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六四临近打压愈烈 方政探访绝食学生

六四二十三周年前夕,各地维权人士被上岗喝茶及抄家人数不断增多。海外民运人士方政赴港之后在周日探望绝食学生。

本周一是六四天安门事件23 周年,继日前贵阳市民公开悼念之后,中国大陆各地民众也先后在近日举行相关的纪念活动,中国茉莉花革命发出公告,呼吁民众在周日及周一两天下午两点,于全 国各大散步点及城市中心广场,身穿黑衣散步和默哀。他们也呼吁民众戴上墨镜,表达对已抵达美国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支持。

而在中国 大陆 ,当局近日增强了严控民间纪念六四的行动,据悉北京、贵州、福建、广东、四川等地的维权及民主人士都遭不同程度的警告。据维权网周六消息,湖南维权人士欧 阳经华与朋友一起制作了“平反6.4,废除一党专政,建设民主社会”、“人民对民主和自由的向往是无法阻挡的”以及“支持温家宝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横 幅,计划在湖南邵阳市公开展示,却被当地国保人员发现,前往他家中将所有标语给抄走。

欧阳经华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们来到我这里将 我的所有标语拿走,他们要拿走我也没有办法,我说你们不能这样处理,你们把其中温家宝说的那句话的横幅还给我,“人民对自由的向往是无法阻挡的”这是一句 很平和的话,这句话并没有刺激他们,其他的话倒是刺激了他们的神经,他们说没办法,不能还给我。

记者:他们怎么知道你们制作了横幅呢?

欧阳经华:因为六四近了他们要阻止的,我想现在比较开明也没有将我们怎么样,我跟一个关系比较好的国保说,你也知道我的心愿,理念,想法,我就做一个纸牌,平反六四建设民主社会。

记者:他们将牌子还你了吗?

欧阳经华:没有,估计要过六四之后。

福建南平维权人士吴霖香夫妇也因日前到法院打横幅要求平反六四在周六被以“扰乱公共秩序”为名带走做笔录,两人分别于晚上六点和十一点才回到家中。

吴霖香告诉本台记者:这次他们没有抄家,他们来了很多人把我们带走,照相机的储存卡被换掉了,手机的内容也被清除了。

记者:他们有警告你们吗?

吴霖香:他们说我把天捅破了,说上级要调查我们。

福建三网民之一范燕琼日前也和访民們前往南平市延平区法院门口拉起横幅要求平反六四,以及要支持温家宝政改。此后连续几天她的家中遭到包围,她的女儿也受到当局人员的骚扰。

范燕琼周日向本台表示:他们居然会采取这么大的暴力行动,我们支持温家宝的政治改革就是要遏制冤假错案,就是要国泰民安,他们拖住了这个国家政治改革的后腿,这是非常恶劣,现在那天有去现场的访民和他们的家人都被拉去审问,你说这是什么政权。

在北京的访民葛智慧已被上岗几天,当局派出数名人员驻守在他的家门口外。

在中国大陆各地纪念六四活动频遭打压,一国两制下香港各团体发起的悼念活动更显意义, 香港大专生团体学联在六四烛光前开展绝食行动。

数十名参与者由周五下午开始绝食64个小时,这是效仿二十三年前广场上的学生绝食表达诉求的行动,而日前成功抵达香港的海外民运人士方政在周日下午探望绝食学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