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你告訴他們,蕭克同志看過了。”嘿,管用!


北京學者座談發言紀要(18)






《新史記》編者按: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一致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 決議》。30年後的2011年10月中旬,北京民間文化智庫天衡文化中心邀請北京一批知名學者,分兩次座談這個由鄧小平一手推出的《決議》。座談屬於小型 的,沒有任何宣傳,但是與會者站在民間立場的自由發言,從歷史真實出發對《決議》進行的深刻批判,非常值得關注。




以後再也沒有“統一思想”這一說了

孟 繁華:這是一個黨的政治決議,而且是為黨的工作服務的政治決議。剛才說它開了一個口子,這個口子到底是怎麼開的,那就見仁見智了。但是《決議》本身存在著 一個誤區,就是說,它肯定或否定的某個歷史事件的是非標準,是以它建國的一種模式為標準的。譬如講,如果肯定了當年的社會主義改造,那麼是肯定了什麼東西 呢?是肯定了那種全民所有為目標的社會主義模式,這和1981年當時的思想認識水平以及現實經濟所達到的程度是有關聯的。實際上中國今後怎麼發展,最後達 到一種什麼狀況,它也不清楚,所以摸著石頭過河,這真實地反映了它的一種心態。《決議》的思想基礎從源頭上來說還是原來那種模式。按照後來的發展結果看, 你就不能肯定社會主義改造了,你改造的結果是把一大批私營企業沒收了,變成國有了,現在又創建這麼大量的民間資本,你肯定了“三大改造”就是不對的。你怎 麼肯定那個呢?你按照改造前的模式走下來不就完了嗎?結果繞了個大彎又轉回去了。

  


孟繁華

如 果今天要做這個決議它還會不會這樣寫呢?那不可能。為什麼?並不是說現在你認識多麼高,而是經濟已經發展到一定的程度了,各種新的社會經濟成分產生出來 了,那麼你怎麼樣描述過去那段歷史才能符合現在的情況?你或者輕描淡寫,或者要承認那是一個錯誤。譬如說“反右”,也包含著這個東西(後來的“反自由 化”,這個也要寫呀),寫決議的年代就有“四個堅持”,那麼你說“反右”反錯了,但是只要堅持原來那個目標,“反右”是遲早要出現的,當然程度可能會有所 不同。全民所有和社會的自由發展,或者思想解放,本來就是矛盾的。人們如果自由發言,就可能妨礙你的這一套方針政策(包括你進行的改革開放),那它就會要 處置你,實際上是和“反右”性質是相同的嘛,只是在程度上、範圍上不一樣罷了。所以我覺得《決議》是表現了以未來的、當時還看不清楚的某個目標來回看歷 史,實際上還是以從前的意識形態為基礎來寫的,它就是一個黨為了當前工作的方便,對它自身的幾十年情況的一個總結。決議能不能起到統一思想的作用呢?當然 不能。不但這個《決議》不能,今天再做一個決議還是不能——以後再也沒有“統一思想”這一說了,13億人統一不了,7000萬共產黨員也統一不了。“統一 思想”作為一種歷史現象,永遠過去了。

《決議》是個籠子

劉家駒:《決議》在當年是有積極作用的。1990年初我們創辦 《炎黃春秋》,就是舉著兩個《決議》邁開步子的。我們的老同志在每個會議上都講過,兩個《決議》對當時思想開放是起了很好作用的。《炎黃春秋》最初的干 擾,不是來自上面,而是在群眾中間,橫向的,非常厲害。比如,我們第一期就發了批毛的文章,後來在人民大會堂開會,薄一波把我們社長教訓了一頓:“杜導正 呀,你們哪壺不開提哪壺,多少人來我跟前告你們的狀啊。”後來雜誌登了西路軍的問題,莫文驊把我叫到他家裏,狠狠地教訓了一頓。

也有很多壓力來自各個方面軍的一些老將們,我們發表的一些文章,把這些人之間的矛盾揭開了,也招來了不少麻煩。

後 來為什麼出現轉變呢?是一個偶然的機會,長春的靳樹鵬收集了陳獨秀不少的詩,要找蕭克寫序,我對蕭克講了,蕭克一聽很高興,說“把他叫來,我跟他談話”。 蕭克熱情地寫了序,從此我們連續發表了十幾篇關於陳獨秀的文章。新聞出版署一些老總來跟我們算賬,蕭克告訴我們:“你就告訴他們說,蕭克同志看過了。” 嘿,管用!以後,找麻煩的事就少了。這就是兩個決議起的作用。

以後我們還是小心翼翼。我編稿子涉及“文革”重大問題都不敢動手。比如,為了傅崇碧的一篇文章,我往他家跑了三趟,反覆核實,就怕史實不準確,給人抓辮子。

2003 年以後,謝韜的文章發表了,才有了非常大的改變,比我們以前小打小鬧前進了一大步,所以說《炎黃春秋》是一步一步地闖出來了,我認為《決議》對我們的思想 解放確實有很大的幫助。我是從部隊出來的,過去編《解放軍文藝》,只能圍繞“偉大、光榮、正確”做文章,絕不能離開這個規範,誰發表負面文章要受到問責。 恰恰在《炎黃春秋》就可以敞開來談,這確實是《決議》起的作用。

但是,《決議》越到後面越不行了。為什麼?我們發現《決議》是個籠子,很 多寫歷史的文章,其中總有一些和《決議》的說法有矛盾,就會衝擊這個籠子,受到制裁。所以我覺得這個《決議》在今天已遠遠不適應了。現在全黨全社會都在鋪 天蓋地思考討論被歪曲的歷史和現實問題,我希望籠子大些,包容更多人的訴求。
(未完待續,《新史記》第6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