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中國雙面間諜的“滑稽任務”

  《明鏡月刊》宋文/省國安廳安排宋文到情報處,但主要不是擔負找科技情報,而是針對台灣軍情局,做反間諜的工作。中國國家安全系統的反間諜部門,讓一個台灣軍情局發展的間諜來反間諜,這很滑稽






《一個中國間諜的回憶》


省廳安排宋文到情報處,但主要不是擔負找科技情報,而是針對台灣軍情局,做反間諜的工作。宋文的地位就非常微妙,台灣軍情局的事情,宋文沒有怎麼隱瞞中國大陸情報系統。中國國家安全系統的反間諜部門,讓一個台灣軍情局發展的間諜來反間諜,這很滑稽。


滑稽歸滑稽,事情還得做。宋文這時,已經被台灣軍情局要求,不要繼續使用光學照相機在中國大陸拍東西,要用數碼相機。數碼相機的電子記錄功能和編輯功能,方便軍情局處理和瞭解照片。宋文在海外與軍情局蔣官員見面後,蔣官員就讓宋文去買數碼相機。當時,日本Sony公司針對數碼相機儲存的混亂局面,推出用電腦軟盤來儲存照片的方法,這方法很合適喜歡用電腦和有大量圖片需要處理的宋文,可以直接把軟盤的資料照片放進電腦,然後刻成光盤寄給軍情局的官員。

宋文帶數碼相機回到省廳,省廳已經按照安全部的統籌安排,準備好文件。省廳用複印機將文件複製,讓宋文帶去海外。宋文告訴魏警官,台灣已經改變文件攜帶方式,紙張文件,膠卷拍攝文件都有海關被查出的可能。數碼拍攝的文件,可以放進手提電腦,加密處理,海關很難發現。這次台灣軍情局給自己配備數碼相機,準備試驗用一次。數碼相機還有一個方便之處,可以查看是否拍得清楚,如果有問題,馬上可以重新再拍。不然,回到萬里之外的美國,才發現照片不清楚,重新補救都不可能。魏警官、張警官、陶警官和姜警官目睹宋文拍攝過程,也感嘆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宋文回到家裡,把數碼相機裡面的照片轉到手提電腦裡面,然後加密,以免中國海關看到文件。雖然宋文不怕中國海關,但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時間過得很快,1999年10月很快到來,這一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50周年,中國計劃在北京舉行閱兵。宋文很想看閱兵,就提前半年通知省廳,自己9月中旬計劃回中國,想去看閱兵。中國的事情比較奇特,以前,宋文對廣州安全局提出要去看珠海航空展覽,結果廣州就設法找理由不安排。這次宋文提前說要去看閱兵,省廳也找理由不安排。航空展覽與閱兵,全部都是完全公開的活動,就是給人看的。任何人都可以買票看航空展覽,任何人都可以站在大街上看閱兵,宋文沒有要求取得航空展覽的特別待遇,也沒有要求上天安門看閱兵,為什麼廣州和省廳要設法阻止宋文看公開的東西?宋文到現在仍然不明白。


武器裝備展上“故弄玄虛”

宋文在美國用的密寫工具,有一支備用的筆芯斷開,需要換。省廳這時不知道怎麼想,突然對宋文說,安排去北京換筆芯,同時看閱兵。

金秋十月的北京,天氣最宜人,大街上張燈結彩,一片節日氣氛,大家都在喜氣洋洋地迎接共和國五十年大慶。宋文和姜警官再次來到北京機場,這次前來接機的是北京安全部的一位極為英俊的年輕警官。宋文很詫異,面孔如此英俊,怎麼做安全系統的警官?任何人看他一眼,就難忘記。英俊警官帶宋文和姜警官到市區,結果安排的旅店是在閱兵區外,就差一條街,許多閱兵部隊就在宋文住的旅店前一個街口轉彎離開,怎麼會這樣巧合?宋文想,也許就是安全系統故意這樣安排。姜警官對宋文說,他已經聯繫北京安全部的八局,看看能否進閱兵區看。宋文基本不抱任何期望,來北京都是父親勸說,能否進閱兵區實在已經不重要。

閱兵前夕,宋文和姜警官到北京展覽館看共和國五十周年成就展覽。這展覽很不錯,工業、農業、水利、海洋、國防等方面的成就都展現在眼前,圖片、文字、錄像把幾十年的進步告訴觀眾。宋文和警官來到國防區,這裡有中國039常規潛艇的模型,宋文看了一眼,發現這模型有故意誤導人的地方;另外一艘驅逐艦模型上,同樣也是故意放置一些不可能的裝備。宋文不清楚是廠家“故弄玄虛”,還是展覽館特別安排?宋文沒有問展覽解說員,問了也是白問。展覽的圖片很多,宋文看圖片展覽內容的整理是精心安排的,全面,周到,內容翔實。

看完展覽回到旅店,宋文看見有服務員用工具在房間裡面鎖窗戶。按照北京市公安局的規定,閱兵期間,北京臨街的旅店都不允許開窗戶。這是中國特色的安排,誰沒事找閱兵的麻煩?北京公安局的規定很奇怪!這旅店大約早就有過這種不允許開窗戶的經歷,窗戶的開關都是特別的鎖口,沒有特殊工具,客人很難開關窗戶。宋文看了一眼鎖口,與姜警官到樓下商場,2元錢買了一把螺絲刀,回到房間用螺絲刀對準特別口轉動,這樣就把密封的窗戶打開。天氣這樣涼爽,誰願意把窗戶密封,不讓空氣流通。結果,這幾天,服務員反復來鎖窗,宋文不斷打開窗。服務員也不問為什麼窗戶會開?

10月1日清晨,宋文與姜警官離開旅店,到大街上看閱兵。這裡是在閱兵禁區外,大街上允許人員流動。北京大街這期間之擁擠,讓人難忘。宋文站在一個街邊小台階上,一邊看閱兵隊伍,一邊拍攝照片。這種機會難得,下次不知道還能否到北京看閱兵?

看完閱兵,安全部把密寫筆的備用件交給宋文後,姜警官與宋文搭乘飛機返回省廳。這次,宋文就很小心保護筆芯,確定筆芯包裝軟紙沒有破裂,然後把筆芯放進一個塑料小管,再小心放進口袋。

宋文不久回到美國。宋文將北京拍攝的閱兵圖片交給在海外的台灣軍情局官員,官員仔細瞭解中國大陸閱兵的情況,宋文也盡自己的可能,解說解放軍的進步。(《明鏡月刊》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