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胡錦濤青睞的劉正威,妻子被江澤民下令處决


明鏡特約記者 臧若旗


據新華網報道,貴州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原副書記劉正威,因病於2012年7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歲。《他領導中國:胡錦濤新傳》作者文思詠對明鏡記者說,劉正威去世十多天,新華社才發消息。但又稱“劉正威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後,中央有關領導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微妙地反映出江、胡矛盾。




劉正威曾是胡錦濤在貴州擔任省委書記時的搭擋,他的妻子閻健宏由胡錦濤批准安排為貴州省計劃委員會副主任(正司局級)。在胡1988年年底調往西藏之後,劉正威接任主掌貴州。

文思詠介紹,胡錦濤進中央之後,奉江澤民之命物色中組部長接班人選,在政治局常委會上提出時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劉正威。但是,江澤民未置可否,但此時他已經指示曾慶紅暗中調查劉正威。事過不久,1994年10月中共十四屆四中全會召開之前,劉正威妻子閻健宏涉嫌貪污、受賄的經濟罪案材料擺在政治局領導人的會議桌上。中組部長接替人選當然不會是胡錦濤推薦的劉正威了,只好把即將退休的副部長張全景扶正。

隨後中央下達對閻健宏“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命令,出乎很多人意料;她是中央委員、部級官員的妻子,貪污受賄金額也不算特別高;而且按照中共司法機關判案慣例,同等罪行男犯會判死刑,女犯則往往判處死緩。她是江澤民上台以後數年里,中共所處死的數名經濟犯罪的司局級官員中,僅有的一名女性。貴州傳出的消息說,江澤民在其材料具體批注了三句話:“不殺不足以平民憤,不殺不足以正國法,不殺不足以立黨威。”

劉正威後來又續弦,但仕途就此到頭。

文思詠認爲,新華社公布“劉正威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後,中央有關領導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給予一定哀榮,表明江澤民勢力走向式微,胡錦濤藉此表達慰問惜別之意。

關於劉正威更多詳情,將在即將出版的《明鏡月刊》上刊登。


《明鏡》月刊 第30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325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