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中國第五大發明:網絡管制

在這個虛擬空間,中國人無法享受完全言論自由。

 明鏡新聞網編譯  蕭憲聰

  十八大順利落幕,相信許中國人鬆了一口氣,不過原因不在於誰當上領導或誰裸退不裸退,畢竟對大多數百姓而言,權力遊戲終究太遙遠,他們真正在乎日子能不能正常過下去。十八大期間,中共如臨大敵,為求10年一次的換屆“零意外”,幾乎已到偏執瘋狂的程度,鴿子不能飛、馬拉鬆不能跑、乒乓球不能打、不能收看外國節目及出租車後座窗戶不能打開以防異議人士散佈不利信息等,諸多擾民措施中,最令人受不了的恐怕是緊縮的網絡審查,而隨著十八大結束,網民終於可以歡呼,“稍微”正常一點的網絡回來了。

  中國特色網絡管理
  如說中國是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那政府管理互聯網的辦法也相當具有“中國特色”。從來沒有一個國試圖管制無遠弗屆的網絡世界,但中國看樣子辦到了,通過五花八門的審查制度和防火長城,即使在這個虛擬空間,中國人仍無法享受完全的言論自由。曾有媒體形容,跟奧巴馬比,胡錦濤像來自另一星球﹔而當民主國家的網民開心觀看Youtube影片或在臉書(Facebook)分享生活照片時,也很難想像中國人使用的互聯網的面貌。
  因此,趙懿(Eveline Chao)在1120日為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撰寫的文章中,提出五個對中國互聯網常見的迷思。
  首先,有些人認為基於審查制度,很多中國人對外界事物一無所知,這觀念是錯誤的。趙懿說,的確還有人不明白天安門大屠殺這類的事情,不過現今中國互聯網用戶大多年輕、受過良好教育且具國際觀,他們懂得使用VPN(虛擬私人網絡)來迴避審查技術,訪問封鎖的內容。
  中國網民均能意識到審查制度的存在。以新浪微博為例,當他們搜索特定字詞,傳回的卻是“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某字詞)搜索結果未予顯示”或“抱歉,未找到(某字詞)相關結果”時,他們便瞭然於胸,這是官方不想讓人討論的內容。所以他們也對開發防火長城的方濱興教授感到憤怒。趙懿指出,2010年方濱興創建微博帳戶,立即吸引眾多仇恨意見;2011年他到武漢大學演講,更被學生投擲鞋子和雞蛋。有一段時間,“方濱興”是微博上被遮蔽的敏感詞。

谷歌公司(資料圖片)


政府恐懼煽動性言論
  第二個迷思是:總是政府在進行審查。基本上沒錯,當局建構防火長城、聘請互聯網警察及戲稱“五毛黨”的網絡評論員在社交媒體上書寫頌揚政府的文章,據統計,國內有2530萬名的五毛黨,網絡警察則有35萬人。
  另一方面,政府也要求私人公司進行自我審查。新浪董事長曹國偉曾向《福布斯》(Forbes)透露,該公司僱用至少100個“監視員”,監控微博上任何不受歡迎的言論,但社會活動家麥康瑞(Rebecca MacKinnon)認為這數字太保守,新浪應有近1000名監視員。
  第三,有些人以為中國網民不被允許批評政府,其實並不正確。趙懿指出,政府很少對審查提出明確規範,他們在乎的是“煽動性言論”。與主題無關,但促進或呼籲動員的帖子時常無法通過審查大刀,所以,中共真正害怕的是人們通過社交媒體集結組織,進而造成社會動盪,哈佛大學的研究也發現,一般性的批評言論,如譴責計劃生育、民主化失敗或當地貪汙官員的帖子通常不會被刪除。

  審查技術越來越高明
  第四,審查制度只是作作樣子?這是完全的錯誤,相反地,審查技術越來越高明,趙懿提到,新浪微博用戶可以發佈任何他們喜歡的東西,包含敏感議題,且本身也能搜索到,不過該用戶不會知道別的使用者無法看到這些信息,換言之,像被關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此外,只要政府願意,網絡服務隨時能被中止。趙懿舉例,自烏魯木齊市發生騷亂後,從20097月至20105月,新疆都沒有網絡,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確實發生。
  第五,互聯網將導致民主?趙懿可沒那麼樂觀。西方人曾有一種“星巴克謬誤”,以為西方資本主義的圖騰像星巴克或麥當勞會帶來民主,阿拉伯之春後變成“臉書謬誤”或“推特謬誤”。積極參與埃及反政府示威的谷歌(Google)中東及北非地區行銷經理威爾·戈寧(Wael Ghonim)說過:“如果你想解放一個社會,就給他們互聯網”,然而中國的情況沒那麼單純,由於缺乏正確的政治、社會和經濟因素,人民要獲得完全自由還有好長一段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