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陳光誠﹕被美騙離使館 盼搭希拉里專機離國 駱家輝否認逼走陳



美國駐華大使館周三發放駐華大使駱家輝(後排中)在醫院見證陳光誠(戴墨鏡者)與妻子及兩名子女相聚的照片。駱家輝昨天表示,陳光誠妻子曾在電話裏「懇求」丈夫到醫院相聚。(美國大使館圖片)


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指控美國官員騙他離開美國駐華大使館,聲言對美國政府「非常失望」,但由於深感自己與家人的安全受威脅,他仍懇請美國總統奧巴馬協助他和家人盡快離開中國,甚至想乘搭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專機離開。美國國務院昨表示,知悉陳光誠「改變心意」想離開中國,正與其商討對策,駐華大使駱家輝則強調沒有強迫陳離開使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德(Victoria Nuland)昨在北京表示﹕「我們現在清楚知道,他們(陳光誠)一家在過去12至15小時內,改變了是否留在中國的想法。我們需要進一步商討,弄清楚他們想做什麼及可行方案。」努蘭德稱,美國官員昨日兩度與陳光誠通電話。

美﹕陳原一心留國 半日後改想法

陳光誠前日下午離開美國使館,美國官員當時表示陳一心想留在中國。但前天深夜至昨日,陳接受多家媒體訪問,明確表示想要離開中國,而且憂慮情緒似乎持續上升(見表)。美國新聞網站The Daily Beast駐京分社社長劉美遠昨午報道,陳光誠接受電話專訪時,語氣顯得「害怕」,哭覑說想要盡快離開中國,「我強烈希望自己與家人,可以乘坐希拉里的飛機到美國」。至於未來,陳說「走一步算一步」。

陳光誠接受本港有線新聞訪問,被問及對胡錦濤和溫家寶有什麼要求時說﹕「 既然他們公開保證我的公民權利,我想我的自由權就應該得到保障,我想去哪、我的遷徙自由,也是我的一種權利,我希望他們能尊重。」

陳﹕入院後美方人員「全都不見了」

陳光誠說,他是在美國官員「不斷游說」下離開大使館,美方承諾會派人在醫院陪他,但他入院後不久,便發現美方人員「全都不見了」,前晚至昨晨一直未能再聯絡上,他覺得「有點」受騙。他說,在美國使館6天期間,他未與任何中方官員聯繫,對事態發展所知無幾,「我不能打電話給朋友們,無法知道最新情」,但在醫院裏驚悉妻子遭虐待。

陳光誠的控訴令美國政府處理手法飽受質疑,華府官員緊急向媒體與人權組織解畫。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昨強調,有關陳光誠被迫離開使館的消息「絕對不是事實」,陳是「在非常、非常早的時間,便非常、非常清楚地說想要留在中國」,為改善中國人權出力。

駱家輝﹕中方沒威脅 陳妻兩度來電求相聚

駱家輝稱,陳光誠曾說準備好在美國使館逗留「數年」,除非其訴求獲得中國政府回應。據稱,陳曾要求與總理溫家寶單獨會面,他同時表示擔心家人的安全,最終在中國當局讓其家人赴京相聚後決定離開使館。駱家輝稱,陳妻袁偉靜到北京後兩度丈夫通電話,「懇求」他到醫院相聚。「我們問他想不想離開?等了幾分鐘,他突然跳起來,非常興奮、非常熱切地在許多許多人面前說﹕『我們走吧』。」

努蘭德說,美方從未向陳光誠談及其妻兒人身安全受威脅,「中方官員也未向我們作出這類威脅」。但她同時稱,美方曾向陳透露,中方官員表示若陳留在使館,其家人將被送回山東,美方認為這意味陳與家人「將失去爭取重緕的機會」。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