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毛澤東、周恩來並沒有逼迫林彪出逃國外

想打倒林彪不是一件難事,用不著使用“逼迫林彪出走廣州、國外”這種愚蠢的方式。以毛澤東當時的地位和威望,隨便找個冠冕堂皇的理由都可以將林彪趕下台。既能達到改換接班人的目的,又能不造成社會動盪和人民整個信仰體系的崩潰

陳曉寧


1971年9月12日晚,毛澤東、周恩來是否故意逼迫林彪出逃?
我們先來看毛澤東在1971年9月12日晚的作為:


毛澤東在林彪登機之前沒有接到報告

毛 澤東是在9月12日下午16:05乘坐南巡的火車到達北京站的。然後,就坐汽車回中南海。毛澤東回到中南海後又幹了些什麼呢?據汪東興回憶,由於毛澤東自 杭州動身到現在,已經三天沒有休息好了。所以,毛、汪之間互相建議對方睡一睡。所以,筆者估計毛澤東此後很可能休息睡覺了。對毛澤東來說,畢竟提心吊膽了 不少日子,預想的危險都沒有發生,也許是自己多慮了,現在最終還是平安返京了嘛,的確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

那麼,自12日下午毛澤東返回中南海,到13日淩晨0:32分(即林彪一行所乘256飛機從北戴河機場強行起飛的時刻),毛澤東是否參與了處理林彪事件呢?
據汪東興和張耀祠的回憶,都是沒有。

汪東興在《汪東興回憶:毛澤東與林彪反革命集團的鬥爭》一書中寫道:
【13日零點32分,我接到張宏從山海關機場打來的電話,說飛機已經起飛了。與此同時,林立衡也打電話來對我說:“聽到飛機響了,好像是上天了。”我對她說:“你報告得遲了一點。”她對我說:“剛聽到飛機聲。”……

我立即打電話給周總理,說:“毛主席還不知道這件事,您從人民大會堂到毛主席那裡,我也從中南海南樓到主席那裡,我們在主席那裡碰頭。”我叫張耀祠同我一起去,我說,你要去主席那裡接電話。我們和周總理幾乎是同時到了毛主席那裡。
我們從汪東興的這段回憶中可以看到,直到林彪一行所乘坐的256飛機強行起飛後的一段時間,“毛主席還不知道這件事”。實際上,從汪東興接到來自北戴河林立衡方面的檢舉電話開始,汪東興都是直接向身處人民大會堂的周恩來請示、匯報的。而沒有向毛澤東通報。】

時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的張耀祠在《張耀祠回憶毛澤東》一書中寫道:
【是夜23點40分,張宏再次向我報告:“他們已經調汽車了”。我問:“你們準備好了沒有?”張宏說:“準備好了。”我說:“他們走時,你們要跟上他們,要特別注意他們去的方向。”
這時還沒有報告毛主席,中央還沒有指示,我只能向張宏交待注意去的方向。
我放下電話,“叮呤……”,又是張宏的電話,他報告說:“林彪他們出來了,劉沛豐手提四個皮包先上車……”】

我們從張耀祠的這段回憶中可以看到:直到林彪一行準備出門上車去往山海關機場的時刻,張耀祠“還沒有報告毛主席”,毛澤東還沒有接到有關當晚林彪方面的情況報告。

由於汪東興和張耀祠都屬於隨侍毛澤東的角色,從9月12日晚到13日淩晨的幾乎所有外界電話、消息都是通過他們向毛澤東轉達的。所以,汪東興、張耀祠對於自己“在什麼時刻將林彪方面的異常情況通知的毛澤東”這一重要問題,應該是記憶深刻的。

所 以,只要汪東興、張耀祠不故意撒謊,則他們的回憶應該是可靠的。而汪東興、張耀祠有沒有可能在這一問題上,為了給毛澤東開脫責任而故意說謊呢?筆者認為這 不大可能!因為,先不談他們兩人在此問題上統一口徑“串供”的可能性有多大。我們只要想一想,如果汪東興、張耀祠通過這種做法來給毛澤東開脫責任,這就等 於把處理林彪事件的所有責任都推給了周恩來一個人。但是,對於一貫故意在暗中搞“抑毛、揚周”、用周恩來當作貶毛之後的“新精神支柱”的當局來說,這樣故 意損害“敬愛的周總理”的光輝形象、為毛澤東開脫責任的行為,即使汪東興、張耀祠有意,當局也決不會允許。所以,筆者認為,汪東興、張耀祠不大可能在這個 問題上撒謊、為毛澤東遮掩。他們在這個問題上的回憶應該是可靠的。

這樣一來,筆者認為,毛澤東本人實際上在林彪登機之前根本沒有接到相關情況的報告(那些情況都是直接報給了周恩來)。所以,毛澤東本人根本沒有介入林彪登機之前的事件處理工作。因此,說“毛澤東故意逼迫林彪出逃國外”就是沒有根據的。

實 際上,在1971年9月12日晚到9月13日淩晨0:32三叉戟飛機強行起飛之間這段時間,在北京方面處理林彪問題的核心人物是周恩來。在這一時間段內, 一系列重大的處理決策都是由周恩來一個人做出的。現在我們需要研究的,就是周恩來是否蓄意逼迫林彪出逃國外。(《新史記》第3期,節選自《重審林彪罪 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