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彭真拿著魏京生大字報去找鄧小平,把他說服了


北京學者座談發言紀要(6)






《新史記》編者按: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 決議》。30年後的2011年10月中旬,北京民間文化智庫天衡文化中心邀請北京一批知名學者,分兩次座談這個由鄧小平一手推出的《決議》。座談屬於小型 的,沒有任何宣傳,但是與會者站在民間立場的自由發言,從歷史真實出發對《決議》進行的深刻批判,非常值得關注。



理論務虛會是胡耀邦在思想領域的絕唱

李 洪林(續):鄧小平講的那個“四項原則”,我也是起草組的,“四項原則”是他在理論務虛會上講的。理論務虛會應該說是胡耀邦上任中宣部長的第一個作品,也 是他在思想領域的一個傑作,確切地說是絕唱。這個會思想解放的程度,是中共執政以來絕無僅有的一次。理論務虛會剛開始第二天,胡耀邦和胡喬木就把我找去, 讓我起草華國鋒的講話。因為那個會是中央召開的,所以原來的安排是華國鋒以中央主席的身份在閉幕式上講話,以表示這個會議的規格之高。當時他們就找了我一 個人來起草講話稿,沒有成立起草組。胡耀邦和胡喬木都講了講。他們整個調子都很解放,講的很詳細,我記的也很詳細。後來我一邊開會,一邊抽空起草講話稿, 基本都是按照他們講的大意寫的。

務虛會第一階段開了一個月,胡耀邦的開幕詞講得非常好,大家情緒高漲。開會不久,周揚到鄧小平那裏去,又 帶回來鄧對務虛會的指示:“不要設禁區,不要下禁令”。因此會議開得更加活躍。在這種解放思想的氣氛下,我有一個長篇發言《領袖和人民》,主題是:“不是 人民必須忠於領袖,而是領袖必須忠於人民。”通篇發言都是批毛的,同時也批評了華國鋒。這個期間我已經起草好了華國鋒的講話稿,胡耀邦和胡喬木兩人看了一 下提了點意見。我又寫出第二稿,排成大字版送上去。

不久務虛會就休會了。
沒想到,這個期間“西單牆”上貼出了一張大字報,使局勢 突然逆轉。“西單牆”是1978年夏天開始的,1979年1月份,魏京生貼了一張大字報:《要民主還是要新的獨裁》。這個大字報本來也沒有什麼出色的內 容,但明顯是針對鄧小平的。他寫這個大字報的時候,西單民主牆的積極分子,包括劉青,都不贊成。劉青當時是《四五論壇》的,他們好幾個人都勸魏京生,別寫 那個大字報,鄧小平正在搞撥亂反正,你批他幹嘛,轉移目標嘛。但是魏京生堅持把這張大字報貼出去了。本來鄧小平是支持西單牆的,原來有些老幹部反對“西單 牆”,但是鄧小平支持。他說,不要鴉雀無聲。葉劍英也是支持的。所以“西單牆”辦得很興旺。一些人雖然不高興,也沒有辦法。然而魏京生這個大字報是個轉折 點。1月下旬,彭真把這個大字報送給鄧小平,鄧小平一下子火了。結果,不但魏京生被抓起來,“西單牆”也被取消了。這個事情是胡耀邦告訴我的。魏京生被判 了15年之後不久,胡耀邦把我和阮銘找去幫他搞一個文件。我們說魏京生寫了一張大字報就判了15年,怎麼能這麼處理?太重了。胡耀邦說,我也不贊成,但這 是小平定的,我也沒辦法,彭真拿著魏京生的大字報去找小平,把小平說服了。

促進鄧小平轉變態度的因素,當然不光是魏京生的大字報。不過這 張大字報很像足球場上的“臨門一腳”,把比分扳過來了。當時上海、四川等地紛紛給中央打電報告急,說我們這兒辦不了公了,亂套了。這些告急電報都在向中央 施加壓力。所以,如果說魏京生貼大字報是“臨門一腳”,那麼社會上的亂象就是足球場上的混戰,這場混戰剛好使足球滾到了魏京生跟前,這才成全了他的“臨門 一腳”。
(未完待續,《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