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鄧小平要改革,就說明前面革命錯了


《明鏡月刊》記者 高伐林整理


10月上旬在紐約舉辦的“胡趙精神與中國憲政轉型國際研討會”,60餘位來自中國、美國、歐洲的學者出席研討會,美、英、法多家媒體與會採訪,30多位學者在會上發了言。現根據錄音,整理摘錄部分學者的發言內容。


胡平(旅美學者):





中共60年的歷史,前30年,以革命的名義,消滅人民的私產,變成所謂人民的公產;後30年,以改革的名義,將人民的公產變成少數官員的私產。兩件相反的壞事,一個政黨在不到60年的時間裏全都做了!沒有前一段,也就沒有後一段。東亞模式的那些國家,他們做的是後面的故事;像蘇聯和東歐,他有前面的故事。

而中共的合法性,不管是從哪個角度說,都是站不住的。鄧小平講得很清楚,改革就是“第二次革命”,革什麼命?就是革自己的命。鄧小平是唯一的這樣一位改革家,別的改革家,都是第二代或者第三代,他們進入政界時,那個制度是現行的,他們改變一個既定的制度。而鄧小平是第一代,這個制度就是他參與建立起來的,他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這些事,我們可能想得不很清楚,他自己心裏一定是非常清楚的,他要改的,就是他自己前半生全力以赴做的事情。他要改革,就說明前面革命錯了,革命對的話,就用不著改革。他的犯罪感一定非常強烈:用暴力的方式推翻國民黨,搞土改、改造工商業……你現在要改革,就說明你當時搞的鬥地主、鬥資本家,毫無意義了嘛。

 
 鄧小平要改革,就說明前面革命錯了。

傅高義寫《鄧小平傳》,對前半生當革命家那一段寫得非常簡單,但是可以看出來,鄧小平在中共領導人當中,在進行社會主義革命中,鬥資本家、搞反右,他都是做得非常狠的。他搞土改,比葉劍英在廣東搞得更狠。他當然意識到,他是犯了非常嚴重的罪,他也肯定知道,這麼改下去,共產主義肯定沒有立足之地。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在改革之初就反覆強調,要“兩手都要硬”,因為他知道,改革每推進一步,都是對共產黨合法性的否定;這也就是為什麼東歐國家的改革,會走上自由民主道路的同樣原因。因為他們進行改革,哪怕只是經濟上的改革,他們不可能不意識到,他們要改的東西,就是他們原來革命要建立的東西;他們要恢復的東西,就是他們原來要打倒的東西。這樣一來,他們的革命就完全站不住了,建立在革命之上的包括共產黨一黨統治,也完全站不住腳。

有位法國學者說到東歐的民主運動為什麼沒有遭到當局鎮壓——他們無法說服自己對反對者扣動扳機!1989年中共上層有那麼多人反對鎮壓,也是出於同樣的道理。胡、趙就是這樣,在我們看來,他們思想中有很多很多我們不能接受的東西,但是他們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胡耀邦反對抓人,趙紫陽在反資產階級自由化、在1989年中也一直反對整人,他們反感和拒絕政治迫害。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只要你不搞政治迫害,一黨專制頃刻間就會瓦解,只要你不去抓人,自然就會出現多黨制!

鄧小平在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時候,始終強調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鬥爭,在“六四”鎮壓前後,他都強調鎮壓的必要性,稱關係到要社會主義還是要資本主義,他很清楚,如果不講“姓社姓資”,就沒有鎮壓的理由。可是到了1992年,他南巡時反倒告訴大家,不要問“姓社姓資”了!如果不問,那你原來的鎮壓作何解釋?以前一定要講“姓社姓資”,在改革之前要加“社會主義”定語,無非是為了掩人耳目,自欺欺人,給自己統治的合法性做一種掩飾,事到如今,槍都開了,人都殺了,還有什麼合法性可言,所以這個時候,他反而顧忌更少了,可以不再講“姓社姓資”,就有了1992年之後中國經濟的大發展,搭上了全球化的快車,也導致了權貴私有化。

開始高層還有些人覺得對腐敗要有所遏止,很快就認識到,腐敗對他們來說是必須的,腐敗是投名狀,只有腐敗才能把黨凝結起來,把這些人攏到一起。所以中國取得的成就,並沒有讓他們增強自信心,使他們變得更開明、更開放,相反使他們變得更保守。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劉曉波的頒獎詞,前面一大段是談中國的成就,他們的用意就是,你們中國的經濟發展得這麼好,為什麼不在人權方面再進步呢?西方國家都是想鼓勵中國:現在如果中國選舉,一定是共產黨獲勝,那麼你們共產黨為什麼不幹呢?中共當然不這麼想,他們想的就是,今天我們這麼“好”,就是因為我們“壞”!如果我們不這麼“壞”了,那就不會“好”了!(衆笑)(《明鏡月刊》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前面的革命是对是错,不是任何一个人能说了算的!!而是它的成功与否说了算。一个错误的革命能得到如此广大人民的支持和参与而成功,你能举出几个例子??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