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習仲勛見我咄咄逼人,寸步不讓,不禁大怒

習仲勛與王希哲(5)


《新史記》王希哲





春節幾天,我們四人到處拜年,美院胡一川家、關山月家也沒漏過。但煩惱的是二歲半的船船不願跟我,一不見母親便嚎啕大哭,軟硬不吃,令我束手無策。

春節一過,2月3日,習仲勛又把我們召了去。這一回,又是深夜。他一身戎裝,深幫黑色軍皮靴,領章紅得耀眼。顯然剛剛開完軍事會議。對越作戰的部署正在緊張進行,他是廣州軍區第一政委。

他握我的手,劈頭就問:“王希哲,怎麼春節也不到我家來給我拜個年呵?”

我一想,糟糕,還真沒想到這一點。只好答道:“軍區你家門衛森嚴,我們不敢隨便打擾。”

習說:“你們就說來給我拜年,能不讓你進麼?”

坐定,習略問春節各人家庭、父母情況以示關心。便說:

“你們平反的事還要抓緊。我們過幾天準備開一個幾十萬人大會批鬥武傳斌。主會場在中山紀念堂。武傳斌這個人很壞,做了許多壞事,我有材料!“他拍了拍桌上的皮包,然後又轉向李正天:

“李正天,那個什麼‘8·5特急通令’是你寫的吧?你怎麼也寫這些東西?”

李正天臉漲得通紅,局促不安,說不出話來。

這是習仲勛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指責李正天。

我 心裏“撲騰”了一下。這是為什麼?習仲勛對我們提這些幹什麼?是顛倒過來,像過去批“李一哲”時讓武傳斌們表態劃清界限一樣,現在要我們表態與他們劃清界 限麼?或者,意在提醒我們,雖然我們獲平反,但須記得自己在文革中仍有錯誤麼?無論如何,我們要表明自己的看法。我說:

“習 老,我不同意這樣批鬥武傳斌。武傳斌是貧農家庭出身的大學生。‘文革’中的錯誤是受中央文革影響的問題。但他和我們一樣,在認清了江青、‘四人幫’的面目 後,就沒有再跟他們走了。武傳斌是個好同志,我瞭解,他對周總理是有感情的,從未反過周總理。不看當時的歷史情況,非要算紅衛兵‘文革’時的帳,是不能服 人的……。”

習仲勛並不熟悉廣東文革情況,聽我這麼一辯,也無話可說。總之,這場計劃幾十萬人的批武大會終於沒開。(事後,武傳斌告訴我,原定這場批鬥會後,便執行逮捕的。除了我們的力爭外,中大黨委的反對,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但習又告訴我們,海南方面不同意放鄭慶和。

他們堅持鄭慶和有許多問題,鄭自己也寫了“認罪書”認了罪。

我和李正天一起反對,力辯鄭慶和搞海南屠殺調查材料是針對黃永勝的。我們希望習能親自看看那些材料,那是驚心動魄的。海南的態度,說明那裏還有人在保林、黃路線。至於鄭慶和的“認罪書”,更是無稽,在殘酷的拘押、審訊下,寫這些東西,何足為奇。不足為證。
習仲勛聽罷問李正天:“好,放鄭慶和出來,你來擔保?”

李答:“可以,我來擔保!”

習仲勛只得對梁冀(省公安廳副廳長。時王寧因病缺席)說:“你再去對海南說說,把鄭慶和放了吧。”

隨之,就談會場問題。





習說:“你們怎麼能說在友誼劇院開平反會就是降低規格呢?友誼劇院是廣州最高級的劇院嘛!你們不是過去還說過,開個記者招待會就行了嗎?”

我答:“說開個記者會就行了,那是困為我們剛出來,還不知道“李一哲”案原來牽連了那麼多人。友誼劇院雖然高級,但它的規模遠遠比不上中山紀念堂。怎麼不是降低規格了呢?除非平反大會習老您親自參加,否則,群眾只能理解為降低規格了。”

習仲勛見我咄咄逼人,寸步不讓,不禁大怒。他抓起皮包,推櫈而起,離席向門口走幾步,說:“王希哲,你這樣的態度,我就不跟你們談了,我走!好不好?”

我猛吃一驚,真沒見過這樣的“事變”。但瞟一眼,吳南生、陳仲旋等都端坐在那裏,面色從容,如司空見慣,猛醒悟:這大概是高級幹部開會,常會出現的戲劇場面。怕他什麼?也便裝作處變不驚,聲色不動了。

靜場幾秒鐘,習仲勛復又回頭坐下。我想,該讓步且讓步,不要逼習過甚,有些事恐怕也真由不得他,便主動說:

“習老,既然省委堅持友誼劇院那就友誼劇院吧。但習老可否見一見受牽連的群眾呢?他們很想見您!”

習有點動心,問:“有這個必要麼?”

“很有必要,習老。”我說,“他們見見您,向您反映一下他們的意見,心情會舒暢一些,也能給基層的平反一個推動。”

“但是,恐怕很難安排時間。”他望了望陳仲旋。

“就見十幾二十分鐘也好。”我說。

“但是,我總要和他們一個個握握手吧?……好吧,那就明天下午吧。”他又與陳仲旋商量了一下後說。

我鬆了一口氣。
接見結束。這時已是凌晨近四時了。

我們趕緊草擬了一份接見名單交陳仲旋,由省委辦公廳負責通知。省委辦公廳工作效率很高,一個上午便把一百多人都通知到了。須知那時既沒有CALL機,也罕有電話(當然,他們也都在等消息)。

這一百多人把招待所大會議廳坐得滿滿的。

我 想先傳達一下昨晚與習仲勛會談的經過和達成的諒解,以便大家發言掌握分寸。但剛介紹到習仲勛批評李正天“8·5通令”,李立即滿面怒容,紅著脖子嚷了起 來:“我的事不用你來講!”大家莫名其妙,我也只好剎住。心想,這李正天怎麼這麼揚不得短。其實,有什麼呢?“文革”中,誰沒有過這類的問題?我本人就擔 任過廣州的紅警司副司令啊。

服務員為每張桌子擺上了中華牌香煙。我已經知道,它代表了這次會議主角的級別。

習仲勛的黑色小轎車駛到了門口。我迎接他出來。握手。走進會議廳,大家起立鼓掌。

這一百多人,除少數幹部,大多是二十幾歲的男女青年。

習仲勛顯然真心喜歡青年,他一見大家,眉開眼笑:“哎喲,你們原來都這麼年輕啊!你們吃苦啦!”他招呼大家,一個個地握手。

他簡略介紹了幾句省委決定為“李一哲”平反的經過,又作了官式的鼓勵,便請大家發言。我坐在他的身邊。

意外的事發生了。

首先站起來的是張家齊。他展開一張紙,以“李一哲集團分子”的名義宣讀一個向省委的要求。李秀芳大姐坐在他旁邊,面露得意。顯然是以他們二人為主策劃的。

全場立即緊張起來。

前面二條記不得了,當讀到第三條(?)堅決要求平反大會仍在中山紀念堂召開時,習仲勛跳了起來,全身轉向了我大罵:“王希哲,你綁架我啊?你是綁架我到這裏來要脅我啊?”
我腦袋“轟”地一聲。會場氣氛緊張得要爆炸。

我瞥見門口的便衣警衛也站起來,向前一步,警惕地盯著我。
但我已有了昨晚的經驗了。我立即強迫自己鎮定下來。我叫仍站在那裏不知所措的小張坐下,然後對習仲勛解釋說:

“習老,昨夜我們討論的東西,還來不及向他們傳達。他們不知道;他們搞的這個東西,我也並不知道,請習老不要誤會。”

李秀芳、張家齊見狀,也搶著道:“是的,這個東西是我們搞的,王希哲不知道。”

習仲勛這才轉過顏色,坐了下來。我立即指揮大家鼓掌,初步扭轉了氣氛。

習抽出一支香煙,我立即湊上為他點火 ---當眾討好地為領導點煙,這是我一生中的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後一次。但為了挽救局面,我必須這樣做。

我對大家說:“同志們,我們的平反,不是沒有阻力的。大家都願意到中山紀念堂開大會。但平反能不能徹底不在開會規模而在省委的決心。現在習書記親自來接見大家,就是表示了省委的決心,我們應該歡迎。現在大家再提點意見和希望吧。“

我知道,不會有什麼尖銳的東西了。但把習仲勛請來,對基層來說已是拉了大旗,下面是可以討價還價了,這樣,我心略安。發言一個接著一個。蘇江也發言了。有人來催習仲勛了,他只好起身告辭。

他最後留下了話:
“如果以後還有什麼人頂住不給你們平反,你們就打電話給我,我馬上坐車到那裏去!”
大家歡呼鼓掌。

警衛把車門打開,他正要跨上,又扭轉身對我說:“王希哲,就這樣定了啊,可別又變了!”

他仍對我不放心。

我說:“行,習老,放心吧,不會變了。”但心裏想,誰先變的呢?不正是省委自己嗎?(《新史記》第11期)-----------------------------------------------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