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小習若要學小蔣,民間民主力量應該支持

《明鏡月刊》記者 高伐林整理


10月上旬在紐約舉辦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研討會”,60餘位來自中國、美國、歐洲的學者出席研討會,美、英、法多家媒體與會採訪,30多位學者在會上發了言。現根據錄音,整理摘錄部分學者的發言內容。



劉青(旅美學者):

最近有朋友從大陸來,告訴我一個情況,說:“小習要學小蔣”(習近平要學蔣經國)。

如果領導人真心地想要改革,應該得到民主的力量、民間的力量的支持和擁護。中國專制的力量,還是相當強大的,如果他們團結一致,可以把社會完全壓制住。有改革意願的、良性力量的人得不到人民的支持,一定會失敗。


劉青


過去,民間的力量與官方的改革派力量結合做得不夠。民主牆時期有些互動。後來得到消息證實,民間的力量至少起到了幫助、提前的作用。中國的社會發展也必然會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要有這樣的思想準備,而不能很高調的一下達到什麼目的。中國的變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要靠各種推動力量互相配合,互相支持,才能發展。(《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