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香港人大、政协代表和民众关注内地民运人士李旺阳死因

香港关注内地民运人士李旺阳死因


港人示威要求调查李旺阳死因
港人已经举行了示威活动,要求调查李旺阳死因


多名香港特区的人大、政协代表和大批民众分别敦促北京调查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的死因。
一些港区人大和政协代表表示,将分别致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查清李旺阳死因。
此外,香港约30个团体质疑李旺阳死因,怀疑他“被自杀”,并因此发起游行和签名,要求中央政府查清李旺阳死因真相。
1950年出生的李旺阳因参加邵阳当地的89民运,六四镇压后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连判23年监禁,直到2011年5月才被释放。
双目失明的李旺阳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提到自己在狱中受到残酷虐待。
在六四前夕采访播出后,邵阳当局派出十多名警察到医院看守李旺阳,同时不准家属陪护,而李旺阳的家属和朋友则被当局请去问话和“喝茶”。
李旺阳本周三(6日)早上被发现死在邵阳大祥区医院里,死因不明。
邵阳警方说李是上吊自杀,并封锁网上消息。但是香港人士纷纷质疑其死因疑点,包括李旺阳双脚着地、手搭在窗上。

周日游行

表示将致函全国人大、要求中央调查的港区人大代表兼自由党主席刘健仪认为,李旺阳之死是不幸事件,存在疑点,应作出透彻调查,体现国家讲求法治的精神。
港区人大代表何钟泰说,李旺阳的死因事件在香港引起关注,也影响国家在国际上的声誉,他会在人大例会上提出讨论这一事件。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说,会去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再转达至国务院,但他不会发起联署行动,否则会令事件变得政治化和弄巧反拙。
港区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亦会去信中央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小组。
包括支联会、学联、民阵和天安门母亲等香港21个团体发起星期天大游行,要求中国当局彻查李旺阳死亡真相,并释放被囚禁的民运和维权人士。

他们促请身兼全国政协常委的候任特首梁振英、香港区政协及人大代表,就李旺阳的死亡事件表态。
网络维权人士“北风”6月6日晚发起网上签名,要求当局允许李旺阳的亲属监督调查死因、允许亲友自由前往悼念等,已经获得超过2500多人的签名。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