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马英九任后首次实弹演习下月举行

台湾国防部周二宣布,今年的“汉光演习”将安排实兵、实弹操演,模拟共军对台实施作战,验证守军联合反登陆作战及外岛的独立固守能力。这将是马英九上任以来首次实弹演练。

台湾年度三军联合演训"汉光29号演习"将于4至7月登场,分为实兵演练和计算机辅助指挥所演习两部份。演习的重头戏是在4月15日至 19日,以攻击军模拟共军对台作战的行动,由防卫军依计划采实兵局部实弹方式,实施连续5天昼夜24小时的攻防对抗演练,其中实弹演练将于4月17日在台 湾海峡上的离岛澎湖举行,主要是验证守军实施联合反登陆作战及外岛的独立固守能力。

2008年马英九总统上台后,汉光演习从来没进行过实弹演习,外界评论马政府于军队最重要的汉光演习不打实弹,是做给大陆看的。但台湾军方表示,早自汉光 24号演习起,就没再进行实弹射击,当时是因为演习的实弹射击被外界批评沦为烟火秀,才将实弹射击与一般训练结合实施,其实这几年来实弹射击并未减少。

国防部助理次长曾复兴说,"今年实施实弹的目的,也是因为考虑到去年有部分立委、媒体、民众对军方实施实弹的殷切作为,鉴于各界期盼,所以今年采局部实弹。"

One of two French Mirage IV surveillance planes takes off from the Istres Air Force base in southern France Friday Feb. 21, 2003, on its way to the Middle East to help U.N. inspectors in Iraq, part of France's efforts to avert war by strengthening the hunt for banned weapons. (AP Photo/Philippe Laurencon)  
法国幻影战斗机
 
台湾自行研发雷霆2000首度公开试射

军方表示,由于是进行反泊地及残存敌兵力扫荡性质的演练,主要是岸炮等武器的射击,不会纳入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飞弹、标准二型对空飞弹等精准弹药,唯一会 在实弹验证的新武器,是台湾自行研发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这也是雷霆2000首度公开试射。据了解,军方已完成雷霆2000多管火箭换装作业,在金 门、马祖等外岛完成部署。

根据国防部公布汉光演习项目,在现役战机中独缺向法国采购的幻影战机,引起立委关切,民进党立委薛凌质询国防部长高华柱,为何幻影战机不在实弹射击之列。 高华柱坦承,幻影战机妥善率只有六成,但他保证,幻影战机绝对会参演,至于是否排定幻影战机加入实弹射击项目,尚未定案。

由于这是马英九上任以来首度在汉光演习进行实弹演练,马总统是否打算亲自校阅操演?曾复兴表示,总统非常关心军方事务,但会不会亲临澎湖,目前还在协商。

作者:尼尔(台北特约记者)

责编:雨涵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