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王雪梅: 我是上天派往人間的使者

事件》特約記者劉必昌



 “我從小就不知道敬畏何人。”王雪梅2008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這我性格最大缺陷,這一缺陷給我帶來許難以彌補的損失。”

  王雪梅1956年出生,1986年在西安醫科大學國第一批法醫學專業碩士學位獲得者;1986年成為最人民檢察院第一位專職法醫,1995年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擔任過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曾組織並承擔了數百例省級檢察機關送檢的重特大疑難件的法醫學檢驗鑑定工作;代檢察機關參加了近百例國級重特大疑難案件的法醫學檢驗鑑定工作。

  作為最高人民檢察院的首席女法醫,王雪梅受理類案件:中央領導人親自批辦的重大案件、省級檢察機關技術問題上難以解決的重大疑難案件和檢察機關自偵案件。

  據早報網報導,進入最高檢20多年,王雪梅多次覆審顛覆已做出的司法鑑定,得罪了許多同行。王雪梅說,自己經常面臨情與法的鬥爭,因為她如判斷了這個案子是非正常死亡,它所直接指向的是一個國家的司法人員或者是一個公務人員。她曾多次講述這樣一段經歷:她到最高檢不久,某省城的刑警隊長抓獲了一名嫌疑人,但在羈押審查時,嫌疑人突然死亡。王雪梅的解剖結果顯示:嫌疑人遭受了刑訊逼供。很多人來說情,連公安局長都打電話讓她“下留情”。最終王雪梅給出了正確的鑑定書,這讓那名刑警隊長判刑三年,並不堪審判結果,跳樓亡。許多人罵她不近人情。她說:“這件事情我不後悔,但我很難受。”

  這位看起來溫柔文靜,卻被同事叫作“虎咪”的女人,被鍛煉出堅不可摧的內心和強硬不妥協的性格。因為對案子的意見不同,她和每一名直接上級都拍過桌子吵過架。在與楊瀾的對話中,她說“我是一個肩負天職的女人,我是上天派往人間的使者,我必須要做的,是用科學的手段,靠紮紮實實的本事,讓死人開口說話;我要以敬畏蒼天、敬畏亡靈的赤膽忠心,靠敢於堅持真理的勇氣,做死亡的轉述者。”

  多家中國官媒此前曾對王雪梅職業成就採訪報導。自稱有精神潔癖的她,入行時堅定認為“死人面前不能撒謊,要對所有人秉公執法”。入行後,她說:“任何個人、任何團體、任何組織,都不可能利用我王雪梅說他們想說的謊話、做他們想做的壞事,因為我是一個為亡靈盡忠、替天行道的職業法醫。”
 
   王雪梅看起來溫柔文靜,卻被同事叫作“虎咪”。

  2005年,一起檢察機關自偵案件中,死者在接受公安機關訊問時死亡,檢察機關先後三次組織法醫屍檢、審查,鑑定結論均為跳樓自殺死亡。死者家屬不滿鑑定,將屍體照片和申訴材料拿給王雪梅。王雪梅認為三份鑑定都漏洞百出,要求做第四次鑑定,“如果我連這點自信都沒有,還當什麼最高檢的主任法醫。”

  她向領導映,在各種會議上一再提及,甚至在食堂衝著意見相左的領導大聲嚷嚷。幾乎所有的同事都反對她:王雪梅並沒有去過現場,更沒有親眼見到解剖,只花20分鐘翻看死者親屬提供的文證資料,就提出對十幾位法醫的原鑑定結論的質疑。


  王雪梅在網上發公開信,分析她對死因的看法,要求單位有關部門組織第四次鑑定。組織甚至希望通過她的父母勸她放棄這種“瘋狂”的行為。最後,有關部門組織了第四次鑑定,結論仍是自殺。

  法醫學會工作人員評價王雪梅“技術不錯”,但“有很多爭議,會說很多不合適的話”。一位北方基層法醫說,王雪梅經手的一些得意案例,業內認為還有研究的地方。

  同濟醫學院法醫系副教授張益鵠和“名校名師的得意學生”王雪梅有一面之緣,他說,“王雪梅實際工作經驗不多就直接進了高院,地方上許多經驗豐富的老法醫因工作關係被她質疑……地方送到最高檢的案子不多,需要驗屍的命案更少。實事求是地說,法醫工作固然需要理論精深,但實際經驗更重要。”

  王雪梅承認,除了上學時和剛到最高檢時經常解剖屍體,之後很少親自動手。相比之下,基層法醫工作辛苦、收入低,“真正值得尊敬和關注的是他們。”

  簡歷

  王雪梅,陝西省西安市人,1956年生於朝鮮,1970年入伍。
  1973年復員分配到西安市兒童醫院工作,曾任病區護士長;1978年考入西安醫科大學醫療系,1983年獲醫學學士學位;1983年考入西安醫科大學法醫系,1986年獲法醫學碩士學位;198610月分配到最高人民檢察院從事法醫專業技術工作;1995年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是中國第一批法醫學專業碩士,也是最高人民檢察院第一位專職女法醫。
  曾擔任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醫師。
  曾組織並承擔了數百例省級檢察機關送檢的重特大疑難案件的法醫學檢驗鑑定工作;代表檢察機關,參加了近百例國家級重特大疑難案件的法醫學檢驗鑑定工作。(《大事件》第2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