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林彪說:北戴河房子不要蓋了,我活不了幾天啦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71年8月1日  國防部舉行盛大招待會,隆重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44周年。毛澤東、林彪沒有露面。《解放軍報》頭版頭條刊登毛澤東和林彪在天安門城樓歡笑的舊照。

8月15日  毛澤東離京巡視南方,同沿途各地黨政軍負責人談話,大講中共歷史上的十次路線鬥爭,著重講第十次即九屆二中全會的鬥爭,說有人看到我年紀老了,快要上天了,他們急於想當主席,要分裂黨,急於奪權。……這次廬山會議,是兩個司令部的鬥爭。我看他們的地下活動、突然襲擊是有組織、有計劃、有綱領的。綱領就是“天才”和要當主席,就是推翻二中全會的議程和九大路線。……林彪那個講話,沒有同我商量,也沒有給我看 。……這一次和此前九次不同。前九次都作了結論,這次沒有作個人結論。是要保護林副主席。他當然要負一些責任。但同時又說:犯了大的原則錯誤,犯了路線方向錯誤,改也難。……廬山這件事,還沒有完,還不徹底,還沒有總結。

8月16日  周恩來率張春橋、黃永勝、紀登奎到北戴河向林彪彙報工作。周恩來說:毛主席提議,黨中央決定國慶日前後召開九屆三中全會,然後召開四屆人大。現各項準備工作正逐步就緒。

林彪與周恩來等人進行了一次長談。

8月22日  毛澤東、林彪、周恩來致電齊奧塞斯庫和毛雷爾,祝羅馬尼亞解放27周年。

8月25日  毛澤東在武昌與華國鋒談話:廬山會議是兩個司令部的鬥爭。……他們名為反對張春橋,實際是反我。

8月27日  毛澤東在武昌同武漢軍區政委劉豐談話:這次在廬山搞突然襲擊,是有計劃、有組織、有綱領的。綱領就是天才、設國家主席。

8月  周恩來對準備發表的油畫《遵義會議》批示:毛澤東、林彪在一起,這是違反歷史事實的,應予否定。

9月1日  毛澤東、林彪、周恩來致電越南民主共和國主席孫德勝、越南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黎筍、越南民主共和國國會常務委員會主席長征、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總理范文同,最熱烈地祝賀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26周年。

中共中央辦公廳將8月16日林彪對周恩來等人的講話整理成文,準備作為中央文件下發。

9月2日  毛澤東、林彪、周恩來致電越南民主共和國主席孫德勝、越南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黎筍、越南民主共和國常務委員會主席長征、越南民主共和國總理范文同,就越南北方遭受嚴重水災,向越南勞動黨和政府、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問。

下午,林彪對警衛秘書李文普說:北戴河的房子不要蓋了,反正我活不了幾天啦!把這個房門改到東邊就可以了。

毛澤東到達南昌。上午,毛澤東接見許世友、韓先楚、程世清,這次談話,連寒暄、握手在內40分鐘。程世清向毛澤東談了三點:一、7月間,空軍周宇馳兩次跑到南昌活動,並運來一輛水陸兩用的汽車要江西仿造。7月底,周宇馳把汽車用飛機運走了。二、在廬山會議期間,吳法憲帶我去見葉群,她說不設國家主席,林彪往哪里擺!三、林立衡同我妻子談林彪、葉群的一些問題,她要我少同林彪一家人來往,毛澤東略有所思,沒有講話。

9月3日  毛澤東在杭州接見南萍、陳勵耘等人,說……(軍隊)後頭是林彪管。但他身體不好,也管不了那麼多,羅瑞卿、楊成武也不聽他的,我幫忙也不夠。……林副主席要保,……

9月5日  周恩來審閱中央辦公廳整理成文的林彪8月16日講話,致信毛澤東並附上定稿。周恩來批示:特急件。急送王良恩同志,印發政治局同志,給我四份,毛澤東在杭州圈閱同意。

9月6日  周宇馳從廣州得到毛澤東巡視南方時批評林彪的講話材料,自己駕駛直升機到北戴河,報告林立果。(《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