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德语媒体看习近平访俄:欧洲还不必为自己的地位担忧

作者 柏林特约记者 丹兰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立即出访俄国,德语媒体认为这是中国打出的联合俄国以和美欧联盟对峙的信号。虽然中俄关系前所未有地良好,但媒体同时也看到了两国联盟的障碍,因此,德语媒体对本国和欧洲的国际地位大都比较放心。对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俄国的得体举止和迷人风采,德国媒体表示了赞扬。

N-TV新闻电视台写道:习近平和普金的会晤是金钱和天然气的会晤。就在欧盟忙于挽救地中海一个微小的破产国家的同时,中国和俄国却正在打造世界政治。不过,中俄友好虽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但这样的好日子似乎长不了。中俄虽然相互依赖,但依赖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中国需要俄国的石油和天然气。有了中国这位大客户,俄国便可以减轻对欧洲客户的依赖并由此可以向欧洲提价。

在前往莫斯科之前,习近平曾接受俄语媒体采访。在谈到要将中俄关系上升到一个新层面的同时,习近平也谈到了他对俄国文学的喜爱。除了对原油、天然气和文学的爱让中俄走到了一起外,反对美国霸权主义也是系结双方的一条纽带。在国际危机事务中,如叙利亚内战、北朝鲜和伊朗核问题等,中国和俄国始终步调一致。尽管如此,欧洲目前并没有忧心忡忡的必要,因为中俄之间还存在足够的冲突,这使得太过密切的两国合作成为不可能。比如,中国说俄国的天然气价格太高,两国谈判多年仍然走不到一起。又比如,中国对中亚细亚地区的前苏维埃成员国施加影响,这让俄国看着很不是滋味。虽然这些国家已分离出去,但毕竟俄国还是把它们当作是自家的后院。N-TV电视台还发现,中俄双方的实力剪刀差还在不断扩大。就在中国不断上升的同时,俄国却进入了停滞状态。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担心的过份强大的中国虽然还没有成为现实,但从长远来看,欧洲除了挽救几个微小的破产国家外,有必要发展更为广阔的地缘政策。

奥地利《标准报》认为,中俄之间的热情是一种呲牙咧嘴的热情。习近平和普金在莫斯科大谈世界公平新秩序和中俄之间的新战略联盟。当然,他们说的并不是空话。双方确实在相互靠拢。而且,如果能以中俄表现出来的新姿态来迷惑欧洲和美国,这会让北京和莫斯科都很惬意。不过,中俄两国还存在很多宿怨。一位中国微博博客的话一语破的。该博客说:“把我们的土地还给我们。你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意识形态你们可以拿回去了。”

《世界报》赞扬了第一夫人彭丽媛随夫君访俄获得的巨大成功。该报写道,彭丽媛在俄国展现的风采迷倒了许多中国人。美国总统奥巴马有一位知名夫人米歇尔,现在,中国也有了自己漂亮迷人且端庄高雅的第一夫人。德国网民则立即跟贴说:“彭丽媛的妩媚迷人米歇尔哪里比得上。彭丽媛一亮相,就把米歇尔给比下去了。”

《世界报》发现:中国对第一夫人的政策有所改变。习近平两位前任的妻子都是躲在随行团队中,不和夫君一起露面。如果媒体特意把镜头对准她们,她们总是很难受的样子。彭丽媛则主动地挽起了夫君的胳膊,而且她在俄国优雅得体的举止最好地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她的出场既给夫君习近平加了分,又让人觉得这对夫妇高雅且给人好感。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