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

江泽民会见基辛格 对习近平评价引关注

m0722-sdp.jpg
2013年7月3日,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上海会见并宴请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及其家人。(网络图片)

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本月初在上海会见并宴请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及其家人。江泽民和基辛格在提到当下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时候说,习近平是一位有能力有智慧的领导人。两位前政要期待中美两国坦诚对话。

中国外交部网站将江泽民和基辛格在上海的会晤形容为“家庭式、‘庄园式’相会,谈得‘很轻松、很真诚’”。

在这次会晤中,江泽民对基辛格说,“不久前我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他委托我向你及家人表示亲切问候。你知道,像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需要有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习近平是一位非常能干、有智慧的国家领导人。”

基辛格则表示,“我虽只同习近平主席见过几次面,但我对他的坚定意志和勇气印象深刻”;“习近平主席在处理外交问题时所表现出的勇气和智慧令我印象深刻。”

这两位前政要对习近平的赞许,相信会为美国一些华人所认可。

美国侨界知名人士张闻选博士表示,习近平给他留下了好印象。

“我对他(习近平)印象很好……中国做了60年了,要有好(领导)人出来,中国还可以继续(发展)下去。”

纽约华人政论家孟玄表示,江泽民对习近平和中美关系发表评论表示了他的发言权。孟玄认为,习近平是一个偏左的领导人。

“现在可以逐渐看出,习近平是比较靠左这边的。”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对习近平上台以来的表现持基本肯定态度。

“(习近平)上任以来的种种表现啊,还有他的提法啊,正面的多,鼓舞人心的多--树立了新的形象。”

江泽民和基辛格在会见中当然也谈到中美关系。两位前政要所见略同:中美两国在交往过程中会有很多困难要克服,但是只要两国真诚合作、坦诚对话,问题都容易解决。

对此,李小兵教授表示赞同。

“美中关系主要还是缺乏交流、互相和双方的相互了解。”

政论家孟玄表示,新兴国家对守成国家的挑战是历史铁律。

“中美之间的互信越来越薄弱……坦诚一点、把彼此对对方的担心讲清楚一点……是不是能够消解彼此的疑虑也不见得。”

谁都希望国家有一个能力强一些的领导人,但是人们更希望看到:法治高于人治。张闻选博士希望中国领导人以法制精神创新体制、与时俱进。

“怎么能够把中国复兴起来,自己要想办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