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星期日

毛澤東第一次去莫斯科,火車上帶大批白菜蘿蔔

重新找回來的毛澤東兩次訪蘇軼聞(10)

沈志華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為沈志華教授2011年1月7日在由《文史參考》雜誌社主辦的文史大講堂上演講,略有删節。標題為本刊所加。

提問:毛澤東赴莫斯科的途中保衛十分嚴密,聽說是北京到滿洲里邊境的鐵路線站的都是解放軍,國民黨也曾經刺殺毛澤東,我想請教沈老師,確實有此事嗎?

沈志華:毛澤東去莫斯科的保衛非常嚴密,在檔案文獻中是有記載,你說國民黨刺殺,我沒有看到文件,而且我到台灣去看國民黨的檔案也沒有看到,是不是有,我現在也不能確定。

提問:毛主席第二次去蘇聯,還有一句在我們青年人中流傳很廣的話,他和蘇聯留學生見面的時候說,世界是你們的。他為什麼會提出來這句話?
沈 志華:我們那個時代也是非常受毛澤東這段話的感召,他主要是對年輕人講的,說“世界是我們的,也是你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他為什麼要這麼講,有 什麼很重要的原因嗎?他見的是當時一批中蘇的留學生,期待著他們回國,因為當時新中國建立的時候,共產黨自己能夠信任的知識分子是沒有的,不是國民黨留下 的就是日本人留下的,這個都不能信任,他只有馬上派人出去學習,就是這批人,差不多到1957年學成要回國了,指望著他們將來參與中國的建設,所以毛澤東 把希望寄託在年輕人身上是很正常的。

1957年11月17日,毛澤東在莫斯科大學禮堂對中國留蘇學生發表講話:你們“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

提 問:關於毛澤東的第一次訪蘇,當時美國《時代》雜誌曾經披露這麼一個細節,說毛澤東的莫斯科之行,隨行帶了很多禮品,據說有15車之多,裏面包括一些從北 京故宮博物館收集來的歷史文物,但是我還看到一些資料說,這些禮物中還包括像白菜、大蔥這些在現在看來很不可思議的禮物。您有沒有一些有趣的歷史細節給我 們講述一下?

沈志華:毛澤東的禮單是有檔案文獻,我沒有發現有故宮的文物,有很多象牙雕刻、刺繡、中國的工藝品、景 泰藍,細節在檔案裏都有,我覺得都是一般的,至少我在檔案中看到的是這樣。你說白菜蘿蔔,是有的,毛文稿裏就有,毛澤東命令山東省準備幾車白菜蘿蔔,他為 什麼要帶白菜蘿蔔去,我也挺納悶,而且從北京一直開車開到莫斯科去,我想很可能跟米高揚訪西柏坡的一段細節有關係,米高揚訪西柏坡的時候要吃鮮魚,當時沒 有,他講蘇聯冬天特別冷,什麼新鮮的蔬菜、魚肉都沒有,我想是不是毛澤東聽了這句話,就給他帶去了白菜蘿蔔。

但是蘇聯給中國代表團的禮單也很珍貴,我也看了那個禮單,給毛澤東吉姆牌小轎車一輛,給周恩來一輛,還有金煙斗、金煙盒,都是金的,就連司機、秘書都有份。我看了看,還是蘇聯的禮物比較值錢。(《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