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父亲教广州军区司令员如何对付江青

我的一九七一年(中)




(明镜历史网编者注:经邱会作将军之子程光先生授权,我们陆续刊登他的文集《往事回眸》中部分篇章。敬请读者关注。 )






3
五月初,团里值班室通知我到广州大沙头某地去一下,有人找。我按地址找到那,是国宾馆。我父亲的刘秘书到门口接我,说他们陪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来访问几天。我向团里打电话请一天假,团长说,你就陪陪父亲,等他走了之后再回来。
我 在宾馆里遇见了正在散步的黎笋,之前中联部陪同来的一个处长对我交代,黎笋总书记喜欢问话,如问他多大了,你只能说小一些,他六十多了。黎笋中等偏高的个 子,脸色黝黑。果然,黎笋没说几句话就问我了,是身边的一位越共宣传部门领导译的,他流利的中文让我误以为是中方翻译。事后那位中联部的处长说,越南和朝 鲜过去都使用汉字,越共建政后强制取消,推行拼音,他们把这当成了脱离中国影响、培养独立意识,并且在“亲苏”“亲华”之间摇摆。
我见到中联部长耿飚,行军礼后说“耿伯你好”。我和他儿子耿志远是清华大学同学。他楞了一下,说我穿了军装差点没认出来。我说,上次见面还是几个清华同学到你家里下围棋,我们赖了棋被你抓个正着。

这次外宾主要是参观和娱乐,对于如此精心安排休闲而没有外事活动,我有点疑问。我听刘秘书说,黎笋是“亲苏派”,中央特意安排得好些,是作加深友谊的工作。 在广州参观第三十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时,贵宾对展出的许多小玩意儿爱不释手。离开那里之前,父亲把在场的外贸部和广东省负责人叫来说,“凡是外宾喜欢 的,可以拿,然后再依样送一批到国宾馆。”
第二天中午送别宴会后外宾立刻要启程回国,宴席将结束时父亲对黎笋说:“你们马上要回到抗美战争第一线,一些小礼物不成敬意,已送到白云机场你们的专机上了……”翻译有意把父亲的话大声说出来,坐在各宴席桌上越南外宾听了,无不欢呼雀跃,有的还热烈鼓掌。
后 来父亲垮了台,中越也交恶了。有人揭发他的“罪行”,说足足向飞机上装了一辆卡车的东西。父亲说:事后呈给他审阅的清单上是手电筒、橡胶雨鞋、旅行热水 瓶、尼龙蚊帐、毛巾被、清凉油等生活日用品,还有孩子们学习用的铅笔、圆珠笔、写字本、文具盒及少量的香烟、糖果。人家在前方打仗流血牺牲,难得回到后方 “家”里一趟,像小媳妇一样拿“娘家”点东西,人家很“本分”,很“识相”呀。那么多飞机、坦克、大炮都经过我的手送去了,这点又算得了什么?

有一天早饭时,秘书说,“在从化温泉休息的滕代远打电话来,说要到广州看看首长。”父亲打住了他,说,“不能让滕老来看我,那成什么话了!应当是我去看他,还有一些老同志,我都得亲自上门去看,待我忙完了这边的事就安排。”
1969年10月,为了防止苏联对我国可能进行突然袭击,在毛主席指示下,周总理具体安排下,北京的一些老同志被疏散到了外地。朱德委员长、董必武代主席、还有李富春、滕代远、张云逸等人到了广州市远郊的丛花温泉。
父亲原来要到丛化去看看一些老领导,特别是滕代远和陈奇涵、陈伯钧等老同志,因为工作太忙的抽不开身来,他叫军区后勤代他准备几份水果,送给那些老同志表示慰问,并嘱咐广州军区领导,要把老首长们照顾好。

4
送走了黎笋一行,父亲客气地问耿飚,中联部的同志是不是先回去?他还要在广州忙几天国防工业上的事。耿飚说,大家也想在这儿参观一下。
父 亲要到黄埔的造船厂,看正在建造的新型潜水艇和导弹护卫舰。行前,军区首长来宾馆陪同前往,父亲说,“耿部长对国防工业很关心,他是军队的老领导,是行家 呀!”军区首长向耿飚行军礼表示欢迎,耿飚和他们一一握手打招呼。我发现他们有的还认识,说自己原来在那个部队,是作什么的。耿飚曾是红军一军团主力团 长,军区首长当时多是连排长。上车时父亲发现了一个问题,耿飚没有人跟随,就对我说,你到耿部长那去当“警卫员”。我赶紧坐在他的车子驾驶员边上,说明了 来意。耿飚一听,说好好好。
一行人一路参观听汇报,我跟着耿飚,上下车为他开门,过沟坎台阶提醒他注意,他热了脱下来中山装由我搭在手臂上拿着。

父 亲对潜水艇问的很细,还不顾劝说下到船坞里看在建的船体,他下“死命令”要限期完成。我才知道,中国北方军工厂造的潜水艇和军舰因美国第七舰队封锁无法通 过台湾海峡。这些新式潜水艇要弥补我南海舰队的空白,捍卫我国南海主权和利益。那里并不太平,除了美国,其他国家也在窥视,包括昨天刚欢送走的那个元首的 国家。

父亲还看了一条名叫“向阳红五号”的船。它的外表与普通商船无异,但很神秘,只许少数几个首长上去。船舷边有严密的警卫,对随行人员盘查,有的被劝阻了。我拿着耿飚的衣服紧跟着他,对我没问。
上 船要走悬吊在船侧的向上陡峭狭窄的舷梯,人在上面走时有些晃抖,很吃力。一见此状,军区首长劝父亲在船下看看,然后听汇报。父亲坚持要上,他和耿飚这两个 六十岁上下的人在舷梯上一步一步向上爬。我搀着耿飚,感到他在喘气。我们在船上餐厅辟成的临时接待室里听介绍,说它是刚从波兰购来的性能最优、航速最快的 一万五千吨远洋货船,被改装为我们第一艘情报船,可以到世界各大洋完成试射的远程洲际导弹的数据测量及其他情报任务。父亲在船上走了一遍就与国防科委和国 家海洋局的人谈话,而耿飚对这只船有极大的兴趣,每到一处都对设备问了许多。当他得知可以收到美国太空中的军事和民用卫星情报时就问,有什么可以展示的 吗?他们说,全球风云气象由美国一组人造卫星采集全球数据、整理计算后再传出,我们可以收集到很多情报,还可以地理精确定位,说罢在仪器的屏幕上作了演 示。我对耿飚说:“耿伯,听说你对科技上的东西很在心,常修小放映机和照相机什么的,在国外当大使时还自己开车、为大家修手表。”他大笑了起来。

我突然有了一个奇怪的想法:波兰追随苏联积极反华,却卖了最好的船给中国;我们天天喊自力更生、蔑视美国是纸老虎,却暗中采集他的情报;中越口口声声称同志加兄弟,却在南海利益上作防范的准备……政治真是充满了诡谲。

离开广州前,丁盛看过父亲一次,单独来的,而不是通常那样和军区几个领导一起。他们关上门说了很久,当父亲送走丁盛后,嘴里自言自语,“这个司令官呀司令官……”我奇怪他把“司令员”说成了“司令官”,问有什么事?父亲不语。
他 们谈的内容,父亲晚年才对我说,他提醒丁盛:“江青前不久到海南岛去路过广州。从她的嘴里听得出,她对广州军区很感兴趣,对你这个司令官也很感兴趣。你要 同她保持一定的距离,否则你要吃亏、上当。江青这个人品质恶劣得很,是靠不住的。她想利用你的时候,把你捧到天上九霄之上还嫌低。她要是不想用你了,会把 你打到地下十八层地狱之下去还嫌不够。到时候她整你,你死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丁盛问如何“防江青”,父亲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接近她,更不要 单独接近。当然,面子上的事、场面上的‘戏’还是要做。江青喜欢奉承,必要时你就吹她几句,她就不知所以然了,也就不知道你在防范。”
父亲要回北 京了,来接他的是三叉戟型专机,是空军特地安排的。中国早就想从英国进口,但人家禁售,没有办成,于是就请巴基斯坦先进口,然后转手卖给我们。那时中国领 导人专机用的苏式伊尔十八,巡航速度每小时五百多公里,到北京要三个多小时,而三叉戟飞机巡航速度将近每小时一千公里,两小时就可以到。

要 起飞前,值班空军干部来报告,说是晚一会儿起飞行不行,在从化休息的张云逸突然生病,要回北京检查。我父亲说,“你不早说,一定要把张老安排在最舒适的舱 位。”等了一会儿,父亲听说张云逸已由担架抬上飞机了,急忙赶去,送行的刘兴元叫大家不要打扰在舷梯下等,他随着父亲一起上了飞机。片刻之后,刘兴元下 来,飞机立即起飞了,我居然没有和父亲说一声再见。(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程光,又名邱承光,邱会作之子,1946年生,江西兴国人。
1965 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68年到广州军区部队当兵锻炼、工作,任战士、班长、宣传干事、连指导员、团宣传股长。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受审 查,1979年被取消党籍离开军队。后直接上书胡耀邦总书记,经他批示过问,撤消处分并被安置到江苏无锡的工厂。自学机械工程数年,从打杂工作成为技术 员、工程师、技术科长、高级工程师,所设计或主持的项目,获得过国家部委和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公开发表过数十篇科技论文、译文。
1988年受聘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担任中美大型合资企业总经理。
1998年辞掉公司高管职务,集中精力研究中国现代史和文化大革命,协助父亲做回忆资料的整理工作,同时开展自己的学习和研究,已公开出版的相关著作有《1970年庐山会议背景研究》、《心灵的对话》、《历史的回顾》、《往事回眸》等。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