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中共七人政局常委名单揭晓胡锦涛全退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共十八大一中全会15日选出习近平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亦由上届9人减至本届7人,根据新华社发布的名单排名,以及7人在15日早上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出场次序,依次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以及张高丽。而早前传将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的前总书记胡锦涛,名字则不再出现最新的中央军委名单上,显示他将全面退下政治舞台。

中共政坛分析及评论员程翔认为,政治局7人常委这张名单,由于当中不少人的年龄接近踩线边缘,将可能是一个过度常委班子,习近平要等到5年后,才有真正大展拳脚的机会;而胡锦涛毅然决定全退,程翔认为这是胡锦涛主政10年来最大的政绩。

根据新华社报道,一中全会同时又决定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范长龙、许其亮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这张名单同时显示,胡锦涛十八大后已全面退下政治舞台,粉碎外界盛传他将依循江泽民在辞去总书记之后,仍然继续把持中央军委主席的谣言。

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又批准了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王岐山任中央纪委书记。

另外,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出的政治局委员名单如下:习近平、马凯、王岐山、王沪宁、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克强、李建国、李源潮、汪洋、张春贤、张高丽、张德江、范长龙、孟建柱、赵乐际、胡春华、俞正声、栗战书、郭金龙、韩正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前香港文汇报副总编辑程翔认为,胡锦涛的全面引退是开创了中共先河,是他10年总书记生涯中,最大的一项政绩,为今后中国政治奠下了一个榜样。程翔同时又相信,由于7人常委部分人士年龄接近退休界限,因此这可能是一个过度性的常委班子,习近平相信要在5年后的下一届党大会组成新的常委班子之后,方可真正大展拳脚。

有评论认为,由于7人常委名单中,只有李克强算是胡锦涛的嫡系人马,其他常委不是江派就是两面都能接受的人选,因此在这场常委“卡位”战中,江泽民仍然胜了一仗。

但据早前日本的传媒引述灵通消息报道,胡锦涛的全面引退其实就是向江泽民摊牌,意在通过自身的彻底引退将党内人事工作严格化,清除长期「垂帘」的江泽民在党内的影响力。

《朝日新闻》报道,在刚过去的周日举行的党内高层会议上,胡锦涛已表明「彻底引退」,即十八大后卸任总书记一职,还将军委主席等要职,全部移交给预料今日接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报道指胡更主张制订内部规定,禁止党高官卸任后干预朝政。党内人士认为,胡锦涛「裸退」目的,在于清除江泽民的影响力。

报道又指,胡锦涛在内部会议上表明「彻底引退」意向后,习近平表达了挽留之意,但胡谢绝。胡又主张制订两点内部规定:一是无论曾经是否位居要职,卸任后绝不干预政治;二是包括军委主席在内,今后决不允许出现任何延长引退时期的人事例外,其主张在内部获得共识。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胡裸退的行为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体制改革。今后不会再有总书记退位时抱着军委主席的职位不放了。这条路让胡锦涛堵住了。胡为中国做了一件大好事!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