擔任局長助理;6個月後回到司法部機關,出任辦公廳副主任、兼部長辦公室主任,成為時任部長肖揚的秘書;為日後政壇的起步,奠定了基礎;兩年後,即升任法制司司長,時年35歲。

  在擔任司長5個月後,周強被推薦到中共中央黨校一年制中青年幹部培訓班學習。在此期間,周強被宣布任命為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997年,升任團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一年後,接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

  2006年,已在共青團中央工作十餘載的周強終獲外放機會,出任湖南省代理省長。2007年2月3日,在湖南省十屆人大五次會議上,正式當選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長。2010年4月,在張春賢調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後,周強接任中共湖南省委書記。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