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当郝柏村与施明德坐在一起


    大陆菁英人士感嘆:原来中国人也能行民主。

   在台北市一间不算太大的会议室裡,约二十位来自大陆、香港和海外的知识界与企业界菁英人士,和台湾社会的领袖人物开两天「闭门会议」,「体验」一下台湾的「民主」、「和平」这些问题。

   郝柏村和施明德是领先出场的第一组与谈人。国民党政府把施明德关在牢裡二十五年,当时不论郝柏村在党政军是什麼职务,都是施明德的「加害人」。当他们同时起身握手坐上发言台时,台下掌声雷动。

   郝柏村首先为台湾的戒严体制辩解。他说,国民政府在大陆受共党渗透、潜伏之苦太深,当时台湾生死一线间,不戒严即不能存活,也就没有后来经济繁荣与政治民主的成就。

   郝柏村也不讳言早年朝野的冲突。他说当时政府的最高原则是不可流血,挨打受伤的是维持秩序的警察,不是异议人士。他话锋一转说,施明德指挥百万「红衫军」,随时可攻进陈水扁的总统府,但他没有这样做。这些都表示台湾朝野「自我约制」的民主修养,将在中国歷史上成为光荣骄傲的一页。

   轮到施明德讲话了,他礼貌地说:「郝伯伯!」台下一片掌声。又说:「今天还是有些不能同意。」台下一片笑声。他认为,对於民主,大家都可坚持自己的信仰,有不同的意见,应以民主协商的方式解决。言外之意,哪有把异议者关进监牢二十五年的道理?

   施明德对是非很认真,他送给与会者每人一本他的新著《常识》,他请大家翻到第六十六页,记述蒋经国逝世后的一段往事:「当时的参谋总长郝柏村,掌握兵权已长达十年,他随即宣称:『效忠依《宪法》继任的李登辉总统。』并下令三军防备『共军』乘机犯台。当时,我正在三军总医院作无限期绝食被强制灌食中,我立刻写了一封信给郝柏村总长,感佩他的行为对台湾人民的贡献。」台下又是一片掌声。是给郝柏村的,也是给施明德的。事实上,郝柏村当时如以军队「接管台湾」,易如反掌,但台湾后来的局面和命运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

   台下有人问郝:军队怎样才能国家化。他说,两岸从「交火」到「交谈」,他都经过手。依他的经验,军人不干政,不把枪桿子作内斗工具,自然就国家化了。

   有人问施:如果在大陆,他的抗争、绝食等等会有什麼后果?他回答:自由永远是反抗者的战利品,永远不是掌权者的恩赐品。

   由大陆李开復和台湾高希均两位促成的这次「菁英闭门会」,对与谈人有一番精心的规画,由这些人的组合,可「不著一字」尽窥台湾民主的进程与意涵。各组与谈人除了郝柏村与施明德,还有:唐飞、许信良,沉富雄、杨志良,陈芳明、陈长文,苏起、洪奇昌,曹兴诚、周奕成,《联合报》总主笔黄年则「独白」他最精熟的两岸和解架构。发表演讲和担任主持人的有吴敦义、王金平、朱立伦、包宗和,黄德福、朱云汉、徐立德、蒋孝严和王力行。客人还到总统府拜会了马英九总统。两天议程内容之丰富与多元,以及激盪和反应,宾主似乎都有些吃惊。

   最后两小时,大陆客人发表他们的心得:

   ──很多中国人过去一直认为,民主是西方人的专利,今天到台湾才认识到,原来我们中国人也可以搞民主。

   ──台湾这次大选,投票结束,草木无惊,我一边为报纸发稿子,一边不停的哭泣。

   ──我在国家传播机构工作十五年,从来没见过国家领导人。这回和马英九总统会面三十分鐘,我一句话也没有说,但是我告诉大家,我立即爱上了台湾。

   ──台湾的民主,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的苦难之花,我们要珍惜它,灌溉它,使它将来开遍全中国的土地。

   ──这次来,我感觉不是大陆和台湾更近了,而是更远了,大陆还有太长的路要走。只有大陆民主化,两岸才能走到一起。

   ──重要的是我们这些人回去能做些什麼?不是只有感慨。

   倒是几位本地出席人士相视而笑,调侃的互问:「我们真是那麼好吗?」是谦虚,但也是自信。


张作锦(联合报前总编辑),联合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