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吳官正兒子們有官有商,互保互攜


《調查》徐長發 方延鴻





故鄉母校都光彩

吳官正2002年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家鄉大為受惠,連吳官正的母校烏泥鎮中心小學也跟著沾光。該小學的校史介紹:我校誕生於1952年,吳官正在這裡度過了他金色的童年。1953年7月,吳官正作為首屆畢業生,與18名同學以優秀成績全部升入余干初中,錄取率居全縣之首。

借著吳官正母校的光環,烏泥鎮小學幸運地得到企業捐款。2003年11月24日南方網報導,近日,富力地產集團捐資100萬元,用以投入江西余干縣烏泥小學綜合樓的建設工程。

余干縣城裡的居民基本上都知道家鄉出了這麼個京城重臣,以此為豪。亞洲時報線上記者隨便截一輛的士,就順利地找到了位於余干縣烏泥鎮的吳家老宅。

位於烏泥鎮的吳家老宅在距離縣城只有十來公里,一路是平整的柏油馬路。一路上,司機介紹道:“吳家老屋現在沒人住了,修得可漂亮了,縣裡花的錢。平時也時不時有外地人來參觀,去年我還拉客人去過。還修了條柏油馬路經過吳家老宅門前,直通南(昌)萬(年)公路,很方便的。”

吳家老宅門口沒有任何標示牌,院外相映成趣的假山和垂柳,院門的飛簷翹角、紅頂灰牆,不知道的人會以為這是個公園。亞洲時報線上記者到訪時,吳家老宅沒有上鎖,也沒有人看守。推門入院,庭院潔淨,綠意滿園,一條石板路直通正屋。屋內滿牆都是與吳官正有關的照片,並附有其生平簡介。

一名江西網友在參觀完吳家老宅後撰寫一篇文章,對吳家的客廳有詳細描寫:客廳的四週都是照片,主角當然是吳官正,分別是吳官正在不同時期和不同領導的照片,有在武漢做市長的,有在江西做省委書記的,也有後來做中紀委書記的。而客廳正面是燭台,燭台上擺著吳官正父母的照片。正面牆上的幾塊白布又點神秘,好奇者近步掀開,發現裡面是幾張很有份量的照片,都是吳官正和鄧小平、趙紫陽、江澤民、胡錦濤等的合影。

這名網友還介紹:舊宅的右邊是棟四層新樓,裝修考究,和旁邊的舊宅成鮮明對比。一樓的牆上有塊銘牌寫道:吳少華建於2006年。

當地的士司機向亞洲時報線上記者介紹,吳官正長大的村子,余干縣烏泥村,2005年3月份升級為鎮。記者看到,新落成四層樓高的烏泥鎮政府大樓兩側的石獅子身上還掛著大紅花,鎮政府大樓落成典禮的橫幅還沒摘下。當地一位周姓居民回憶:“鎮政府大樓落成典禮時,市裡省裡領導,連外省領導都來恭賀。我聽說,當時還有人送來禮金和小車呢。”

烏泥鎮毫不掩飾與吳官正的關係,拿此大做文章。2004年8月24日《上饒日報》報導稱,烏泥中心小學六年級學生吳建華提議,“給吳爺爺寫信,說說心裡話”。於是,幾個作文水準較高同學一起寫了一封洋洋灑灑近兩千字歌頌母校近年發展的信,寄給他們的校友吳官正。8月20日,學校組織學生學習吳官正來信。《上饒日報》稱,座談會上,孩子們“發出共鳴”:“吳爺爺對我們真好!”“我們要把吳爺爺的關懷化為學習上的巨大動力。”“吳爺爺的信我讀了幾十遍也不解渴……”

與此相輝映的是,吳官正對於家鄉的厚望表現得飲水思源,特別關注家鄉。吳官正退休後重歸故里,先後到余干海爾希望小學、余干敬老院、余干中學,甚至專程去了自己出生的石口鎮烏泥鎮看望。

當地居民告訴記者,吳官正在余干有個叔叔,雖已耋耄之年,但在當地地位不亞於縣委書記,他說一句話有時比縣委書記還管用,當地人有什麼事情處理不好,總喜歡請他老人家出面擺平。當地居民平時總是喜歡叫他是“八千歲”,即使在公眾場合也毫無避忌。吳官正2002年晉身中央政治局常委後,老人家也跟著“官升一品”,當地人開始叫他“九千歲”。

政商兩途皆有後人

在江西網友的撰文中提到了吳家老宅有塊銘牌,上面寫著“吳少華建於2006年”。誰是吳少華?他是吳官正的公子。

知情人說,吳官正政商兩途皆有後人,幾個兒子形成互保互協局面。

吳官正在退休前,急調兒子吳漢華入京,任中國證監會黨委宣傳部部長。2008年3月,吳漢華在其父操作下,進入中紀委第二巡視組,繼承起父親查辦別人的衣缽。

吳官正除了在江西、山東掌控重要資源外,通過兒子吳少華,對光大集團有非同一般的影響力。據光大內部人講,光大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唐雙寧,將吳官正的兒子吳少華提拔為光大集團總公司執行董事、副總經理,光大金控資產管理公司總裁、黨委書記,唐雙寧通過吳少華得到吳官正的充分信任,成為吳家馳騁金融界的重要角色。

 
吳官正的兒子吳少華

1964年4月出生的吳少華,據香港媒體稱,大學都沒有考上,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也就是吳官正擔任武漢市長、市委書記期間,進入武漢市建設銀行,而後又調到武漢市審計局。


1986年吳官正調回老家江西後,長子吳少華跟著返回江西,並在江南財經管理幹部學院財稅專業拿到大專文憑,先後擔任江西省審計廳綜合指導處主任科員、通達審計師事務所所長、商貿處處長、經貿處處長。1999年,吳少華又在中央黨校函授學院經濟管理專業拿到本科學歷。

吳少華在江西工作期間,從科員升到處長,只用了不到一年多時間。2002年在父親吳官正調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後,吳少華調到光大集團,任光大銀行總行營業部副主任,不到半年升任黨組成員、黨委委員。一年後,升任光大銀行總行人力資源部總經理。

在進入光大銀行短短兩年時間,吳少華的頻繁超常提拔,在光大集團、光大銀行成立的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調查》特刊第四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无官正 狗官用现实教育了大家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
贼退休后还有贼子接班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