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柴玲寬恕屠殺者 挨批踐踏受難者

台灣蘋果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六四天安門學運領袖之一柴玲,繼日前發表關於寬恕六四屠殺者的公開信,引發嚴重非議後,近日二度發表公開信,解釋自己的寬恕並非免除屠殺者責任,而是「來自一顆被耶穌的愛而轉化的心」,她並引用大量《聖經》文句解釋自己的寬恕概念。但相關說法仍遭部分六四受難者批判,不滿柴玲以自身信仰踐踏受難者的傷痛。

引用聖經惹議

香港《新報》報導,日前因發表《我原諒他們》公開信引發眾怒的柴玲,上周四再度發表《再談寬恕》,解釋自己的做法只代表個人。她稱自己的寬恕並非免除中國前總理李鵬等六四鎮壓決策者的「屠殺責任」,她相信那些相關者終將為其殘忍屠殺決策付出代價。

柴玲也引用《聖經》故事,表達其個人信仰中對「未認罪者仍能得到寬恕」的看法,「我認為寬恕不但不會妨礙天安門受害者得到公正,相反,當我們把審判的主權通過寬恕交給神的時候,神會更快地為無辜人申冤」。

然而這些說法引起不少反彈,民運人士徐水良批評她以個人信仰觀念,試圖處理國家公權力鎮壓的不公義問題,恐帶來負面影響。因六四入獄的孫寶強,更嚴厲痛批柴玲「寬恕說」讓她成了六四悲劇幫兇。
柴玲稱,自己之前受爭議的「寬恕說」並非免除屠殺者責任。
資料照片

2 条评论:

匿名 说...

DFL我认为柴玲的声明不妥,原因有三:1)六四镇压不是民运学生与邓、李的个人仇恨与恩怨,是共产党国家对人民的犯罪;2)共产党通过操控社会利益分配(城乡户口制度、阶级成分制度、个人档案制度,民族划分制度,等等)制造了制度化的不平等,又通过阶级斗争理论和爱国理论煽动人民之间的歧视、嫉妒、仇恨。这是中国大陆文化中多了“恨”少了“爱”的主要原因;3)没有“忏悔”哪有“赦罪”,没有“放下屠刀”哪能“立地成佛”?共产党现在放风要政改,我们应该听其言观其行。柴玲的过早的表态至少对那些仍然因从事人权和民权运动而“坐牢”的人士不利,对已经死去的六四学生不公。我可以肯定,中共统战部从柴玲的声明中已经看到一个体面的台阶,可以分解“敌对势力”的“仇恨”,而继续维持中央集权、一党专政的“国体”不变,就像历次政权危机后共产党通过“落实政策”所做的那样。中国人民要结束的是现行国家体制,要争取的是人民的“主权”。我希望民运人士学会团结,学会表达、倾听,容忍,和担当责任。我建议柴玲以个人名义发表一个声明——呼吁中国当局开放宗教自由,让“爱”的传播渠道在大陆变得宽广、顺畅、通达。

匿名 说...

不要把哪些所谓命运领袖抬得那样高。这些人没有共产党人当年抛头颅,洒热血的勇气,大难临头,便做鸟兽状,到外国吃洋荤去了。他们就是给外国人操纵的一群政治机会主义者而已。由他们领导的这场运动也注定要失败。可怜的是我们这帮当年的无知热血青年,傻乎乎的跟他们闹,留在中国,都弄得惨兮兮的。幸亏觉悟的早啊,要不然,现在还不知道在干嘛呢。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