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中國經濟明顯減速 改革勢在必行

大陸統計局最新資料顯示,2012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7.8﹪,為13年來最低。對於今年經濟增長,大陸官方認為仍將繼續回落,早先大陸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預估為7.5﹪左右。

     以2012年為分界點,大陸經濟將從「高速增長時代」進入「次高速增長時代」,經濟增速從過去的10﹪左右降低到7﹪左右,次高速增長將延續5年甚至更長時間。分析經濟降速原因,主要是發達國家持續經濟不振的外部因素,大陸經濟優勢條件下滑的內部因素亦不容忽略。

     首先,經濟增速放緩而失業率並未提高,說明利潤率持續走低情勢下,GDP仰賴低效投資勉強撐住的事實。目前大陸經濟增長的投資驅動模式仍十分明顯,統計局資料顯示,全年固定資產投資比上年名義增長20.6﹪,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16.2﹪,房地產還是大陸國民經濟的支柱行業,由投資、出口向內需的轉型仍未真正實現。

     事實上,2012年出口增速大幅回落,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並未大幅增長,增速比上年反而回落2.8個百分點。過去幾年拉動消費的主力──汽車、家電等銷售增速大幅放緩,新的消費增長點尚未出現。在內需不振、出口下滑的情況下,大陸人口資料顯示勞動力年齡在不斷增長,人口紅利繼續遞減。2013年,歐美、台灣企業甚至大陸本土企業向東南亞等廉價勞動力地區轉移將加快。

     令人擔憂的是,以官方主導的基建投資與以房地產為主的產業投資,在2012年第四季與今年年初正在迅速回暖。這一模式與當前炒作「城鎮化」概念相結合,若主導2013年的大陸經濟,將非常危險。如果悲觀地估計,沿慣性前行,2013年大陸很可能在1到2季的繁榮期後,增速自然放緩,通膨壓力增長,短線反彈後是更深度的回落。地產泡沫繼續壓迫增速已大幅放緩的工業領域,阻礙產業升級,高房價還會壓抑民眾的消費熱度。

     面對經濟降速與轉型難行,大陸新一屆領導層在3月完成徹底換屆之時,將凝聚許多期待。外界希望有務實新風的新決策層可以打破慣性,調整現有的發展模式,施展雷厲風行、大刀闊斧的新改革力量。新的改革力量可以因勢利導、從最易處破題。

     此前大陸城鄉戶籍改革一直碎步前進,若結合新型城鎮化戰略,在「兩會」後出台整體改革方案,可以促進城鄉流通,帶來更多發展活力。此外,從城鎮化的角度改變僵化的計畫生育政策,亦可增加外界對大陸人口紅利的信心。

     新的改革力量也可以從行政體制改革破題,間接推動經濟轉型。轉型的核心是從增加政府調控權力轉為限制、約束政府管理經濟的權力,如當下風傳的精減機構、大部制改革;已有所動作的削減行政審批權力;調整收入分配,推動國有經濟退出經營性領域,讓社會資源加快進入壟斷行業,尤其是現代服務業。

     以上兩點,在大陸既有社會基礎,又有前期意向,很有可能在2013年成為新的改革方案。但基於原有利益關係的固化,改革和轉型不免受到很大掣肘,大陸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一拖再拖就是一例。不過,從習近平雷厲風行的「八項規定」,到近來大陸涉及高級幹部的一系列反腐舉措,預計多項經濟領域的關鍵改革將在「兩會」後觸發,世界對大陸新的改革力量應有所期待。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