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習近平會提出黨內民主為核心的政改方案

馮勝平

馮勝平 專稿

  腐收拾民心,反日收拾軍心,黨內民主收拾黨心
  除非革命爆發,改革中共唯一選擇。但中共改革的道路不會與東歐、蘇聯、台灣和南韓一致。它會走一條自己的道路。這條道路是由中國特殊的政治經濟環境決定的。
  改革的前提是危機感和自信心,二者缺一不可。那些相信中國模式會世界潮流的人不會改革,因為他們沒有危機感;同樣,那些草木皆兵、以維穩為第一要務的黨政官僚也不會改革,因為他們沒有自信心。改革的開啟者必是那些既能掌控局勢,又對現存體制弊病有深刻認識的人。
  胡溫十年在政改上不作為,與他們脆弱的權力基礎有關。對於中共這個有濃厚血緣傳統的政權來說,他們不是婆婆,甚至不是小媳婦,他們只是主人請來的管
  與胡溫不同,紅二代出的習近平是真正的自己人,在體制內有強的人脈關係。如強勢接班,習近平非常可能改變目前這種權責不分、混吃等死的狀況,成為中國政治改革的發動者。
  近來中共對釣魚島事件的強硬態度,一反不折騰的既定方針,明顯帶有習的風格。 這種風格人們在他的南美講話中已有所領教。不顧溫家寶是中國首富的傳言和習近平家族有27億美元資產的報道,中共決定高調查處薄希來貪腐案,明了當局背水一戰的決心。以反腐收拾人心,以反日收拾軍心,最終完成對權力的全面掌控,似乎是習近平的接班步驟。
  我相信,習進平會在十八大後提出以黨內民主為核心的政改方案,用選票重建共產黨的合法性,從而收拾早已渙散的黨心。
神醫遍地
  如說政改前提自信心和危機感,它功與否則取決於改革方案的選擇和中國社會的承受能力。像一台成功的手術,醫生的醫術固然重要,病人的體質也不容忽視。
  今天的中國,正如學者雪珥所說,是神醫遍地,藥方滿天。他們中有左,也有極右。藥方有重慶模式(張宏良),新民主主義(張木生),基層民主(李 凡),遞進民主(力雄),黨內民主(李瑞),也有推倒重來的黨民主(胡平)。比較有影響的是憲政民主的主張,它們中又分為君主立憲(復新),黨主立 憲(方紹偉)和民主立憲(張千凡)。這些人中或許真有扁鵲,華佗,但更多的恐怕卻是獸醫、屠夫改行,拿著屠刀當手術刀。考慮到眼前的病人不僅病入膏肓,而 且肥的流油,以及醫患雙方歷史上的恩怨,他們的醫德比醫術更令人擔 憂。

  有幾流的人民,就有幾流的政府
  政治改革是中國共產黨的自我救贖,它的前景取決於這個黨是否能夠超越自。中共以群眾運動起,骨子裡相信民粹主義。另一方面,它對武力有一種從娘胎裡帶來的崇拜。槍杆子裡面出政權不僅是毛澤東的信仰,也是除自由派外所有中國政客 的教條。群眾不是真正的英雄。歷史從來就是少數人創造的。愛因斯坦之所以發現相對論,巴特成為股神,恰恰是因為他們從來就不相信群眾。正如蘆笛所說,無論是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亨,還是偉領袖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 是人類發明的最大謊言。這些美麗的謊言之所以永遠不會拆穿,只是因為所有的政客都需要媚俗,知道歌頌人民是通往權力的最佳途徑。
  事實上,人民並不神聖,政府未必下流。有幾流的人民,就有幾流的政府。一群烏龜競選,只會選出個王八做主席。中共若想成功改革,必須克服人民拜物教,依靠精英,不相信群眾。與此同時,它還必須實行軍隊國家化,把黨軍變成國軍。國家要長治久安,軍人必須退出政治,不對政府指手畫腳。必須認識到,無論是黨指揮槍,還是槍指揮黨,都是腐朽的封建思想,最終只會導致動亂。在現代文明社 會中,軍隊的義務是保衛國家,不是干預政治。

  重盔甲還是三道陷阱
  重慶市長黃齊帆最近談到的中國經濟的三重保險---三萬億外匯儲備,三萬億稅收潛力,三萬億可變賣國有資產——是何一個嚴肅的學者都必須正視的問題。經濟改革的成功為政府提供了足夠的資金來解決各種“人民內部矛盾,”使中國崩潰論的鼓吹者感到沮喪。
  非常可能,三十年持續穩定的經濟增長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歷史的進程:中國這條船已駛過了因飢餓貧困而覆陷入動亂的歷史三峽。如果說傳統的王朝大多是餓死的,本朝很可能死於饕餮。一旦處置失當,中共引以自豪的三重盔甲也可以是三道陷阱。巨大的財富引起巨大的貪慾,在利益誘惑下,社會道德全面坍塌,執政黨的腐敗變得不可遏制。
  王朔曾說: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MONEY IS NOT EVERYTHING;WITHOUT IT YOU ARE NOTHING。)這句話已經過時了。今天中國人民信仰的箴言是,借用一句薛蠻子的話,MONEY IS NOT EVERYTHING;IT IS THE ONLY THING。(《內幕》第11期,《黨內民主是中國的出路,共產黨的退路》連載之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