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王超华:方励之客死他乡 当局割断民族思想积累脉络

中国著名民主人士方励之在美逝世,牵动海外“流亡一家人”的惆怅和回忆。前六四学运领袖之一王超华,对方励之在1980年代激荡中国青年的民主思潮 记忆犹新,她表示,当时高校学生在“共党至上”框架里学习,普遍缺乏反思能力和勇气,当局打击方励之言论的举动,是意外开启她阅读方励之的起点。

Photo: RFA

图片:王超华指中共当局对待流亡人士的做法,割断民族文化思想脉络。(记者萧融拍摄)


目前定居洛杉矶的王超华,回想80年代和方励之言论结缘的起点,是工作单位里发送一本意图“消灭”方励之言论的小册子。

王超华说: “我当时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之所以接触方教授言论,是因为中共中央要批评他,要消除他的‘流毒’,进而将他的言论汇集成一本小册子发到各个单位。上级领导 特别指出,中国科学院新招研究生受到方励之等人的影响,所以,要通过小册子学习批评他。此前,我对方励之言论并不了解,拿到小册子之后发现他说得很对啊, 原来有人在公开讨论这种事情…之后,单位里一度召集我们收回小册子。我觉得方励之起到很大作用,把这样的言论变成每一个公民都可以公开谈论之事,不是只能 由共产党高层关起门来,在黑箱子里讨论。”

流亡海外20余年,王超华对那本小册子刊载的内容仍有深刻印象。

她表示:“我是在共产党教育之下成长,共产党都说‘我是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而小册子上收录方励之言论则提醒公民应该有自我意识,每个公民和我们个人相关,对我而言,在当时都是非常新奇又兴奋的概念。”

王超华最近在网上持续跟读方励之文章,从中了解1989年6月方励之藏身美国大使馆,美中两国情报网为此展开攻防的一段经历。

她 说:“方教授在《华夏文摘》网站连续发表回忆录,我一直上网跟读。文章写得非常生动,很具意义,因为他把1989年六四镇压之后进入美国大使馆等经历,以 及邓小平和美国之间互相争斗,设法要他离开美领馆的背景说得很具体,这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一段,原本来也希望他能发表更多当年的回忆。”

王超华推崇方励之唤起一代中国人对民主愿景的向往,中国当局将他挡在国门之外,已为当代中国思想和人文领域造成难以弥补的缺口。

王 超华表示:“从当局的做法体现他们对方励之不尊重,也是对中华民族积累起来的文化思想遗产不尊重。特别是像刘宾雁和方励之这样的人,都是中国在五十年代到 八十年代思想文化发展当中起过重要领导作用的人物,对一代人有非常重大文化影响和社会影响,中共的处理方式已抹煞和割断了中华民族文化积累脉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