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陳光誠:協議未落實 改變想法

(中央社台北4日電)陳光誠說,當初與大陸政府同意把家人接來,保障公民權利及自由等。他協議內容一度猶豫,但美方代表康貝爾說,會不斷關注、要求落實。他出來後發現,協議並未被落實,想法就產生了改變。

陳光誠說,走出大使館後,了解家裡情況非常糟,「簽的這個協議並沒有很好的被落實,我當然就產生了改變,思想裡就產生了改變。」

大陸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成功逃脫軟禁,赴美國駐北京大使館6天後離開,後續發展引發全球媒體關注。自由亞洲電台電話專訪陳光誠,還原當時對陳光誠決定離開大使館關鍵因素以及後來想法改變的因素。

究竟是什麼因素讓陳光誠最後決定走出美國大使館?陳光誠說,「一個就是雙方的協議,協議保障我的公民權利。」

關於這個協議,陳光誠說,「主要的就是讓我出來,然後到醫院看病,然後把我的家人接過來,我們一起看病。看完病以後,他們會安排一個大學讓我去讀書,我們一家人在那邊住。」

他說,「政府提供一些基本的生活保障,他們保障我的公民權利,保障我們的自由,說我們是完全合法的。大體就這麼個情況。 」

自由亞洲電台詢問陳光誠當時有沒有質疑假如中國大陸方面不能履行這個承諾,將會怎麼辦?有沒有制約性的條款?

陳光誠說,他當時當然猶豫了,也當然面對面向康貝爾提問說「如果這些的東西落實不了怎麼辦?」

陳光誠轉述當時美國主管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回答說,簽署的這樣一個協議,他們會不斷地關注,要求落實。

媒體詢問陳光誠最終決定簽的因素到底是什麼?陳光誠說,「就是他這個威脅嘛!就是說如果我不馬上到的話,他們會把我的家人送回山東。」

不過,陳光誠也澄清,他從來沒有說過若他不走出美國大使館,他的太太將被打死的話。他只是說那時有個官員告訴她,如果他不從使館裡出來,袁偉靜會被送回山東。

他說,當時有想到要與太太袁偉靜溝通,也提出這個要求,因此,他在美國使館裡面,袁偉靜打電話給他。經溝通後,陳光誠做了最後決定。

陳光誠說,「我就是考慮到有這個協議嘛。我想這個協議就不像小孩過家家(扮家家酒)一樣,應該都能夠遵守,然後我們相信了。然後還有就是存在這個威脅。」不過,陳光誠對此話題不願再多談。

接下來,媒體詢問陳光誠從大使館出來以後得到的資訊使想法有什麼改變?現在怎麼想?

陳光誠說,「當時我出來以後了解到我家裡的情況非常的糟,簽的這個協議並沒有很好的被落實,我當然就產生了改變,思想裡就產生了改變。」

他說,「一個因素是我家裡的人現在我聯繫不上,我也不知道我媽媽什麼樣,我的大哥被抓走,我的侄子也被抓走,我也不知道現在什麼情況。家裡非常的糟。」

此外,陳光誠也說,他已在醫院做了幾項檢查,現在還沒有朋友可以到病房探視他,他也無法與山東的家裡聯繫。他太太袁偉靜及孩子一起在醫院,但袁偉靜無法到醫院外。101050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