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

中華民國與美斷交 聽見狗吠 雷根:是卡特在罵我

中國時報 【(盛建南,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處長)】

 民國六十七年,我被行政院新聞局派駐在美西新聞處服務,負責業務主要是和美國的媒體及我政府簽約委託的美國韓納福公關公司(The Deaver & Hannaford Co.)打交道,平時經常聯繫互動,建立不錯的友誼。

 猶記該年十二月十六日上午,電視突然快報播出卡特總統將於六十八年一月與中華民國斷交的消息,全處同仁至感震驚。次日,時任中央社駐東京特派員李嘉到本處,盼能代為安排採訪已卸任的加州州長雷根。當時新聞處主任鄭南渭即交代我與韓納福公關公司聯繫,該公司負責人韓納福一口答應,並排妥十二月二十日由我陪同李嘉到雷根夫婦位於洛杉磯Pacific Palisaide 的住所進行訪問。

 當天上午,我上路後,突然想到機會難得,於是折返家中拿了相機再到旅館接李嘉。我們抵達時,他親自開門迎接,第一句話就說:「很抱歉,我太太南西不在家,否則她也會親自出來迎接你們。」態度親切無比,接著我們被引導到他的書房,開始進行採訪。

 當天訪談約四十分鐘,雷根在被問到卡特宣布將與我國斷交一事時,至表憤慨,他認為卡特此舉嚴重傷害美國長年親密的盟邦中華民國,是極大的錯誤,令人不齒。

 就在雷根對卡特大加撻伐的同時,他書房外養了一條狼犬突然狂吠,雷根即幽默地說:「大概是卡特聽到我在痛罵他吧?!」令人莞爾。訪問結束後,我對雷根先生說:聖誕將屆,可否合影留念,如蒙同意,將是我今年最好的聖誕禮物。他欣然接受。

 後來,雷根當選美國總統,有一天韓納福先生來我辦公室,看見我和雷根合影的照片,他主動說,在雷根赴華府就職前會有機會和他午餐,他保證可請雷根在照片上簽名留念,我至表欣喜。一個月後,他送還照片時,果然加上雷根的親筆簽名。

 雷根就任總統之後,李嘉告訴我,他後來每次從日本到美國旅行時,都會將他與雷根的合照放在皮箱內的最上層,機場人員開箱檢驗行李時,一見這張照片,都極為客氣,快速放行。

 時隔卅餘年,雷根總統已辭世多年,台美間雖無正式外交承認,但過去三年多來,在政府穩健務實的外交政策下,兩國關係至為融洽,有此成果得來不易,國人實應共同珍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