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薄熙來介紹海伍德認識習近平


事件》特約記者 劉翔


  那海伍德如何和薄熙來、谷開來一結識呢?

  海伍德出生於英國產階級家庭,曾在1984年至1988年就讀於英國貴族學校哈羅公學(Harrow School),後來上了華威大學(Warwick University),在倫敦有產,其背景似乎是倫敦周圍郡縣的一位富人。他經常開一輛捷豹(Jaguar,或譯積架)汽車或者阿斯頓•馬汀轎車,平時穿衣服很講究,他認為是位胸無大志的“好好先生”。

  海伍德在北京學習中文後,能講一口流利的中文,往來的友人包括英國貴族。海伍德的一名祖先曾在1929年至1935年擔英國駐天津總領事,他本人曾安排英國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孫赴中國。

  薄熙來從1993年到2001年擔任大連市長期間,海伍德也從北京來到這個城市,兩家從此關係就密切起來。
薄熙來對習近平說海伍德是英國保守黨重要員。


  據說,海伍德在大連是先與薄氏夫婦結識,後來,谷開來介紹了大連籍姑娘露露與海伍德認識,成就了跨國姻緣。谷開來是海伍德的媒人,而海伍德在後來又成為谷開來生意上的重要夥伴,甚至被認為是薄家的“外籍顧問”,兩家的親密關係,由此可見一斑。

  海伍德曾對友人說,他是在致信薄熙來提出幫忙尋找商機、並提出由他幫助吸引外資落戶大連之後,跟薄熙來建立關係的。當時,薄熙來正在努力將大連建成一個時裝和信息技術中心。

  海伍德自己也創辦了家公司,其中一家是“Neil Heywood & Associates”(尼爾•海伍德同仁公司),其中的一些公司為尋求在大連和中國其他地方投資的外商提供諮詢服務。


  海伍德還有很多顧問和董事的虛銜。一度有報導稱其是英國特工,但英國官方已經明確否認。

  《薄熙來事件最新報告》一書指出,“實際上,海伍德早就在國家安全部門的監控下,他邊的有些女人或是線人或是國安的人。海伍德的一舉一動,國安方面都能及時掌握,甚至包括他的妻子王露露也早就被國安方面影響。”知情者說。

  知情者特別指出,薄熙來和習近平的私人關係很好,習很佩服薄的魄力,他曾守著薄熙來的家人直言薄熙來的能力比自己強。薄熙來也把海伍德介紹給習近平,稱之為是英國保守黨的重要成員,習近平也接見了海伍德。

  年前,海伍德曾向一名女性友人示,谷開來的行為愈來愈古怪,像是過時的“中國貴族或皇后”、“他說谷的精神狀況不穩定”。該女性友人透露,海伍德2008年與谷開來關係變淡,但從未解釋原因,對與薄熙來夫婦的關係也十分謹慎不多談。

  海伍德還曾跟另外的朋友們說,谷開來的情緒一直不太穩定,但是,在2007年前後接受了腐敗調查之後,她變得越來越神經質。與谷開來關係密切的人士說,她近幾年患上了抑鬱症。

  海伍德的一位朋友說,大約在2010年,谷開來察覺到家庭“內部圈子”裡有人背叛後,曾讓這些成員與他們的妻子離婚並發誓效忠。這位朋友說,海伍德拒絕這樣做,這曾讓谷開來在一段時間裡對海伍德很生氣。

  在接下來的一年,海伍德變得越來越緊張,他還警告他的一些朋友和商業夥伴,不要在電子郵件和電話中討論敏感問題。他的幾位朋友說,海伍德的菸癮加重,掉了很多頭髮,並且開始發胖。其中一個人表示,海伍德曾說自己處在來自薄家的難以承受的壓力之下。海伍德告訴他的幾位朋友,他計劃第二年離開中國。

  海伍德還告訴朋友,他與谷開來鬧翻後,擔心自己有性命危險。為防萬一,海伍德採取了一些保護自己的措施,包括把詳細紀錄薄家海外投資的文件,留給他在英國的律師,作為“保險單”。而且,谷開來知道上述文件的存在。

  據海伍德當時聯繫的一位朋友描述,2011年11月初,這位英國商人被臨時通知,到重慶和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家庭代表會面。海伍德告訴這位朋友,他“有麻煩了”。

  不過,也有海伍德的友人表示,海伍德在遇害前最後幾日表現並無異常。他在11月11日參加了跑車俱樂部在北京的開幕式,並在隔日於蘋商店為他的女兒購買生日禮物。這位友人補充道說,海伍德當時對重慶之行並未顯露出擔憂。

  英國記者里德(Tom Reed)在過去三年裡與海伍德見過四次面。他說,2011年11月8日兩人一起吃飯時,海伍德顯得很開心,沒有提到任何有關去重慶的計劃。他說,海伍德談到,由於薄熙來“內部圈子”裡的一個人,說了他的壞話,他和薄熙來的關係出現裂痕,但是,給人的印象是,他已經不再為安全擔憂了。

  據海伍德的另一位朋友描述,海伍德11月13日飛抵重慶後,曾試圖電話聯繫他通常的聯繫人,但一位都沒聯繫上,他衹能獨自待在酒店房間等候下一步指示。獨自待在賓館時,擔憂顯然再次爆發。海伍德沒有告訴那位朋友去重慶會面的原因,一直到他死亡。(《事件》第24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举义旗,灭江匪;救薄公,驱习恶;护中华,福万众!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