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中國化和本土化的對決

三百人籌款在香港和台灣刊登倒梁廣告,被梁質疑在台刊廣告「不明所以」,沒幾天台灣就爆出了馬王決鬥政治大風暴,風暴牽涉台灣複雜的政治、司法獨立和三權分立有待完善等問題,本文不能盡述。但風暴的發生及後續發展,卻與香港三百人廣告在政治意義上有牽連,且稍作闡釋,以證梁振英的目光短淺,以及他其實是對政治「不明所以」。

馬王惡鬥,在馬英九以黨主席身份干預下,國民黨考紀會火速撤銷王金平黨籍,以致在比例代表制下出任立委的王金平失去立委資格,不能再擔任立法院長了。馬英九在權力上贏了,民望卻暴跌。根據TVBS的民調,馬的滿意度只有11%,直逼當年陷貪污風暴的陳水扁10%的最低紀錄,對馬不滿意度68%;對於國民黨對王開鍘,55%不贊成,只有17%贊成。而由網友發起的「全民連署要求馬英九下台」活動,不到2天已有近10萬人響應。

昨天台灣《蘋果日報》報道「滅王計劃」內幕,有兩點值得注意,一是馬對國民黨內某大老說,王金平與民進黨聯手做了不少嚴重的事,令人很難再容忍。這嚴重的事,所指應是拖延《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在立院的審議和通過。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早已談判完成的台灣與新加坡經濟夥伴協定,遲遲無法簽署,是因為新加坡與中共有默契,須等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後,才與台灣簽經貿協議,也就是說,中共通過新加坡向台灣施壓,這使馬英九擔憂台灣經濟會更邊緣化。因此,馬英九要鏟除王金平,背後藏有馬要加緊兩岸經濟融合的動機。而這動機又與中共的施壓讓馬擔心台灣經濟邊緣化有關。

三百位香港公民刊登的廣告,強調「香港面對嚴重中國化,請台灣引以為鑑」。台灣親綠的《自由時報》刊登社論,聯繫香港情況,批評馬政府強要過關的服貿協議一旦實施,「台灣步香港之後身陷社會經濟困境,將難避免;台灣人民不能不就此強力抗爭。」

擔憂大陸在經濟社會方面滲透台灣的,並非只有綠營和親綠媒體。知名的出版人郝明義為反對「服貿」,辭去國策顧問職務,其中一個理由就是:「服貿」罔顧國家安全。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撰文《鎖國,鎖進中國?》,指出「一個小國在經濟上,過度依賴對她有『領土野心』的大國,就是重大國安問題。」

因為擔心引狼入室,新加坡民調顯示近半數國民寧犧牲經濟增長速度,也要減慢外國(主要是中國大陸)移民人口增長。但台灣在國際上受中共打壓,要避免經貿邊緣化,馬政府選擇與大陸加緊經濟融合,卻一直受非直接獲利的本土力量反對。這是除了政治是非的因素之外,台灣多數人不支持馬政府在這次事件中表現的內在原因。

目前台灣政局有甚多變數。1,國民黨高層,包括名譽主席連戰和副總統吳敦義都明裏暗裏反對馬英九這次的作為,以王金平為首的本土派更對馬反感,因此立法院選舉新院長,現任副院長洪秀柱未必能過關;2,據聞國民黨「四大家族」(吳敦義、連戰、郝龍斌、朱立倫),都支持王金平,因此國民黨內有倒馬的暗湧;3,明年所有公職人員的7合1選舉,以目前形勢判斷,國民黨可能大敗,現黨內有聲音表示若敗選馬英九要負責;4,更可怕的可能性是王金平另組黨,把國民黨內的本土勢力大部份拉走,這樣國民黨就淪為只代表少數外省人的台灣邊緣化政黨了。

無論如何,台灣未來發展都會越來越走向與大陸更明顯地區隔。香港三百人的廣告刊出後,親藍的《聯合晚報》發表社論,在同情香港人處境的同時,表示香港「中國化」的核心不在自由行,而是政制上無法自主。而台灣已實現民主化了,在「人民是頭家」這層意義上,台灣或毋須擔心「中國化」,今後問題是怎麼把「台式民主」的素質更升級。看來,香港也只能走台灣的民主拒共的道路,才能走出當前的困境。

馬王對決,很可能是中國化和本土化的對決。不能看一時的勝負,長遠來看,必是認同本土的民主的勝利。而中共收回香港時說要對台灣「率先垂範」,想不到現在變成「以港為鑑」,真是莫大諷刺。

李怡

香港   蘋果日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吳”家族不是吳敦義,是吳伯雄!對台灣政情不熟悉就不要亂寫!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