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博鰲競爭力排名 台灣亞洲第3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博鰲亞洲論壇今天發表2012年亞洲國家綜合競爭力排行,台灣排名第3,較去年下滑1名;其中,台灣在「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項目蟬聯榜首。

博鰲亞洲論壇下午在北京舉行會前記者會,會中依往例發表「亞洲經濟體競爭力評估報告」,評估對象包含亞洲37個國家及地區。

在屬於總項的「綜合競爭力」排行中,前10名依序是香港、新加坡、台灣、韓國、澳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紐西蘭、日本及中國大陸。其中,前4名都是「亞洲四小龍」。

與去年排名相較,香港從第3躍居第1,新加坡、台灣及紐西蘭均下滑1名,韓國攀升1名,巴林進步2名,澳洲從第8躍居第5,阿聯從第14大幅攀升至第6,日本卻從第4滑落到第9,大陸則維持第10。

這項「綜合競爭力」排行又有「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商業行政效率」、「基礎設施」、「整體經濟實力」等分項。其中,台灣在「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項目中,仍然穩居榜首。

在「整體經濟實力」中,台灣仍排名第5,與去年持平,前5名依序是香港、新加坡、阿聯、大陸及台灣;而「基礎設施」方面,台灣也排名第5,較去年攀升1名。

台灣去年在「商業行政效率」方面表現欠佳,排名第19,今年則上升至第14,大陸則維持第31,而前10名依序為新加坡、紐西蘭、澳洲、香港、喬治亞、馬來西亞、吉爾吉斯、韓國、蒙古國、沙烏地阿拉伯。

報告指出,台灣身為亞洲重要的高科技製造基地,與長期堅持的高素質教育與創新培育有關,是能奪得人力與創新項目榜首的主因;此外,台灣經濟成長速度雖有下降,但「宏觀經濟運行較以往更加健康」,失業率、政府債務比重及通膨率都「處於健康狀態」。

至於「商業行政效率」排名明顯上升,報告提到,這是台灣「大大縮短了企業開辦的批覆時間」及「減少了審批程序」的結果。1020326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