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中共新領導層成立 各司其職

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第5代領導集體15日成立,7名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一如部分港媒事前所披露,部分職務頗為明確。

據公布,7名常委中,目前習近平明確擔任總書記及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正常來說,他也將接替胡錦濤擔任國家主席。

資料顯示,國家主席的象徵性較大,實際權力是來自其他職務。因此,習近平的實際權力將來自總書記和軍委主席。

習近平今天向媒體發表的講話,被專家解讀為他的執政宣言。

習近平在談話中說,「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等。」

這番談話觸及大陸的教育、醫療、環保和社會福利,與過往領導人一味強調經濟發展有所不同。

政治局排名第2位的李克強,如無意外,將接替溫家寶擔任總理。

總理是大陸國務院最高領導人、政府首長,召集和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和國務院全體會議等,並代表國務院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負責。

李克強擁有經濟學歷,被視為熟悉經濟事務,由他來領導政府工作,可發揮其長處。

但也有一種說法,是副總理王岐山的經濟金融經驗更佳,但由於他與李克強有不同看法,因此,他即使成為政治局常委,卻出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中紀委是中共打擊貪腐的重要機關,胡錦濤在18大工作報告形容貪腐為「亡黨亡國」的問題,而習近平上午發表的談話也強調打擊貪腐。

政治局常委名單中,張德江排名第3,預料將擔任人大委員長。人大美其名是大陸的最高立法機關,但被外界視為橡皮圖章,一切得配合黨和政府。

另外兩名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和劉雲山,是否一如外界所料依次出任全國政協主席和國家副主席,目前不得而知。

政協全稱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其組織架構為政協全國委員會,是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機構,被外界視為中共的統戰工具

政治局最後1名常委張高麗預期將出任副總理,協助李克強工作。1011115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