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楊開煌:胡溫有政改想法但無心力


《外參》記者柯宇倩報導/中共十八大後繼任黨總書記,並在2013年接下國家主席位置的習近平,將有機會推動政治改革?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表示,胡溫在第二任時,其實有政改的想法和決心,但之後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導致胡溫無暇分心,現在奧巴馬連任,讓習近平有了推動政改的空間。

有政改想法但無心力

2007年中共十七大的政治報告,曾詳盡談論了政治體制改革,認為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公民政治參與有序擴大、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成效。報告也提出“逐步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等指示,曾給外界帶來政改的曙光。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對《外參》分析,十七大政治報告的內容都是中央這幾年要做的事,描述的份量之多,僅次於十三大,代表2007年胡溫在第二任時,是有政改的想法和決心。

1987年中共十三大,時任總書記的趙紫陽則以7600多字的篇幅,專門論述了政治體制改革的具體工作與意義,報告中強調“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最終取得成功”,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就是要興利除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目標建立高度民主、法制完備、富有效率、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政治體制。

報告也提出“黨政分開”、理順黨組織與人大、政府、司法機關等關係,逐步走向制度化等建議,十三大報告特別受到鄧小平的重視,他曾說:“十三大報告是經過黨的代表大會通過的,一個字都不能動。十三大制定的路線不能改變,誰改變誰垮台。”這番話被解讀為“政治體制改革必須堅持下去”。

楊開煌對《外參》指出,黨代表常任制、黨委書記兩票制後來都沒做到,與胡溫有沒有魄力沒關係,而是時機問題。

2007年開完十七大後,辦奧運成為中共緊接著要關注的事。“我認為中央良好的願望,是希望京奧把大家的士氣提升起來,中央的權威增加了,黨內的阻力減少了,就可以開始推動政治改革。”楊開煌說。

但2008年1月,中國發生雪災,暴風雪阻斷鐵路、公路、民航,電力、電信也受損,由於正逢春節,許多旅客無法返鄉,滯留車站港口。雪災還來不及讓北京緩過氣,3月14日,拉薩騷亂爆發,事件帶動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動亂。5月12日發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最大的地震——汶川大地震,官方統計造成約7萬人死亡,2008年上半年,是名符其實的災難年。

8月北京奧運落幕後,另一波風暴降臨;這場從美國颳起的風暴,把中共中央原來的計畫打亂。楊開煌對《外參》指出,阻礙政改最關鍵的是金融風暴,金融風暴迫使中共中央不得不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投入進去,因此原本奧運辦完後,中央要“打過熱”,後來變成拿出4萬億刺激消費;因為外國對本國經濟的影響,只有靠中央權威以及各級官僚貫徹中央的命令。

“如果這時候不顧一切去推行政治改革,就跟蘇聯的震盪一樣,就可能垮台。”楊開煌說。



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外參》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