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上海班子大動 俞正聲傳掌人大

本報記者李春、汪莉絹

大陸今秋召開中共十八大,十八大核心內容是高層人事布局,需要中央地方統籌配備,其中四大直轄市北京、上海、天津和重慶市委書記都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會提早就位。本報今起推出「十八大人事風雲」專題報導。

日前中共上海市委舉行常委擴大會議,市委書記俞正聲興致勃勃在會上講話,講如何貫徹胡錦濤在人大一次會議上的講話,又從北京兩會上,吳邦國和習近平到上海代表團的講話,講到上海在中共十八大前的工作安排。

如果沒有重慶團的連場好戲(指薄熙來下台),三月北京人大會議上,上海團會是焦點,因官場早有風聲,上海班子要大動,中共十八大俞正聲要上,且是「大上」,接班的市委書記會是個新人。

對上海的人大代表來說,俞正聲在十八大「大上」的說法,他們信了,因為吳邦國到代表團來了,對上海的工作說了不少話,習近平也來了,說了不少領導層的好話。俞正聲聽得笑容滿面。

外界開始猜測中共十八大人事班子以來,俞正聲沒有被特別關注,主因是他的年齡(今年六十七歲,中共政治局常委六十八歲劃線離退),很多人相信他做完這屆上海市委書記,十八大時就要退下。

然而目前較權威的消息證實,俞正聲已進到建議名單中,有望躋身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之列,好命的俞正聲還可能成為中共第二號人物,接任吳邦國之職,出任下屆全國人大委員長。

對上海來說,對俞正聲的安排不算意外,因為過去廿年,似有個不成文慣例,誰要出任上海市委書記,不僅能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還可能更上層樓,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從江澤民、朱鎔基,到吳邦國、黃菊,再到習近平,都如此,當然,中間要扣除比較倒楣的陳良宇。

就算沒有這個慣例,俞正聲早已是各方接受的人物。他早年與鄧小平之子鄧樸方交好,他出入鄧府,跟回家一樣隨便。傳說有人請他吃飯,他說剛在老爺子(鄧小平)那裡吃了餃子。

當然,除了是鄧樸方的好友,俞正聲後來與其他幾位元老也保持良好關係。因為父親黃敬(原名俞啟威)緣故與江澤民交好:俞正聲在青島推房改和賣地,為朱鎔基賞識,出任朱內閣的建設部長;而他在上海這幾年,與時常在上海休息的江澤民走得很近。

人們提起俞正聲,會提到他父親黃敬,曾是江青的前夫。而俞正聲母親范瑾曾是當年中國唯一的報社女總編、報社女社長。娘舅范文瀾更是毛澤東也欣賞的著名史學家。

俞正聲本人既當過省委書記,又當過部長,現在主掌上海,還是兩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資歷令人挑不出毛病,因此進入常委名單。當然,俞正聲也曾遇過障礙,除了年齡,前年上海膠州路上的那把大火,至今仍是他執掌上海的一個缺憾,但已不會影響他的新職。

台灣 聯合報


俞正聲。圖/中新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