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光靠中共關門搞“第三梯隊”解決不了接班人問題


  《明鏡月刊》崔武年


  六

  二十幾年前胡耀邦總書記時時掛在心上的“第三梯隊”管到了二十幾年間的江、胡總書記的領導核心,這大概是在這幾位總書記的意料之外的。同時,這也是我們這些現在大都退休的、當年具體經手這項工作的小人物們可以向黨交代的。

  可是,我還是要說,現在我知道了,光靠著共產黨關起門來搞一支“第三梯隊”,是不能真正解決接班人問題的——尤其不能解決現代國家的“接班人”問題,更不能解決共產黨的持續執政問題。

  由“第三梯隊”的話題,我聯想到了嚴肅的政治改革問題,又想當然的提出了一些改革的具體做法。我知道,這裡面的很多話都是很多人不愛聽的——當然,這些不愛聽的人裡面應該也包括了若干當年“第三梯隊”名單裡的人——這麼多年過去了,有什麼變化也是自然的。

  有的朋友說:“都是含飴弄孫的年紀了,還想這些!你真是個‘死不改悔’的‘老年理想主義者’!”誇獎了。可是象我這樣的“老年理想主義者”可真是很多!年紀大了,雖然說的不系統,衹是拉拉雜雜的,卻還是一片心。

  實際上,說是“理想主義”大概不夠——在嚴酷的政治現實面前,還有這些“理想”實在也是夠浪漫的!所以,我的題目叫做“關於政治進步的嚴肅的浪漫的雜談”。

  等等。
  2012年5月15日於北京








  又:文章寫好之後放了個把月。一方面是對此文再作一些必要的推敲和潤色,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等一等——等什麼呢?等那個“三個老黨員對十八大的四項基本要求”的信公開之後有關部門的反應。當然,這個“另一方面”是主要的。

  我覺得,作為後來成為“公開信”的信的簽名者之一,這個“等一等”應該算是應有的“職業道德”。我老想,萬一呢,如果萬一假如倘若我們黨的領導人和我們黨的有關部門在百忙之中考慮了我們的意見,給我們,也是給廣大的關心十八大的普通黨員們一個交代——哪怕是很官僚化的交代,我這篇文章都不一定再發了。

  可是,又是一個多月過去了,沒有“萬一”。

  各省的黨代會正在召開著,新的省委班子正在公佈著,出席十八大的黨代表正在產生著,黨和國家領導人正在“新聞聯播”裡面忙碌著,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進行著——象是這個世界上衹有他們沒有別人。

  是的,時光如梭,現在已經不是搞“第三梯隊”的年代了,共產黨——“我們的黨”——要想仍然靠著類似於搞“第三梯隊”這樣的老套路來保持和延續自己的領導權,可以說,那真是蠢於“刻舟求劍”的古人了!是的,我看到了,我們所希望的,從十八大開始對腐敗“零容忍”,可能已經來不及了!

  可是我們還要“鼓與呼”!真是沒有法子!

  前不久,一個女性朋友(實際上也是老太太了)對“當前的形勢和任務”說了八個字,叫做“給點壓力,給點空間”。

  這八字箴言非常精彩,我很贊成。
  於是,我這個“從第三梯隊說起”的小文就再發一下吧!
  算是“給點壓力”。衹是不知道人家對所餘的那點“空間”是不是珍惜。

  2012年6月22日於北京(《明鏡月刊》)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