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

周揚運用影響,推動武漢大學平反冤假錯案

  《新史記》郭羅基/1979年,武漢大學還沒有為李達平反。李達的秘書陶德麟文革中受牽連;李達沒有平反,他也不能落實政策。陶帶了一堆材料,到北京來找我。當時流行的做法,外地不能平反就到北京來找關係、送材料。我說,還是找周揚



粉碎“四人幫”以後,推動中國變革的,有兩大潮流,一是解放思想,一是平反冤獄。胡耀邦是這兩大潮流的領軍人物。周揚也在這兩方面作出了貢獻。

周揚不像胡耀邦那樣握有實權,他是運用自己的影響,推動平反。

我 的前妻劉渝宜的父親劉綬松,是武漢大學中文系教授。他參加了1961年文科教材會議,周揚對他甚為器重,委託他領銜編寫《中國現代文學史》。“文化大革 命”一開始,劉綬松就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掛著“周揚的走狗”的大牌子,在武漢三鎮遊街,經受沒完沒了的批鬥,他的研究生陸耀東居然還搧了導師一幾耳 光。根據以往的經驗,他期望“運動後期落實政策”,所以忍辱偷生挺過來了。軍宣隊進校後,仍然把他定為“文藝黑線人物”,而且揚言因“態度惡劣”,將作為 “從嚴”的典型。他的妻子張際芳年輕時參加過三青團,被定為“歷史反革命”。(按《懲治反革命條例》三青團的區隊長以上才是“歷史反革命”,一般的三青團 員是不予追究的。軍宣隊完全是亂來。)劉綬松、張際芳以為這就是運動後期的定性,絕望了。夫妻二人,雙雙上吊自殺。劉渝宜的四個弟弟被掃地出門,趕到農 村。幾個男孩還要照顧一位八十多歲的姥姥。姥姥經不起折騰,死在轉輾的途中,真是死無葬身之地。頓時家破人亡。

粉碎“四人幫”後,武漢大學遲遲不給劉綬松夫婦落實政策。黨委書記名莊果,是一個思想僵化的共產黨官僚。我見過此人。我曾應邀到武漢大學作了一次演說,講的是解放思想。學生們叫好,說是“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報告”。莊果卻說:“不知道他要講這個內容,早知道不請他來了。”

周 揚已經恢復工作了,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顧問。掛在周揚名下的“文藝黑線人物”劉綬松卻不予平反。我和劉渝宜到社科院找周揚。講起父母和家庭的悲慘遭遇,渝宜 傷心落淚。周揚也滿臉哀戚,說:“想不到我連累了你的父母,真是對不起!”相對無語良久,周揚說:“武漢大學不落實政策,我們來想別的辦法。”他想出來的 辦法是給湖北文聯主席兼作家協會主席駱文寫一封信,請他們在文藝界為湖北作家協會副主席劉綬松恢復名譽,推動武漢大學落實政策。後來果然如此,湖北文聯和 作協開了會,為劉綬松恢復名譽,並提供材料,起草決定,推動武漢大學黨委平反。1978年8月,武漢大學在體育館召開了劉綬松追悼會。那時,開追悼會就是 落實政策的標誌。在追悼會上,劉渝宜因父母雙亡的悲痛和對武漢大學黨委的氣憤,當場暈倒。此後,劉渝宜的幾個弟弟才陸續從農村回城。

又有一樁武漢大學的案件。

武 漢大學校長李達,是中國共產黨創始時期的重要人物。他一貫反對林彪的毛澤東思想“頂峰論”。“文化大革命”之初,即被打成“反動學術權威”,又是珞珈山 “三家村”的村長。李達已年高七十有六,本是多病之軀,竟被批鬥致死。1966年8月25日,中共湖北省委宣讀了經中共中央同意的“關於開除李達黨籍,撤 銷黨內外一切職務,戴上地主分子帽子,進行監督改造的決定”,而這時李達已死,屍體即將火化。不知對死人如何“進行監督改造”?


武漢大學校長李達是中共一大代表。

時 至1979年,武漢大學還沒有為李達平反。李達的秘書陶德麟文革中受牽連;李達沒有平反,他也不能落實政策。陶原是武漢大學哲學系的教師,與我認識。他帶 了一堆材料,到北京來找我。當時流行的做法,外地不能平反就到北京來找關係、送材料。我說,還是找周揚;陶說:“應當找組織部門吧?”我就說,周揚為平反 冤假錯案熱心奔走,他會想出辦法來的。

正值理論務虛會期間,我每天都能見到周揚。我把關於李達的材料交給了他。過了兩天,他告訴我,材料已交給黃克誠。黃是中紀委常務書記。我說:“不對吧,要交給中組部才是。”他說:“黃老會轉給中組部的,他轉去比我直接交去要好。”我也不知道內中有什麼講究。

果 然,理論務虛會結束之後,中組部老幹部局一位姓牛的處長,打電話到北大找我,要我到西單他們的機關所在地去一趟。他說:“這是黃克誠同志交待的案子,我們 已經研究過了,還需要補充一些材料。”他以為我熟悉案情。我說,我是受人之託,不過我可以向武漢大學的同志轉達你的意見。陶德麟他們直接給中組部寄去了補 充材料。

1980年11月6日,《人民日報》報道:中共中央書記處最近批准了中共湖北省委關於給武漢大學原校長、中共一大代表李達平反的決定。什麼“反動學術權威”、“珞珈山‘三家村’”、“地主分子”等等的帽子,都一風吹了。李達的骨灰由武漢改葬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

陶德麟也被落實了政策,後來還擔任武漢大學校長。
(未完待續。《新史記》第4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This had been posted couple of days ago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