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星期一

武汉异议人士秦永敏结婚,警方说非法同居


秦永敏王喜风在婚礼上
图片来源: 网友王译推特
秦永敏王喜风在婚礼上


中国武汉知名异议人士秦永敏和山西女子王喜风5月13号在武汉举行结婚典礼后,被当地警方人员以“非法同居”为由传唤。警方说秦永敏和王喜风没有办理结婚证,婚姻不合法。还有警员威胁秦永敏说,再写文章就剁手、剁脚,并且将嘴缝上。秦永敏夫妇指控警官人身威胁。

*秦永敏夫妇结婚不易*

秦永敏今年59岁,是民间政治学者和知名异议人士,曾因政治问题坐牢20多年。而他的新婚妻子王喜风是山西人,生于1975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她称自己是秦永敏政治上的支持者和知心爱人。由于政治原因,秦永敏这几十年来,历经坎坷。他说,他俩人结合,已属不易。
秦永敏前妻李金芳曾发表文章题目是:“无法挣脱的枷锁——我和秦永敏的婚姻岁月"。她说:“1989年11月底,在秦永敏出狱7个月后,我终于第一 次见到了他。就在我沉浸在与秦永敏相识的喜悦里时,武汉青山区派出所的两位警察几次来到秦永敏家里,详细调查我与秦永敏相识的经过,六四期间我从事什么工 作,我家庭所有亲属的通信地址,我在北京工作单位的电话。还要求我 写一份简历。在最后一次秦永敏的严正抗议下,他们才停止了对我的不断骚扰。1989年12月底,我冲破重重阻力(尤其是来自于我的家庭)与秦永敏结婚。” 李金芳说,由于政府严酷打压,她后来被迫和秦永敏离了婚。

*秦永敏新婚燕尔,警方追究“非法同居”责任*

星期一(5月21日)下午5点,秦永敏和王喜风来到武汉市青山区公安分局,就警官王辉粗暴执法一事同当局交涉。记者打电话采访之际,秦永敏仍在警察局内,王喜风则被告知需在外面等候。

警方指控秦永敏夫妇“没办结婚证”属于非法同居,因此,需要“惩罚”。但是,警方的确允许秦永敏和王喜风举行了婚礼,有几十人见证了他们的结合。秦永敏夫妇后来给朋友和政府发出感谢信说,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的婚礼最终得以举行,“还有政府工作人员表示祝贺并送来贺礼”。

王 喜风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说,受户籍管理政策地区间差异,还有政治敏感人物结婚等因素的影响,她没有能在山西原居住地办妥结婚所需手续。不过他们希望典礼结束 后补办,他们并非属于非法婚姻。她说:“依据中国的法律,没有结婚证同居,也没有非法同居这种说法。我们这个婚姻全世界都是知道的,六十多个来自全国各地 的朋友,也见证了我们的婚姻。对于这样一个事实上的婚姻,社区区长和治保主任,以及两个国保负责人也在场,他们也能证明我们的婚姻,并且还送了贺礼。但 是,我们还是要按照合理的程序办理手续。

*王喜风:有人借机打压秦永敏夫妇*

王喜风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说:“警员王辉把秦 老师带进去的时候,说秦老师打着结婚的旗号,搞‘非法同居’,‘利用黑社会手段非法敛财’。骂了一大堆侮辱人格的话,还说,我看你活不了几天了。我一定会 整死你的,等等的话。反正是什么难听,什么威胁,就说什么。为此我们将起诉他。”

武汉异议人士石玉林向美国之音谈到了有关情况:“那是前 天的情况,询问他的那个警察对秦永敏进行人身死亡威胁。那个警察说:‘你早晚会死在我的手上’,并说,‘你就是个败类,是这个国家的败类,早晚死在我的手 上。再写文章就剁手剁脚,把嘴缝上’。这些都是那个叫王辉警察干的,他不止一次这样威胁。”

秦永敏释放后目前仍处在政治权利剥夺期,警方不允许秦永敏离开武汉,这就是秦永敏婚后不大可能获准到外地蜜月旅游的原因。秦永敏夫妇认为,本来是平常的民事程序问题,却被武汉当地警员当成对他们刻意施压的借口。

*武汉警方:不知道此事*

美国之音致电武汉青山区新沟桥派出所了解情况,值班警员说,他们那里没有叫王辉的警员,另外,也不知道辖区内有秦永敏和王喜风。

王喜风和石玉林谈到警员王辉的粗暴行为,不过,他们也指出,目前中国警察队伍中,像王辉这类职业操守低下的警员数量正在逐渐减少,代之以较为文明,通情达理,甚至同情他们遭遇的公安人员。王喜风说,少数执法人员的言行还是暴露出中国司法制度令人关注的现实。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