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杜大偉:中日衝突的憂慮

在亞洲工作和生活超過30年,我一直對「經濟大於政治」充滿信心——區內沒有任何國家會愚蠢到挑起軍事衝突來危害經濟增長、創造就業、改善民生、減少貧困等需要。到現在,我可沒什麼信心了。

很多智囊一直不同意我的想法。至少,他們已咬破自己的指甲,擔心台灣或朝鮮會使該區域陷入戰爭的危險,但我一直認為這種擔心是不切實際和毫無根據的。多年來,朝鮮乖僻的金家王朝一直都有可能做出十分愚蠢的行為,甚至在玩弄「核子玩具」。在這過程中他們可能會造成傷害,但相信這是暫時的。即使台灣在陳水扁管治下的混亂時期,我相信如果陳水扁真的搞台獨,中國會不惜引發軍事衝突,但美國一直明確表示它會以務實和堅定態度去處理台獨分子的決心,有效地消除了引發真正衝突的可能,化解緊張局勢。

除台灣問題外,北京的外交政策是一貫的溫和,緊緊地約束黨內鷹派,並一直願意以「慢打」策略去應對區內從上世紀遺留下來的亂局。但是,30年來我首次加入「咬指甲者」行列,就是為了中國東海上一小群孤獨和無用的島嶼而引發的問題。不久之前,我認為這些無用的島嶼可能引發大規模區域衝突是荒唐可笑的,但今天,區內的領導人真的有那麼愚蠢嗎?不幸的是,簡單的答案似乎是「是」。

愚昧的領導人似乎最有可能來自日本,和一個擠滿右翼政客的新安倍政府,他們對中日戰爭期間發生了什麼事似乎充滿迷幻記憶,樂於在國內挑起民族主義情緒來轉移國民對國家經濟岌岌可危的注意力,並對北京也可能會以同樣愚蠢方式回應他們表現得漫不經心。

安倍無疑是在玩火

可惜的是,安倍晉三政府似乎有過去5年6任首相所缺乏的民意授權。前任首相們的民意授權極弱,令人根本不用畏懼矛盾會引發任何真正的行動,但安倍獲得的民意授權是強大的,而他對挑起事端的興趣也是明白不過的。

更可惜的是,在國內經濟方面,他可能真的有勇氣能消除過去10年的通縮。我個人相信他振興日本垂死經濟的計劃是錯的(面對政府債務總額已達GDP的250%,再籌集更多的政府債務投放於基礎設施似乎是極危險的舉措),但我必須承認,這些措施可能成功為經濟帶回一點生氣,重建日本老化人口的一些信心。

但是,除非他將外交上的姿態溫和化,否則危險是真實的,他的刺激國內經濟計劃將會受到破壞,更會使亞洲50年來首次面對大規模軍事衝突。我這樣說是因為安倍選擇了中國正準備政權交接的時刻,而跟過去幾十年相比,北京在外交政策上確會較脆弱和易受煽動。鄧小平在外交上「長袖善舞」的能力今天已不見,在國家經濟實力明顯增強下,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變得更為高漲。中國的軍事政治是保守的,近幾年亦正逐漸加強實力,安倍採取對抗的立場,無疑是在玩火,但他似乎並不察覺所涉及的危險。

衝突升級會危害日本的經濟和商業利益是顯而易見的。安倍晉三燃起火頭的幾周之內,日本對中國的汽車銷量大幅下降,從去年9月平均佔中國汽車市場的19%,下降到10月的7%,現在才剛恢復到12%。中國和德國汽車製造商似乎是主要的受益者。到日本的中國遊客數目亦在去年9月大幅下降,從7月的20萬下降到10月的7萬,來自香港和台灣的遊客也同樣下跌。由於這三地遊客佔日本入境旅遊的42%,日本旅遊業界必然已經感到深深的寒意。

如果我是中國領導人,想向日本發一個強大而非軍事的信息,我將強硬對待在國內經營的日本公司,及更強硬對待對日貿易。由於中國分別佔日本對外投資和貿易的20%及11%以上,安倍在國內挑起民族主義情緒和反中國情緒,會掀起巨大的風險。

美國需要提醒日本

猶如在台灣問題上一樣,美國為使日本或中國不會不知不覺地引起衝突,背負了沉重的負擔。安倍的好戰是基於深信美國會因受條約的約束而在軍事上對抗中國支持日本,當然,美國已明確表示這種支持不能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美國需要提醒日本,它的步履是危險的。

有人需要適時地提供一個外交手段去解決這些太平洋島嶼主權的爭議。美國可能在提供有效的調解上有覑很好位置,但一個這樣的外交解決方案可能需要數年時間(甚至是幾十年)來構建。在此期間,有人需要告訴安倍要少安毋躁。

作者杜大偉(David Dodwell)是公共政策研究公司Strategic Access總裁。他曾任《金融時報》駐港特派員,是The Hong Kong Advantage作者之一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